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关系分析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关系分析

[摘要]西方经济学主要分重商主义、古典经济学等四方面内容,而宏观经济学是西方经济学中的重要阶段,在研究的过程中,必须要了解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形成过程,才能够更好的区别二者之间的差距,看清他们的内在联系。本文主要是简单地介绍了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形成过程,并且对二者之间的主要联系以及区别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最终我们发现二者之间既存在统一的关系,也存在相应的区别,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提出,主要是帮助人类解决物质资源分配的问题,二者之间具有密切的关系,希望通过这项研究,能够为日后经济学家研究西方经济学理论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区别和联系

1.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形成

1.1重商主义

重商主义起源于15世纪,在17世纪的时候,这种经济模式思维逐渐被淘汰。重商主义主要是研究了现代化的生产方式,以及生产与发展的理论属于最早的一种,对生产方式的探究思想。但是这种思维受到了时代背景以及区域的多种限制,重商主义的很多研究者都将这种经济学思维研究的范围缩小到了货币流通的领域,而重商主义探讨的内容也大多数是政府对于社会的政策法规,但是这种形式主义并没有对政府当下的政策法规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和研究,由于理论数据不能够支持,因此,重商主义在研究的过程中并不具备相应的使用价值,这种经济思维模式也只是被看作经济学的萌芽发展阶段[1]。

1.2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也叫做新古典经济学,在微观经济学时代,边际效益的价值被更多经济学家所注意到,并且最终由著名的经济学家,微观经济学不断完善,让微观经济学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研究体系。微观经济学的研究更加注重了边际效用的价值,在著名的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的著作《经济学原理》中体现出边际效用,对于生产费用和成本产生的影响,并且将二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上,通过相关经济学家不断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均衡价值理论。均衡价值理论的提出,让微观经济学的研究体系就有了核心价值观,这也标志着现代经济学正式建立,并且为现代的微观经济学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1.3宏观经济学

凯恩斯主义被提出就成为了当代西方经济学发展的要标志,在资本主义初步形成,和世界资本爆发的大背景下,经济危机的状况让凯恩斯提出了货币理论,这一理论深入地分析了生产产量与就业水平之间的联系,并且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出发,对当前国民收入的真实状况进行了讨论。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中,导致了大量人民面临着失业通货膨胀,促使物价不断上涨,但是供给量过大的情况下,由于人们需求不足导致的产能过剩问题,也为经济危机的产生埋下了隐患。凯恩斯的理论深入的分析了目前这个阶段失业的主要原因,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国家干预的政策,改变了传统的放任经济发展策略,提出了更加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方法。凯恩斯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主要提倡以国民收入的真实状况作为经济理论的核心基础,让国家进行宏观调控,运用到市场经济中,这一理论就成为了宏观经济学诞生的标志。并且为宏观经济学的出现起到了铺垫作用[2]。

2.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之间的区别

2.1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具有差异

在完善的经济制度条件下,我们展开了微观经济学的具体研究。而完善的经济制度条件是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内容之一。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内容与宏观经济学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中不包括市场出勤。下面我们来介绍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内容。第一,宏观经济学所处的市场环境不够完善,并且市场调节的机制也存在问题。第二,不再放任经济体系的自由发展,而是假设政府具有一定的经济条件能力。由此发现,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具有一定差异性。

2.2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内容不同

微观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以价格均衡理论为基础的相关内容,同时也包括了一些有关于时间经济学和产权经济学的相关内容。但是宏观经济学的研究方向与微观经济学的研究方向具有显著的差异。宏观经济学所研究的理论基础是国民收入决定市场经济,同时也包含了宏观层面的政府政策福利制度等等。宏观经济学所研究的内容涉及较为广泛,内容较为复杂,研究的内容基本包含了目前市场环境下经济增长的因素和条件等等。

2.3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解决的问题不同

在宏观经济学的视域下,主要是针对社会中资源配置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经济解决方式。那么什么是资源配置呢?资源配置主要就是让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找寻到合理的消费人群,并且有针对性地采用相应的生产方式。站在微观经济学的角度上看,微观经济学主要是研究了个体经济单位怎样能够在市场经济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从而获取较高的经济利益。从总体上来说,宏观经济学主要是研究了资源分配的问题,并且能够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宏观经济学的重点研究方向主要是资源能够在某一阶段不断提高使用的效率问题,具体研究了如何能够在,现有的资源基础上,能够将资源效益最大化,不断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3]。

