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工程成本管控不足及改进

道路工程成本管控不足及改进

本文作者:刘立娜1韩伟2安浩3作者单位:1.日照职业技术学院2.日照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3.山东建筑大学

0引言

随着国内沥青、水泥、沙石等建筑材料价格与日俱增,公路工程项目的工程成本也逐渐提高,同行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公路工程市场中,如何增收节支、挖潜增效、如何获取最佳利润,是当今公路工程项目最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做好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施工项目成本是施工企业为完成施工项目中各项任务所耗费的生产费用的总和。工程成本控制,就是在施工过程中,运用必要的技术与管理手段对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消耗的各项费用开销进行监督、调节和纠正,把各项生产费用控制在计划成本的范围之内,以确保项目成本目标的实现。成本控制必须是全过程的控制,不仅包括控制产品的生产成本,也包括产品使用期间生命周期成本的全部内容。施工单位要对成本形成的各项具体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控制,发现实际消耗与计划成本出入时要及时采取措施,最终将整个工程的费用消耗控制在计划范围之内。

1公路工程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对于公路施工项目而言,很大一部分项目都要突破预算、追加投资后才能完工。追根溯源,除了在工程中存在预算不合理、设计不科学等原因以外,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存在弊端是当前工程财政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对财政性资金存在误解

公路工程中的财政性资金,主要是指中央和地方投入的车购税、养路费等无需偿还的建设资金,财政性资金是国家主干道公路建设资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财政性资金无需偿还的特点,各地交通主管部门和项目法人单位大多只是使用各种手段尽量争取,但在使用资金时往往不讲效果,乱支乱用,任意挪用财政性资金,而且对这部分资金的风险意识不足,责任意识薄弱,使得投资效益降低。

1.2缺乏成本管理意识

在投标阶段对成本费用因素考虑较少,对成本预算的决定性作用不够重视,片面看重施工任务与产值,不能够全面考虑到工程项目的客观条件及自身实力,从而产生了过多的无效成本;在施工组织设计阶段准备不足,验收、领用制度不完善,节约、奖惩措施不健全,导致大量材料浪费;施工过程中职工缺乏成本意识,不顾生产成本,领导不及时分析、管理,对成本超支的原因不做分析。

1.3管理费用严重超支

各公路建设单位因其效益相对较好,投资相对较大,导致大量人员进入各相关单位,机构过于庞大,人员经费过多。虽然对车辆管理、差旅招待、采购领用、费用报销等都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但在实际工程中管理费用却仍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各单位各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管理力度不够,使得规章制度在实际应用中不能更好地约束领导及员工的浪费行为。

1.4没有一套完备的成本管理体制

任何管理活动,包括公路工程,都应建立起一套责任、权利与利益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但现行的公路项目成本管理体制,并未能将责、权、利三者很好地结合起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工作的好坏都会对项目成本产生影响。例如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期间,因质量问题造成返工,导致巨大经济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但最后大多因为职责分工不明确,找不到直接负责人而不了了之,使项目承受了巨大的损失,增加了工程成本。

1.5缺乏系统的成本控制方法与手段

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工作主要由项目财务部门负责,由于缺少一套先进、系统的成本控制方法和手段,使得工程施工过程中大量的数据信息难以及时收集、分析、处理及反馈。除此以外,项目成本的具体情况也难以准确了解,使得项目成本控制无章可循、无据可依,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工程成本。

2公路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方法

2.1组建一个精干高效的领导班子

一个工程的成本控制好坏在很大程度上要看领导小组是不是一个精干高效、赏罚分明的领导班子。施工企业应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组建一个廉洁高效的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领导,对整个项目的安全、成本及质量负责。项目经理选择合适的工程人员,工程人员应具有多年工作经验以及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同时对项目质量、技术、预算、机械设备管理、材料采购等多个环节进行合理控制,以有效地控制项目成本。

2.2提高工作人员成本控制意识

公路工程施工单位应充分重视工程的成本控制,根据自身特点,建立积极合适的管理模式,提高工程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此外,还可将项目施工消耗、管理开支、利润收益等费用分别进行细化和量化,将成本控制层层分解到项目管理和工程施工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工序上,从根本上消除铺张浪费、管理不当所引起的工程成本超标问题。

2.3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公路建设单位首先要建立健全一个完善的、与工程相对应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要与公路施工企业自身的特点相结合,制定出一套区别于其他企业或单位的财务管理体制,为财务人员和企业财务管理者提供必要的制度依据。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必须在公路施工企业工程资金管理、工程申报过程、项目部资金上交、项目部资金使用计划以及工程项目施工成本费用管理等各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此外,公路工程项目部的财务管理人员隶属于施工企业财务科,必须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和集中结算,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项目部以及公路施工企业的资金运作和盈利管理,为企业和单位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同时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4健全责任考核及奖惩制度

对成本管理体系中的每个施工部门中的每个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和范围都要进行明确的界定,赋予员工相应的责任与权利,促进每个工作人员及时高效地履行相应的职责。在职责支配制度的基础上,对于准时或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工程小组或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从而彻底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都一样”的被动局面,形成一个指标到位、控制得力,人人有事要做,事事有人负责,全面高效、积极向上的成本控制体系。

2.5减少管理费用开支

加强工程人员在思想上的认识,使每个工程人员特别是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贪公、不浪费,从源头杜绝经费过大、资金浪费等现象的发生。认真研究选拔廉洁精干的管理层人员,定岗定员,确保以最精干的人员完成项目所需的工作,控制人力资源成本。此外,还应严格控制工程施工期间的间接费用,特别是差旅费、办公费、水电费、低值易耗品费用等支出,严格遵循上报审批的预算制度。

3结语

公路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管理工作,管理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改革旧的管理体制,创新完善新的成本管理机制,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动态化的项目成本管理,调动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控制项目施工成本,做到管理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对施工工程成本的控制要灵活多变,因地因时制宜,不同的施工规模与施工环境,应选用不同的成本控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