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

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

【内容摘要】案例教学作为一种适应性极广的新型教育模式,在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中也具备突出的应用特征。本文拟通过分析案例教学出现的时代背景,研究案例教学在学科建设中出现的优势和劣势,对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案例教学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得出艺术类书法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与案例库建设的意见。

【关键词】艺术专业;书法研究生教育;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近几年我国极力提倡的个性化教育模式,对我国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教育而言具有启示意义,可以看作体验式学习的一种,是基于情景模拟再现、高度互动、以学生为教学中心,以实现高质量教学为目的的教学模式。由于重视实践应用,关注现实,案例教学在很多专业领域都备受推崇,如会计、教育、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临床医学、药学、法学,等等。在艺术类研究生教育中,案例教学也有着显著的优势。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案例教学更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重视学生的“自我导向、能力提升、实践活动”,而不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师讲课、书本知识、课堂传授”。这种教学方式与充满自主性、虚拟性、多元性以及交互性的信息时代人才培养模式相契合,能推动传统艺术专业人才与社会接轨,促进应用、创新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一、案例教学与书法专业案例教学的适应、不适应症

1910年,哈佛大学的学者们发现授课过程中难以单凭“自上而下”的方式传授经验知识,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结合理论与实际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继而发展出案例教学。案例教学于1918年正式命名,20世纪80年代才被引入中国,1991年率先在MBA教学中应用,并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定性为一种教学方法,被描述为“先进的教学方法”“科学的教学方法”[1]。案例教学是一种系统的教学模式,从教学主体、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到教学环境等都有具体的要求,在定义案例教学时,如不描述全面,很容易与范例教学混淆。在《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中对于案例教学提出了明确的定义: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2]这种教学方式从内容框架到实施途径都有严格规范,强调情景交融,模拟现实,能够在参与式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艺术类书法专业案例教学的适应症

首先,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案例教学与我国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符合我国文化发展政策。在2020年修订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艺术设计领域)》中,明确提出要培养具有高水平专业技能及良好综合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3]。从实用性角度而言,案例教学能很好地适应现代艺术类教育及书法专业研究生教育。传统书法教育重视沿袭和传承,因循上对下的教学模式,而作为艺术门类下的专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的教学,必然要在艺术与书法中做好协调,但一般的艺术类或书法专业类的教学模式的针对性十分有限,无法满足专业需求。案例教学则由于其开放性和兼容性,在教学模式的应用上就能很好地平衡艺术与书法间的关系。其次,案例教学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与信息化社会相适应,而艺术类书法专业是适应时代趋势的产物,其教育模式必然要适应当下的时代语境。书法学作为艺术学下设的二级学科,近年来虽然一直有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的趋势,却过分重视书法传统,无视时代浪潮,忽略了书法自身发展的需要。[4]对于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教育而言,案例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方法所不具备的时代特征,不仅能够适应复杂的信息化社会的需求,紧随当下艺术发展价值取向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课堂上接触到最新最典型的案例,还能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案例库的建设与应用过程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促进我国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教育系统化地建设与发展,使得学科建设更为科学。

(二)艺术类书法专业案例教学的不适应症

书法本身具有自己的独立品格,形成了相对独立的教学体系[5],因此在与艺术专业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需要构建新的教学应用模式。而案例教学虽然已经被广泛使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与艺术以及书法相关的专业应用上亟待摸索。不同于仅在教学方法或内容上做出要求的参与式教学与范例教学,案例教学在应用上更为复杂:一方面,案例教学长期有效施行必然是基于案例库的完备建设,而光是编写一个好的案例,就需要至少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要求编者具备较强的写作技巧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保证案例库案例的数量和时效性,这对于案例库建设平台和配合单位都有较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教师和学生的配合度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案例教学要求学生具有活跃的思维能力和清晰的表述能力,考虑到个体的差异性,一些学生可能无法完全融入教学活动,而教师作为案例呈现与总结的主导人,其对于案例的理解和对学生的引导是否有效也关系到案例教学的最终效果。[6]这些不稳定的因素会导致案例教学的质量得不到保障,同时也可能会耽误教学进度,影响教学向前推进。

