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经济治理风险与法治观浅议

航空经济治理风险与法治观浅议

摘要: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现代社会中区域交流的频次与频率都在持续的增长当中。航空经济这种模式,对于区域中的经济有着一定的带动作用,同时也会为区域发展治理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需要对航空经济区域治理风险进行关注。而在航空经济区域治理风险活动开展过程中,要结合相应的法律法规,形成相应的法制观念。基于此,从风险法治观的角度展开探讨,结合相应的法律机制、权利合作机制有效应对风险,结合法治观,加强风险治理等相关工作。

关键词:航空经济区域;治理风险法治观;研究探讨

在我国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中,交通动力作用始终不容忽视。航空对于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能够起到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航空经济区域管理工作与以往的区域管理存在较为明显的区别,在该区域中,治理风险不仅来自区域内部以及我国国内,也会受到一些外部地风险影响。而运用法律,全面加强风险防控等相关工作,通过加强法治观的应用,可提升风险管理的整体水平。为此,在问题的研究以及策略的应用中,需要进行问题眼光的拓展,进行全面性的问题关注。

一、社会治理风险的形成

现代社会中,科学与技术的应用使得社会快速地发展,在许多情况下社会的治理机制尚没有完全形成,新的技术再次出现。社会的发展、社会中财富的积累,以及社会的治理问题,同步地呈现出来。这种治理风险的存在,是现代社会本身存在的社会风险因素导致。作为社会的研究者以及社会治理者,需要认识到社会风险的存在以及社会治理风险的具体形成,在带来危险的同时也为社会发展、治理水平提升带来的机遇。为此,要正视社会风险以及社会治理风险的存在,加强法律手段的应用,有效应对挑战,完善现有的法律治理机制,促进社会的安全稳定。

二、航空经济特点与航空经济区域治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

(一)航空经济的特点

航空经济所涉及的范围较广,在区域中一切与航空相关的行业与产业,都属于航空经济的范围中。相对于其他的领域,航空产业与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着较为完善的现代管理机制、经济基础以及技术的基础与人才基础。通过航空经济的发展,影响到的范围不仅在周边的地区中,甚至能够扩大到某一个省区或者邻近省区的范围中。同时,航空的交通速度与便捷性,决定了这种交通方式具有国际化的特点,因此航空经济同样也会呈现出国际化的特点。

(二)航空经济区域治理中存在的风险因素

1.财富分配转向风险

相对于其他的经济领域来说,航空经济对于资金与技术的要求高,有着高门槛的特点。在发展航空经济的初期阶段中,能够参与发展的企业本就具有较为明显的经济优势。同时,在我国的特殊状况下,后期的航空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种类型的社会支持,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其所产生的影响以及相应的财富积累就会迅速地增加,这就使得财富分配转向的风险出现。例如,在航空经济的发展中出现了某种风险,面对这一状况,新入企业以及下游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以及社会资源应对危机,初期大企业能够规避风险,随着危机加重,下游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之后,危机的辐射范围就会有所扩大。当危机达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其所产生的影响会突然出现。

2.科学与技术的发展风险

在当前人们对于科学技术持有正面印象,认为科学技术能够改善现有的生产状况,促进区域中经济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然而,在这一过程中绝大多数的社会群体没有意识到,技术的进步是一种不可逆的过程,同时技术的进步速度由技术本身状况控制,对于技术的应用规划与参与是通过后期逐渐调整而形成的。这就是说,在某种意义上,技术推动着人的发展,同时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相对其他的经济领域,航空领域中对于技术的要求较高,因此相关的航空技术研究工作也在持续地进行当中。技术的出现使得社会中人们的生活状况出现了变化,例如,在航空领域中对基础性服务人员的需求减少,许多工作可以应用技术替代。在这种情况下,风险与矛盾就会随之出现。

3.航空经济的全球性风险

在当前,我国各个省区中以及重要的城市中,空港建设的规模基本是以国际标准进行的。这就表示,航空经济具有较为明显的国际性特点。因此,影响航空经济发展的因素是多区域以及多样化的,具有相对的复杂性。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开始形成于19世纪,国际区域之间的经济分工以及经济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同时,随着技术的进步,信息沟通手段的应用也使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逐渐表面化。这些复杂的国际经济因素以及其他的国际交往因素,都有可能成为航空经济发展中的风险性因素。