2.4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核心理论具有差异

微观经济学的核心理论就是价格理论。从市场经济学的角度上来说,价格因素能够决定个体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而个体经济单位应该以怎样的方式生产商品以及生产出来的商品所面临的消费人群等等,这些内容都是以价格作为基础来进行研究的。因此,微观经济学认为价格能够影响一切经济行为,价格因素能够对全部的个体经济活动进行调节,价格理论是微观经济学研究的基础,微观经济学所有的研究方向都是以价格理论作为本质条件,因此,微观经济学又被称作价格理论。而宏观经济学主要是通过政府宏观调控的手段,对国民收入合理地进行调节。宏观经济学主要是将国民收入作为研究的基础,对社会资源的利用和分配状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为整个国民经济的调控和运行提供了基础的理论支持。宏观经济学的核心理论就是国民收入理论,主要是通过强调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以国民收入理论为基础,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

3.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之间的联系

3.1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研究目的相同

无论是宏观经济学还是微观经济学,这两种经济学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能够为经济行为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引导丶支持,进而帮助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二者都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活动得出科学的经济指导体系,从而协调社会经济关系,并且为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指导手段[4]。

3.2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内容互相补充

微观经济学主要是以价格理论为核心,研究个体经济行为的资源优化配置问题。而宏观经济学的假设基础是在资源已经实现了最优配置的前提条件下,分析出如何能够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让资源充分地利用在经济活动中。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主要是从两种角度分析了社会经济的现象,因此,从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内容来看,二者之间研究的目的以及内容本身就存在紧密的联系,由于二者研究内容出发的角度不同,因此在实际上是可以相互补充的。只有实现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相互补充,将两种经济学的研究内容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够构成更加完整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后续的经济活动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3.3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都是实证分析法

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在研究的过程中具有相同的假设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在社会经济制度已经完善,并且确定的状况下,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研究。并且这两种经济学都没有将研究的重点分析由于社会经济制度而产生的变化导致了经济效果的变化这个问题。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所研究的都是在当下的经济制度已经确定的状况下,如何能够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问题。这种没有涉及对社会背景,经济制度以及价值观的判断,只是根据具体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于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种种经济状况进行实证描述的方法,就叫做实证分析法。因此,从采用的方法上来看,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在对经济理论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都采用了实证经济法。

3.4微观经济学是宏观经济学的基础

对于整体范围内的经济学研究是个体经济单位研究的总和,基于这种理论,宏观经济学就应该是对于微观经济学研究的总和,而微观经济学就是宏观经济学所研究的理论基础。然而,二者在研究的领域曾经具有分明的界限,由于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核心理论以及所解决的问题,都具有一定差距,因此应该怎样把微观经济学看做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基础,一直以来都具有较大的争议性。但是在近年来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不断的进行融合,目前在研究失业问题以及通货膨胀问题时,很多经济学家应用了宏观经济学中的理论以及工具来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但是例如失业以及通货膨胀这类型问题,本身就属于宏观经济学的领域,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已经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融合起来[5]。

4.结语

综上所述,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所形成的时间虽然不同,但是宏微观经济学所要解决的经济问题,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主要都是解决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能够优化资源分配,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问题。虽然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在基本内容研究对象以及核心理论等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是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是一致的,并且二者所研究的经济内容还可以相互补充,因此,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之间既存在区别,也存在联系。在目前的研究过程中,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已经得到了不断的融合发展,因此,虽然两种经济理论之间存在差异,但是我们更加应该注重它们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注重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辩证统一关系,不断为我国的经济学研究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1]周宁.微观经济学案例选择的审慎性思考[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8,37(09):168-171.

[2]何大安.互联网应用扩张与微观经济学基础——基于未来“数据与数据对话”的理论解说[J].经济研究,2018,53(08):177-192.

[3]李宜达.“眼镜行业暴利”迷局无解吗?——基于微观经济学视角和博弈分析[J].社会科学动态,2018(11):91-95.

[4]顾阳.微观经济学视角下美国体育保险体系对我国体育保险体系构建的启示[J].安徽体育科技,2018,39(05):9-12+23.

[5]储丽琴,孟飞.《微观经济学》课程思政改革路径研究[J].时代经贸,2019(34):102-103.

作者:牟思齐   单位: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