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交通经济增长中制度因素探讨

公路交通经济增长中制度因素探讨

尽快实现交通现代化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加快公路交通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公路交通经济的增长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从而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水平,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在公路交通经济增长中,制度因素对其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和意义,因此加强公路交通经济增长中制度因素的研究在加快实现交通现代的背景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一、制度因素在公路交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主流经济学对制度因素做了全面的分析,新制度经济学认为经济的增长引发技术的进步并且是唯一的影响因素,而公路交通新制度是规范、约束和引导公路交通经济的制度。总的来说,公路交通经济增长的原因并不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新技术的使用,而是制度因素致其快速发展。科学合理的激励制度能充分提高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原因,没有制度上的激励,就难以推动经济的增长,除非有可行的并具有很高办事效率的经济组织存在。所以,制度因素在公路交通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其能对产权进行明确的界定,促使经济持续发展,并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人的利益,让人们能把自己的个人收益和社会收益相结合,更加积极努力为社会建设和经济的发展而工作,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此外,制度是利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非正规和对人们不利的行为进行约束,对市场的运行进行规范和制约,这样使得市场配置机制能在经济活动中更加有效率的运作和发挥作用。制度能加强合法财产和知识产权的维护,为人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的维权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持,提高了人们创新的积极性,从而推动了技术创新,为经济发展奠定了物质和技术基础。

二、公路交通经济增长中制度因素的理论依据

制度因素在公路交通经济增长中因有其科学完善的理论依据才能发挥着重大作用,其理论依据如下:

1、制度对经济增长的明显作用体现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具备健全的经济体制和完善的制度体系的国家中。而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且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国家中,制度因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就显得比较微弱。制度对经济的发展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生产效率的提高有赖于制度的完善,这就直接影响了社会生产的质量和经济价值。先进的技术和充裕的资金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没有制度对这些因素进行约束,那么生产所需的技术、物质、资金等生产要素就无法发挥作用、社会生产不能有序的进行,从而使经济的发展变受到了制约;

2、制度与生产要素之间存在着约束关系。在政策和制度都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增加提供社会生产所需的各生产要素,或者进行优化技术、合理配置资源,即使是这样社会所生产出的产品数量也不会超过一定的范围,这就是所谓的经济性边界。对产品的产出和收益有效控制,使其保持在一定界限内,这就是由制度引发的经济性边界的作用,这种作用对行业的发展潜力和能力有着决定性作用;

3、制度边界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改变的。具体而言就是在技术水平达到一定的水准情况下,制度便能为其在社会中的应用提供便利,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若技术的发展超过一定的范围而制度也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科学技术需要创新和突破,那么此时制度只会阻碍其发展,对经济的增长也是毫无作用。由此看来,对制度的调整和改变需要紧随技术的变革步伐,使两者之间达到相互协调的境界,只有这样才能使其为经济的发展共同作贡献。

三、公路交通制度建设对我国公路交通经济增长的影响

(一)项目法人责任制

在建设公路交通的情况下,若这一项目已被国家和地方所认可并执行,那么必须设立相应的项目法人,来保证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完工。项目法人在对整个项目的各个环节中都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包括参与策划项目、募集资金、实施建设计划等。

1、项目法人可以通过成立公司的方式来进行资金的筹集,因有法人代表的公司可向公众筹集资金,这样便能加快项目的资金运作,使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没不会产生资金上的困扰。而项目法人对项目资金的承担改变了以往政府承担前期项目资金的状况,这样就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同时使政府在项目中发挥的作用明显减弱,促进了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

2、由于资金在项目工程的建设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对资金的管理和控制关系着整个项目能否的顺利进行和完工。在充分考核和审批工程预算的基础上对项目资金进行合理的控制和管理是项目法人的责任和义务所在,项目法人只有明确了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才能避免在工程项目中出现的不合理滥用及浪费现象,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想要对项目资金进行有效的控制,项目法人就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来进行各个项目的实施和执行,将合同管理制放在核心位置。

(二)招标投标制

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目前大部分企业都是采取招投标的方式来进行项目的抛出和采购。一般来说,经济实力强、市场竞争力高的企业更容易获得招标项目。在公路交通项目中采用招投标制有以下几点好处:

1、能有效的减少项目施工成本。因招投标制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性质,通过招投标可以优选出有实力的承包人从而提高项目的施工质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开支,减少了施工成本;

2、对提高施工单位自身的实力有促进作用。由于招投标制的市场竞争性,促使企业在参与招标时会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自身实力,以此来提升在众多企业中的竞争力,从而获得项目;

3、充分满足项目法人的需求。项目法人在招投标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因为其能在最大限度上选择与自己需求相符和目标相近的企业成为投标人,从而使项目能快速且高质量的完工。

(三)合同管理制

合同管理制是我国目前项目施工采取的主要方式。为保证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和完成,选择合同管理制能有效的保证在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施工双方都能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通过项目合同的签订,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施工各个环节的分工和责任,为项目的责权明确和工程的施工提供了法律保障,解决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纠纷问题。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公路交通经济的增长中,制度因素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想要实现我国的交通现代化,就要有完善的制度做保障,否则公路交通经济的发展无法持续。然而,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制度也应适当随着时代进行调整,所以,制度因素在公路交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能否有效发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孙厚涛 单位:济宁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