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域物流铁路经济论文

区域物流铁路经济论文

一、南通区域物流发展的优劣势分析

(一)南通市区域物流发展的优势分析经济基础雄厚,商贸交易频繁2013年南通GDP为5083.8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位居江苏第三;固定资产投资为5299亿元,比上年增长2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27.1亿元,增长12.8%;全年进出口总额8.1亿美元,增长13.4%。整体经济发展呈上升趋势,大部分经济指标的增速高于国家水平,为南通提供了更为优越的经济物质条件。南通的商贸流通业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物流服务市场也在逐步形成。到2013年底,南通市物流企业业务总收入104.54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利税总额10.9亿元,同比增长33%,物流行业从业人员26452人。由此可见,物流潜在市场巨大,以此为契机,改组国有运输、仓储企业、大力发展民营物流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的物流企业、形成一批专业化的物流企业,有效地推动区域物流发展。

(二)南通区域物流发展的劣势分析

1.区域内物流协作机制不完善,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南通虽位于“长三角”经济发展区域,但未能将自身置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进行定位发展,在交通建设和物流发展方面,协作机制完善,不注重区域内物流发展的平衡和互补,盲目进行物流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整个区域内资源极大浪费,存在大量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问题,区域之间的实质性合作进展缓慢。例如:在港口方面,长三角地区有洋口港、宁波港、太仓港等多个港口,但各港口独自经营,竞争大于合作;在机场方面,上海机场与周边城市机场在经济发展水平和航线设置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经常出现周边机场“吃不饱”的情况;在道路网络建设上,都以上海为中心向外辐射,增加了上海的中转客货流量,造成枢纽紧张,也相应地增加了成本,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区内城市间的相互协作和发展。

2.缺乏统一的产业政策,有效需求与供给不足缺乏统一的产业政策体系支持,管理过程呈分段、分区,阻碍产业的集约化经营,规模化效益难以实现;区域物流市场无规范的行业标准,存在各种资质的物流企业,企业虽然众多,但多为规模小,实力弱,物流化程度低。此外,区域物流市场上,需求方和供给方对现代物流认识不够,物流信息系统不完善,物流企业之间成分散状态,从而导致双方信息不对称,造成区域内运输方式、物流主营业务等方面的需求和供给不足。

二、沪通铁路经济效应下南通区域物流的定位及发展重点

(一)沪通铁路经济效应分析

1.沪通铁路建设的现状沪通铁路工程线路总长137.28公里,南通市境内长29公里,是南通与上海、苏南的过江通道,兼有公、铁复合功能。沪通铁路主要服务于苏中、苏北及山东东部地区与上海间的客货运输,是一条以客为主、兼顾沿线货流的快速铁路,也是沿海铁路通道和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组成部分。此外,沪通铁路改变了南通处于铁路网“神经末梢”,不能进行火车编组的情况。建成运营后南通向南可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区编组发车。

2.沪通铁路建成运营对南通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沪通铁路建成运营为南通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主要影响有以下两个方面:(1)完善了南通区域路网布局,提高了区域整体运输能力。引发了产业机构的调整和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改变,形成了新的重点产业基地、沿海和沿江等主要交通枢纽及重要专业物流节点。(2)有利于更好承接南通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区位优势得到几何性的增长,促进了产业的转移,带来了金融、人才技术的强大支持,使南通成为江苏发展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中心。

(二)沪通铁路经济效应下南通区域物流的定位南通区域物流的发展要紧抓本地的特性,对区位、交通、产业、政府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因势利导。

1.促进区域资源整合、重点发展地方特色利用“长三角区位一体”优势,促进长三角区域物流合作。以建设沿海经济强市为目标,依托现有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政府的政策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整合现有资源,创新体制,促进物流的专业化、社会化、国际化。以港口物流的发展为重心,大力发展物流园区建设,同时兼顾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等其他运输方式。形成立足于本地发展、融合长三角地区、面向全国、联通国际的区域物流网络体系。

2.主动融合上海及苏南区域,为主导产业提供优势服务立足南通产业基础,主动进行比较互补发展,针对上海、苏南地区物流市场的大量需求、整合物流资源,进行区域间的互补协作发展。利用连接上海、苏南、苏北的区位优势,为这些区域的主导产业提供优势高效服务,形成区域内产业格局的主框架和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推动南通特色经济极速发展。

(三)沪通铁路经济效应下南通区域物流的发展重点

1.沪通铁路经济效应下南通港口物流将港口物流作为区域物流发展的增长极。首先承接长三角的经济辐射,协调、整合各个港口功能结构,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借势发展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优势互补的长三角港群体系。其次,港口建设适度超前,城港联动,将海洋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结合,形成与社会经济相适应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参与苏北地区物流体系建设,利用区位优势,打造综合性南通港,建成连接上海苏南和苏北的物流枢纽中心。

2.沪通铁路经济效应下南通物流园区南通应抓住沪通铁路建设的契机,发展“点—轴效应”,将南通物流园区建设同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的建设结合起来,加快规划建设苏中医药物流中心(平东铁路物流园)、高新区不锈钢压铸物流园(滨江新区物流园)、锡通物流园(沪通铁路)等一批高水平的现代物流产业园。物流园区建设应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充分利用物流园区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三、沪通铁路经济效应下南通区域物流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政府政策推进建议从政策层面上加强对物流发展的扶持力度,以政府的管理推动作用为主,设立专门的机构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在物流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物流企业的大型基础设备和信息系统建设上进行整体统筹规划,有效促进区域内资源的整合和各自的优劣势互补,形成区域整体竞争的合力。此外,在人才引进,资金和土地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鼓励政策,引进外地物流企业,鼓励外地投资者参与物流项目投资。

(二)物流企业发展建议沪通铁路的建成促进了南通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了新的重点产业、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节点。区域内企业应紧跟变化,加大企业内部改革重组力度,培植现代物流产业。更进一步地优化企业内部物流管理,进行资产重组、设备更新和管理技术的创新;建立专门的物流管理机构,改变过去分散的物流活动,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形成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此外,引进国外著名流通企业,推进物流全过程的国际化、标准化,形成区域内、国际间物流技术接轨,“以外带内”促进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扩大物流服务外包,推进第三方物流发展,培育现代物流企业,发展现代物流市场。

(三)物流支撑条件建议南通应根据区位特点,抓住自身发展物流业的优势,以加强区位合作为基础,进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空间节点。交通建设方面,依托沪通铁路建设,加强高速铁路的建设和现有铁路网络的提速建设,形成客货分离、高效便捷的现代化铁路网,弥补之前铁路线路较少的劣势。此外,突出优势特点,以港口建设为核心,以长三角地区港口建设规划为基础,扩展和强化港口建设,做好上海洋口港的配套港口建设,承接外高桥自由贸易区的业务中转需求,加强与苏北,山东等北方沿海港口的协作,形成新的南北交通枢纽,不断提高港口的中转物流能力和水平。最后,打造现代化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信息交换环境、交通与通信信息传递、大型区域性物流信息交换市场媒体等,形成良好的物流信息支撑环境。大力发展物流信息化和物流设备制造业。

作者:魏昕周燕雯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海事局黄埔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