三、航空经济区域治理风险法治观

在航空经济的区域治理风险防范中,需要应用法律作为主要的治理依据,根据治理需求应用相关的观念。

(一)预防主义法治观

法治观念在预防犯罪的过程中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风险防范的过程中,需要对预防主义法治观进行重点的关注。相对于其他的法治观念,预防主义有着先期性判断以及措施应用的特点。主要的目的在于防范风险的出现,根据风险的因素制定出相应的机制进行风险防范。在这种情况下,由于预防机制的存在,风险的发生概率会有所降低,然而人们往往会受到现实条件的影响,逐渐地忽视预防工作的应用。航空经济区域治理的预防主义法治观,需要辐射到整个经济区域的范围中,重点对于各种直接与航空经济相关的行业以及产业进行预防观念的应用。通过法律的关注,减少其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面对的风险。需要注意风险防范的全面性以及不同风险因素之间的联系,预防主义法治观的应用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由于忽视联系因素导致的治理风险[1]。因此,在应用观念的过程中进行各种因素的联系性综合分析也是十分必要的。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可以选择大数据技术对航空经济领域以及行业之间的联系进行分析,利用法律加强对关联性较高的风险因素采取联合性的防范研究。

(二)全球治理的法治观

航空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有明显国际性,航空经济在国内的影响以及辐射范围,通过相应的资料收集以及数据信息的分析,能够得出较为明确的结论。然而,在国际的范围中,可能会受到信息不对称以及技术因素等的影响,导致综合治理中对经济的影响范围认识不明确[2]。在这种情况下,相应的治理措施也是难以选择的。为此,应用全球治理的法治观和相应的法律手段,加强对不同国际区域中原有的法律防范观念以及治理的模式的关注。在许多的经济合作过程中,通过对于对方状况的了解,能够更为有效地促成国际之间的合作。作为世界中重要的经济体,也要树立大国意识。在许多情况下,我国的管理水平以及技术能力在国际经济合作中能够起到主导性的作用,树立起全球治理的法治观,有利于合作的具体实施。另外,对于国际社会中集中关注的各种问题,包括环境污染的问题、恐怖主义的问题等,也需要从全球治理的角度进行相应的问题的关注,树立共同的国际目标,以合作模式作为治理的手段,促进问题的改善与解决。全球治理的法治观,能够有助于航空经济发展中的沟通工作,需要进行持续的研究与重视。

(三)地方参与的风险治理观

在风险治理的过程中,地方参与的风险治理观应用能够充分地发挥区域中的地方力量。为此,可以通过协调地区中的民主参与模式,实现地方参与的目的。这种民主参与的模式中,社会不同领域中的智慧力量能够得到汇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航空经济的发展仍旧具有较为明显的地方性特点[3]。因此,进行区域中民主性的意见采集,能够扩大管理的视野,对于管理的细节完善能够起到重要的帮助作用。现阶段的地方参与风险治理模式仍旧有待完善,可以借助国际中的地方参与风险治理经验和相应的法律条例,构建出较为成熟的可以适应于地区状况的法律机制,保证其实际作用能够得到发挥。

四、结束语

在当前的社会中,风险的存在是一种社会事实。风险意识也同样是客观存在的,它存于人们对风险社会的判断当中[4]。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后工业社会中的风险的形态是结构性的,它不仅对社会秩序的形成与调整提出了挑战,对于法律制度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当人们逐渐意识到风险关系是作为一种最基本的社会关系正在形成时,当风险正在不断地对传统的法律概念与法律原则提出新的理解时,对抗风险的法律机制将会彰显出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德]乌尔里希· 贝克(UlrichBeck)原著.世界风险社会[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

[2][德]乌尔里希· 贝克(UlrichBeck)著.全球化时代的权力与反权力[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3][德]乌尔里希· 贝克(UlrichBeck)著.风险社会[M].南京:译林出版社,2004.

[4][英]安东尼· 吉登斯著.现代性的后果[M].南京:译林出版社,2000.

作者:袁圣兰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