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企业安管分析

道路企业安管分析

本文作者:王建勋作者单位:颐中(青岛)实业有限公司运输分公司

加强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事关企业的生存大计,而且还与人民群众的基础安全、社会的和谐安定、经济的快速发展息息相关,因此是一项容不得马虎的管理工作。作为其他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顺利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才能最终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回报。因为道路交通瞬息万变,影响行车安全的因素非常众多,只有一一分析这些影响因素并采取对应措施来减少它们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有效将事故发生率控制在一个较小范围内,实现安全管理的基本目标。

1、道路运输企业行车安全影响因素

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应该从源头上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规律、杜绝事故隐患,有效抑制住安全事故发生率逐年上升的不良趋势。综合来看,影响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因素有三个方面:道路、车流和人群。

1.1道路影响因素。在道路上行车时,其安全影响因素有内因和外因等多个方面,例如道路质量等级、技术要求标准、坡角坡度、交通流量密度、雨雪天气路面湿滑度等等。其中高等级公路因其造价高、工期长、要求高的特点更是将安全问题视为重中之重,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投入的成本也非同小可。因此,作为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的重要基础,在道路的施工和养护阶段必须要严格贯彻质量安全的思想意识,利用完善科学的道路体系来达到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和生命财产损失的根本管理任务。

1.2车流影响因素。车流是道路运输的主要载体,也是连接道路和人群的纽带,同时兼具着速度快和荷载高的特点,受安全因素的影响程度更大。一些基本行车准则都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体现,例如车辆使用性能是否达标、后视镜的视野是否充足、零部件规格是否符合要求、照明指示灯是否定期维护、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实用等等。往往一些毫不起眼的微小细节都会给车流带来安全隐患,比如刹车不灵或后胎发生侧滑等。只有不断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改进车辆基本性能和质量安全,才是减少由车流因素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关键所在。

1.3人群影响因素。人为影响因素是所有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或次要原因。相关运输人员的专业素质、驾驶技巧、车辆熟悉程度、路况判断结果、事故预估、预防、处理、应变能力、安全意识等内在因素都是道路运输安全的直接影响因素。只有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技能水平培训和安全意识教育,不断增强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运输安全意识,全面提高运输人员的心理素质和驾驶水平,才能将一切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保证运输安全基本目标的顺利完成。

2、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针对目前我国道路运输企业众多而中小型企业多不具备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这一现状,作者认为首先应该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才能进一步指导安全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并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制度体系不完善,主要体现在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没有指导性的规章制度、运输人员安全意识缺失等方面,这种现象出现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政府有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到位,没有普及安全教育,使得一些道路运输企业尤其是较新的民营企业重利益而轻安全,以至于经济效益和运输安全严重脱离,无法保障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应该从岗位制度、考评制度、责任制度、奖惩制度、检查制度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共同促进企业安全管理实际工作开展。

2.2定期开展运输车辆检测维护。为减少车流因素给道路行车安全带来的影响,道路运输企业应该要定期开展运输车辆检测维护工作,对于一些在规定期间内没有执行该项工作却仍在跑运输的车辆直接停运,绝不姑息,实现检测维护工作的实际效用,避免形式主义出现。在车辆选购的阶段要严把质量关,禁止一切不合格车辆进入运输队伍,从根本上保证道路运输的基本行车安全;对于已经投入到运输工作中的车辆应该做到档案整理入库,同时定期检测维护车辆基本性能,确保车辆一切状况良好;对于超出使用年限的运输车辆应该坚决淘汰,不能让它继续运营,彻底杜绝一切车辆安全隐患。

2.3落实运输人员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运输人员是道路运输企业的核心,是所有相关工作开展的主要执行力量,是管理者,是经营者,更是影响者,所以落实运输人员的培训教育是提高安全管理效率的有力手段。尽管道路运输行业在目前为止的一段时期内加大了培训教育力度,但是由于运输人员的更替性强、流动频繁而使得实际成果不太明显,死角较大,阻碍了教育培训工作的普及。针对这种情况,道路运输企业应保证培训教育的实效性、系统性和全程性,定期开展道路运输行业技术培训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教育双项工作;改进监督制度和考评制度,设立专项监督部门对培训教育的落实情况和运输人员的学习态度进行监督,对其学习成果进行考评,多方面措施共同作用以保证培训教育工作行之有效,为运输人员的综合专业素质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一切道路运输企业行车安全的影响因素作出具体分析,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是目前行业内众多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共同方向。只有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才是企业持续高速发展的可靠保障,才能真真正正使企业做大做强,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添效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如有不足之处还望各位专家学者批评指正,帮助我完成此文,为我国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