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文化经济浅探

少数民族文化经济浅探

摘要:文章中,首先对少数名族宗教与经济的基本概念与特征,进行描述与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描述了民族宗教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即少数民族的宗教是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基础,最后说明了在少数民族宗教基础之上,进行经济发展的简述,希望通过这种探讨,能够让少数民族宗教与少数民族经济和谐发展。

关键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文化发展;经济建设

一、文化经济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特征

目前对于文化经济这个名词来说,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一般情况下在少数民族中,就是指工业经济、农业经济或者是商业经济等,它表示在少数民族中,通过对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而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以下三方面是它的基本特征:1.文化经济是一种人类资本型的经济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复杂而综合的概念,包括知识、宗教信仰、习俗或者艺术等等,主要强调的是人们通过某种途径,获得某方面的能力。文化经济的发展必然途径,是依靠文化资源和文化保护来进行的,因而文化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少数民族的知识水平、艺术特点和道德底线等等,都对文化经济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2.是低能高效的优质经济所谓低能高效优质经济,是指根据当今社会的发展情况,去追求到最好的境界,文化经济与现实生活状态达到良好的融合状态。文化本身是人类文明不断积累与发展的成果,它的进步与发展,都不需要任何物质资源的投入,而需要人们自身的文化素养去发掘,去打造的。文化经济与其他经济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不需要外资的投入,通过人们的精神追求,使得人们生活水平上升的经济体系。3.文化是一种扩散性经济文化经济与文化资源,在被开发和利用的时候,能够获得直观的经济效益,还能够通过市场的发展来使文化经济扩展,比如说能够使得少数民族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明显增加,从而使得交通运输、贸易运输和通讯咨询等等迅速崛起,促进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还能够促进人们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达到物质与文明共同进步的效果。

二、少数民族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1.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能够有利的促进经济发展我国少数民族大多数处于中西部,而中西部的地区,要想实现改革开放,在发展中快速进步,就需要一定的优势资源来发展一些产业去实现,而少数民族地区,多数所处的地理位置与地理环境都不太理想,因而,就需要利用少数民族所特有的产品、所特有的生产技能或者独具一格的文化产业去实现。比如说,新疆维吾尔族,这个少数民族具有独特的产品,例如:典型的农业产品是葡萄干等,能够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2.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形式,需要借助文化手段少数民族的经济体系一般都是粗放型,而为了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的生产力,需要将粗放型的产业,转化成集约型的产业,这一转变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挖掘少数民族的特有产业,去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那么如何实现粗放型转变到集约型,提高经济效益,使得很多经济学家都艰辛的去探讨、分析与研究,最终得出的结果是多方面的,其中就包括知识产业、技术产业和人力资本等等。3.少数民族的文化功能,决定了文化能够成为经济发展的支点要想实现文化经济的功能,其决定性的条件就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主要表现是,文化能够更好的表现和展示出人们对少数民族的风情与情调,比如说少数民族的服装、宗教等等,通过对外开放,带动起来经济的发展。

三、民族传统文化对经济发展的冲突与契合

1.民族传统文化的滞后性。少数民族具有最大的优势,就是具有很强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能够促进少数民族的稳定发展。在我国还没有实现全面小康生活的状态下,这种民族凝聚力,能够让少数民族的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合作,共同解决困难。但是,这种民族凝聚力也具有一定的缺陷,有些凝聚力使得民族利益价值观念变得很狭隘,具有自我封闭性,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发展。比如说,在对待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问题上,很多少数名族的成员具有左倾的现象,不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2.少数民族的原始宗教信仰落后,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我国很多少数民族,不仅具有自己的宗教信仰,而且这种宗教信仰,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这些宗教都具有很悠久的历史,但是我国的文化学家们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我国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与国外的宗教信仰不同,最大的不同就体现在对知识文化是否重视方面,很显然,我国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并不重视知识文化,这就使得人们的思想意识状态落后,还有宗教本身落后的习俗与观念,也使得少数民族的成员跟不上思想的变化,这也就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阻碍。

四、结语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高精神的体现,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迅速,与文化脱不了关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除了靠企业实力,更重要的是民族的精神与文化,才能带动经济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漱溟.梁漱溟全集[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5.

[2]张桥贵.云南多元宗教和谐相处的原因[J].世界宗教研究,2010(2).

[3][法]爱弥尔•涂尔干.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作者:蒋淑萍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