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创新教学理念研究

中职计算机创新教学理念研究

摘要: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同时,对教育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中职学校作为教育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为向我国现代社会培养更多的出色的人才,就必须注重教学理念的创新。而计算机作为中职一门重要的课程,在计算机教学中,集合创新教学理念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该文就创新教学理念与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结合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创新教学理念;中职;计算机教学;有效结合

就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来看,依然是沿用传统的教学观念,重教轻学,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下,学生专业能力得不到提高,传统教学模式所教导出来的人才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对专业性、全面型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而教育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为了向我国现代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就必须创新教学理念,要紧随时展步伐,进而为我国现代培养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

1创新教学理念与中职计算机教学有效结合的必要性

创新教学理念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是时展的必然,主要包括教育方法的创新、教育内容的整改等,它打破了传统教学观念的桎梏,以创新为核心,旨在培养学生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新教学理念符合了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助于培养我国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中职计算机教学在培养我国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计算机作为一门特殊的学科,长期以来,其一直沿用的是传统的教学观念,以本为本,照本宣科,对学生的作用不够重视,再加上教学设备的缺失,学生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不仅会失去学习兴趣,同时也制约了学生能力的培养。在现代社会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尤其是创新型人才,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可以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满足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就应当重视创新教学理念,要充分重视学生的作用,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2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

2.1教学方法单一、陈旧

就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来看,依然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课堂上以老师为主,机械式地向学生灌输理论知识,与学生之间缺乏互动,教师在讲台上讲得津津有味,学生在台下根本毫无反应,不仅影响到教学效率,同时也影响到了学生的成长,不利于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

2.2学生整体水平存在差异

教育一直是我国现代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使得中职学校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也正是中职学校大量的招生,使得学生整体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学生家里条件好,有着一定的计算机基础,而有的家庭条件不好,尤其是那些来自农村的学生,缺乏计算机基础,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从零学起,由于学生水平存在差异,增加了中职计算机教学难度。

2.3教师水平有限

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路人,专业的教师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然而就目前中职计算机教学来看,专业的教师还比较匮乏。计算机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对专业的教师要求非常高,当前教师专业能力还不足,缺乏创新意识。另外,中职教师流动较大,由于教师待遇较低,尤其是那些专业的教师,很容易造成这些教师因工资待遇低而跳槽,进而影响到计算机教学的开展。

3创新教学理念与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结合

3.1转变观念

长期以来,中职计算机教学一直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观念,重教轻学,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很显然,在这种观念下所教导出来的人才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创新教学理念下,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摒弃传统的教育观念,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要想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转念教学观念,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要学生学”转变为“学生要学”。如,在计算机教学当中,笔者将课堂交给学生,由学生主讲,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由学生自行进行计算机操作,以这种方法促进学生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我动手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2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不同的学生

在学习知识、理解知识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了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必须全面了解学生的计算机水平,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针对学生的差异性,要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相应的发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主动与学生交朋友,要加大对学生的观察,重点挖掘出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如个人偏好,有的学生喜欢动画制作,有的学生喜欢编码编写,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人偏好,要加以引导,充分发掘学生自身的潜能。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一视同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地培养学生能力。

3.3创新意识的培养

创新意识是创新能力的前提,只有具备了创新意识,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只有鼓励学生大胆的去想象,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来源于对事物的探索,只有对事物提出质疑,并主动地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学生的能力才能得到提升。故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除了要强化理论知识教育,同时也要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要适时恰当地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是他们在思考中提出一些有创见性的问题,发现一些新方法、新思路。对一些创造性思维,应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勇于创]。

3.4开展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技术是集声音、文字、图像、音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将其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既可以改变课堂上那种僵硬的局面,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学生通过观看动态的教学及缓解学生的视觉疲劳,同有助于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故此,教师要善于利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中来,进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让学生学习到专业的能力。

4结语

创新教学理念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为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为我国现代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性人才,就应当初中教学理念的创新,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要转变教学观念,进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利.创新教学理念与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结合[J].当代职业教育,2011(4):25,49-50.

[2]纪建强.创新教学理念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3(3):98-99.

[3]徐杰.创新教学理念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J].职业技术,2016(2):77-78.

[4]刘颜.探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创新理念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47):65-66.

作者:郭可心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张集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