二、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教育与案例教学研究分析

(一)从整体上分析案例教学研究现状

案例教学直接脱胎于教学需要,缺乏系统的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并且适用于应用性突出的高等教育,因此在系统的、普及面更广的教学论述编著中,案例教学并不受重视,历代教育论在论述或编著中难见对案例教学的介绍,由此可见,案例教学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还十分有限。调查与案例教学相关的文献数据(如表一),以“案例教学”为关键词检索可在学术期刊网站上发现54061篇相关文献,在1900年仅可见19篇,而在2005年则达到了1025篇,此后一直到2017年,相关大幅度攀升,并在2017年达到最高值,共计4535篇,之后3年又开始大幅下降,在2020年仅发表1490篇。而观察表二,以“案例库建设”为关键词进行索引可见467篇相关论文,在1998年仅发表一篇,2011年突破个位数达到25篇,2019年达到最高值79篇,整体数据呈现浮动上升趋势。从以上数据可知,案例教学研究在我国已经十分普及,并且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势,各类专业都在挖掘案例教学的实际价值。但观察数据内容,不得不承认,在大多数领域,有关案例库建设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能够支撑案例教学的系统建设,直接导致了案例教学研究无法在相关领域长足施行,有关案例教学的研究并没有逐年攀升,而在2017年后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也说明了这一点。结合表一、表二所呈现的数据可见,近年来与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相关的研究文献均有较大涨幅。从专业建设的角度来看,案例教学研究的增加与专业硕士增设有着一定关系。我国教育部在2008年推出了专业硕士,相比学术硕士,专业硕士更加重视培养研究生的实际应用和操作能力,因此强调课程设置的社会性与实用性,如专业硕士大都设有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课程,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实际工作场合中提高业务能力,而案例教学的内容直接来源于现实,能在课堂内较大程度地还原真实工作场景,引导学生适应实际工作中的思考模式。案例教学的目的与专业硕士培养要求不谋而合,因此案例教学对于专业硕士培养模式而言具有极大优势,是课程改革的重点研究对象。2011年关于案例教学与案例库建设的相关论文篇幅都有较大增加,这在国家政策中可见依据。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七章中,提出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优化结构办出特色等内容。[7]在教育部随后的教研[2013]1号、教研[2014]5号和教研[2015]1号文件中先后都提到了要重视课程建设工作,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强案例教学,并针对案例教学提出了具体的方法建议,国家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给予了学科建设人员和科研机构更加明确的方向,使得近年来相关研究大幅增长。

(二)艺术类研究生案例教学研究现状分析

查阅相关文献收录网站可见,国内外对于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案例教学还尚待深入研究,缺少同类型的课题研究资料。以“艺术”与“案例教学”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可见发表于2009—2017年的期刊文献14篇,如表三,除去2011年发表的6篇,其余基本为一到两篇的发表量,数据落差较大,且近三年都未见相关论文的发表。另外,以“艺术”与“案例库建设”为关键词进行索引,也仅可见一篇发表于2016年的期刊文献。可以看出,艺术类专业教育界对于案例教学并没有给予大量关注,研究十分滞后,查阅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检索相关词汇,仅可见同属艺术类交叉专业的风景园林与设计,其案例数量为21,相较于排名前三的会计的1504个,公共管理的1300个以及教育的532个,不仅案例数量少,且发表作者主要集中在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学科领域较为突出的学校,发表时间集中在2016年1月。可见艺术专业在本专业并没有案例教学的相关建设经验,案例教学在艺术类交叉学科中也较少被用到,这与教育大环境以及高等人才培养要求是不相匹配的。横向对比收集的相关文献,笔者发现部分相关研究存在着对案例教学认识不足的现象,如对其定义不明晰、泛泛而谈其优势等问题。[8]案例教学在艺术专业的应用缺少令人信服的依据,相关的理论研究无法支撑艺术专业案例库的建设,直接导致近几年相关案例教学研究出现后续乏力的现象,书法专业教育案例教学研究更是如此。总结近几年的研究滞后的原因:首先,案例教学在发展的过程中缺乏上层建筑的有力支撑,结构并不稳固,在研究和应用建设上都有待加强;其次,案例教学是一种需要高投入且短期内难见回报的教学方式,需要有关政府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最后,现代高等教育强调学生具备高度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信息通讯畅通的现代社会,学生能通过网络掌握最新的资讯和业内动态,并在专业实践课程中学习实际操作知识,因此案例教学并不是教学的必须,作为一种教学方式的探索,案例教学需要有成功的经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三、以三峡大学艺术设计与书法应用为例分析案例教学

三峡大学2019年首次招收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以视觉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以及书画设计划分专业方向,在实际教学中,除必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外,开设课程有公共艺术、民间艺术、非遗文化设计等等,尤其重视课程的交互性与实用性。艺术设计与书法应用专业由于其特殊性,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能够在把握时代潮流的同时,展示传统书法与设计结合的可能性。丛文俊在《论书法研究与学科建设》中讲道:“在研究生阶段,要考虑如何和国际接轨,培养学生在艺术、学术上的交流对话能力,也就是教学要具有前瞻性和开放性。”[9]我国书法教育由于教材、师资以及课程设置不完善,相关人才培养存在视域狭隘、相关研究缺乏与滞后的问题。[10]考虑到传统书法过去在设计中的应用较为关注浅层层面,而以设计课程为主的重视经典案例的范例式教学在实际教学中无法满足该专业学生开拓新视野的需求,三峡大学教师团队在教学中不得不考虑学生以及专业方向的差异性,在实际教学中重视具有开放性、时代性的案例教学模式的应用,模拟相关情景,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在交互式的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表述以及设计表达能力。[11]通过观察案例教学在三峡大学艺术设计与书法应用研究生教学上的应用,可以窥见案例教学有其灵活性,对于学科建设而言具有积极意义,能够充分发挥课堂师生主体优势。如在艺术设计与书法应用专业开设的区域艺术实践一门课中,在楚艺术主题下,学生围绕相关设计案例和主题,进行讨论并付诸设计实践,在教师点评和学生互评的过程中不断丰富设计表现,其中以楚地元素与现代刻字结合的学生作品,入选了湖北省首届刻字作品展。再有如传统艺术设计实践,该门课程教学充分发挥了不同专业学生的视野优势,在学生自行搜集相关设计案例并分享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实现跨领域合作设计。但由于三峡大学关于艺术设计与书法应用专业的案例教学还没有得到系统的建设,教师缺乏成熟的经验,因此仍在试验阶段。

