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交通管理人员要重视道路交通环境,以免其对交通安全造成不利的影响。道路交通环境包括自然环境、道路环境和人文环境。道路交通事故会对交通安全造成较大的影响,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1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分析

1.1自然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1.1.1地理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从行车安全方面看,平原地区的地形比较平坦,道路交通环境较好,安全隐患较少,可促进城市的良好发展。而我厂地处山区,常有飞石、塌方、泥石流等灾害出现,进而引发交通事故。山区对道路设计的要求较高,因此,需要设计人员合理设计山区道路。

1.1.2道路绿化

道路绿化是我国交通环境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可美化路面,防止路基遭到破坏。如果绿化设计不合理,则会遮蔽交通标志和交叉口,进而导致驾驶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判断通行情况。

1.1.3气候条件

气候条件会对交通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大雨、暴雨会影响驾驶人员的视线;大雨过后湿滑的地面会提高行车的危险性。

1.2道路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1.2.1道路线形

在道路设计中,不合理的几何线形会引发交通事故。比如,道路的直线段越长,驾驶人员的疲劳感就越重,导致驾驶员精神无法集中,进而在紧急情况出现时无法及时反应。

1.2.2线形组合

交通安全与道路的线形组合有一定的关系,很多交通事故是因不合理的线形组合而导致的。比如,在长直道路的末端设置急转弯就很容易引发车祸。

1.2.3标志、标线

在道路交通环境中,不完善的标志、标线也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在道路中,标志、标线可为驾驶人员提供必要的引导,保证行车安全。但在我国,交通管理人员对标志、标线不够重视,标志、标线的数量明显不足,且常出现新、旧标准同时存在的情况,进而误导驾驶人员,降低了行车的准确性。此外,交通标志过多或不清晰都会造成交通信息混乱。

1.3人文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1.3.1执法环境

目前,在交通执法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很多交通管理执法缺乏法律依据,或因地域风俗或其他原因无法顺利执法。

1.3.2生活习惯

人们应保持良好的交通习惯,以保证交通环境安全、畅通。很多交通参与者在道路上随意行走、乱扔果皮,导致原有的道路变得拥挤,驾驶人员的行车路线受到了制约。

1.3.3道德观念

人们的道德观念会影响行车的安全性,比如驾驶道德、行路道德。如果人们未自觉地遵守交通安全,则交通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2改善道路交通的对策

2.1科学预测,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

2.1.1掌握气候情况

交通管理部门应与气象部门建立适当的联系,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测维护交通秩序。在山区道路中,天气状况是引发重大事故的首要原因,交通管理人员应分析天气变化的实际情况、具体方位等,并记录当时的交通量,从而为驾驶员预警,尽量避开不利天气,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人员伤亡。

2.1.2合理规划道路绿化

交通管理人员应合理规划道路中建设的绿化环境,减少道路行车中的不利影响。比如,在道路的中央隔离带中种植小灌木,可起到防眩的作用。在郊区、服务区和收费站,应将重点放在景观效果上,比如在两条公路交汇处不适合种植较高的树木。在绿化施工中,相关人员还应降低速生树和草的占地比例,从而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2.2加强道路规划

2.2.1合理规划交通路线

在道路规划设计中,相关人员应充分考虑驾驶人员的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确保道路的各项作用得到合理发挥。在车辆行车中,驾驶人员应保持适当的紧张情绪,因此,应变直线为曲线的道路形式;了解发达国家的设计方式,合理应用各种线形组合,纵面尽量做到纵坡平缓、竖曲线设置合理;避免线形突变,从而降低驾驶人员出现危险的概率。如果坡道上的转弯过多,会增加驾驶人员的视疲劳程度,进而引发操作失误,造成交通事故。

2.2.2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交通管理人员应设置合理的标志、标线,完善交通安全设置。驾驶人员在道路行驶中会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判断路况,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获取、识别多种信息,并进行综合性判断。设置的标志、标线应比较清晰、易辨认,尤其在山区、易滑路段,应使驾驶员有效辨识标志、标线。比如,在弯道处设置反光标志,并涂上反光漆,从而在能见度较低的天气情况下提高能见度。

2.3完善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宣传

应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从而使交通参与者了解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细化法律法规,完善法律内容,使其更加具体,从而达到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的作用;加强道路交通道德宣传,以增强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在道路宣传中,交通参与者应将道德规范逐渐内化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内在要求。交通道德宣传教育要以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为载体,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单位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并根据不同交通参与者的特点,组织不同的宣传教育活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道路交通环境会对交通安全造成较大的影响。目前,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管理人员应重点分析事故原因,比如自然、路线和人文环境等,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从而降低事故出现的概率。

作者:韩军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