四、系统化建设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案例教学建议

案例教学对于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教育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下结合案例教学研究的不足之处,尝试讨论案例教学与案例库如何建设。

(一)案例教学的建设与应用应坚持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

案例教学的建设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案例教学在实施过程中,应始终坚持学生为教学本位,把握好“授”和“受”的尺度,注重在参与和互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提高应变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案例的选择应符合国家建设要求,重视在案例中体现社会主义集体意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为国家提供亟需的建设性人才。

(二)案例的选择与编写应符合时代要求

在“工业美术”时代,书法与其他传统艺术一样,是文化自信的支撑力,是构成新型文化业态的重要元素之一,这要求书法专业教育能重视艺术与实际生产生活的结合,在案例选择和编写的过程中不仅要着眼于在实践和应用中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还要切实保证案例来源于生活,并具备服务于生活的品质。因此,在选择和编写案例时,要重视案例的典型性、真实性和可实现性、可操作性等特征,保证案例能够给学生带来启发,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并能科学布局教学内容,严格规划和设计案例教学实施的各个阶段,引导实现教学相长。[12]结合三峡大学书法专业硕士以及海南师范大学等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我们发现传统文化的课程设置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书法硕士研究生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学案例的选择,为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建立案例教学鼓励机制

案例教学最先在管理学中被广泛使用,在商学院中,案例教学的数量必须达到一定的比例才能得到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认可,当案例数量和质量达到一定要求,可以增加国际组织如EQUIS和AACSB的认证机会。严格的评估标准使得商学院校不得不重视案例教学建设,这对于艺术类书法专业硕士学科建设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在艺术类书法专业研究生教育课程改革过程中,不仅要强调案例教学的作用,还要适时加入案例教学的评量标准,建立案例教学的鼓励机制,增加教师间案例教学相关比赛,或在教师评估体系中加入案例教学相关的评量标准,等等,从体制上加强案例教学在教学改革中的权重,从而引起学院重视,促进案例库建设与案例教学的实施。而在综合性本科院校,教学质量考核的目标大多还停留在课时、教学法等表面。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传承和美育的重视,书法硕士研究生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设上,应该逐渐增加案例教学的比例,尤其是在美育和文化传承方面增加的比重,纳入教学质量考核目标,从而更有利于书法专业硕士案例化教学的展开与推广。

(四)加大案例库建设力度

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中的设计类案例,多是来自于教师或者教师团队自身的项目,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达到案例编写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促进完备的案例库体系的建设,应该建立行业——企业——学校为一体的案例库建设机制,加强各院校以及校外之间关于案例教学的交流与研讨,形成行业带动下的绿色联动机制。另外,建立案例库资源共享平台能帮助艺术类书法专业硕士学科的教育更加规范和体系化,能够及时实现信息互动,帮助案例编写者了解案例编写的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案例,提高案例编写标准。

(五)加强案例教学师资培养

对于应用性教育模式而言,需要大量论著和研究作为理论支撑,这要求相关院校积极建立艺术类书法专业案例教学师资团队,形成集编写、教学于一体的教研团队。教研人员是决定案例编写与案例教学实施质量的关键,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得不面对一些问题,如案例的编写和教学实施是否能精准对接、案例编写是否能符合教学需要、教师是否能完全消化案例内容,并合理安排教学进程等,因此有必要加强院校师资培训与案例交流研究。在教育部的《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中,提到了培养单位和教指委要积极开展案例教学与师资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在教学观摩和交流研讨的过程中交流经验,提高对于案例教学内涵的认识,掌握案例教学方法,解决案例编写和教学过程中

注释:

[1]周序,刘周灵润.如何认识案例教学——关于“案例教学法”提法的思考[J].中国教育学刊,2020(04):74—78.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5年5月11日下发教研[2015]1号文。

[3]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0年4月3日下发艺教指委[2020]1号文。

[4]向彬,张艳燕.论本科教育中书法史课程的开设与教学[J].大学书法,2021(1):48—52.

[5]杨庆兴.高校书法专业学科的“转型升级”与内涵建设[J].大学书法,2019(1):57—61.

作者:沈速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国际创新与设计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