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资银行微观效率

外资银行微观效率

〔摘要〕外资银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后,基于其自身较高的微观效率以及促进同业竞争等作用机理,对提升东道国银行体系的微观效率产生了较大影响。经验证据可以对这一结论给予进一步验证。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从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中可以得到五点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外资银行,微观效率,政策启示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外资银行通过购并、绿地投资等方式,快速地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外资银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对于东道国银行体系的微观效率、宏观效率、金融稳定性等多方面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而对于微观效率的研究始终是其他相关问题研究的基础。一个银行体系的微观效率标志着该银行体系进行资源配置的平均效率水平,微观效率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国家银行体系效率提高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从2006年12月11日开始逐步全面放开外资银行的进入。因此,外资银行进入对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体系微观效率影响的研究将为中国有关政策的制定带来有益启示。

一、外资银行影响微观效率的作用机理分析

外资银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对于东道国银行体系微观效率的影响,其结果是比较确定的,一般而言,外资银行的进入能够提升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体系的微观效率。这主要是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机理:

1.外资银行的效率高于国内银行的效率。这种较高的效率部分地源于外资银行的下列特征:(1)外资银行的母行提供了一个全球化的技术平台,外资银行可以比较容易地进入这个平台,且可以享受相对较低的成本和相对较高的回报;(2)外资银行可以吸取所处国际化集团的来源于多个国家的运行经验,有效地提高自身的运行和管理水平;(3)外资银行进入到一个大型集团中运行可以产生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4)母行(总部)进行一体化的风险管理、业务实践(特别是借贷业务)指导和产品的开发、创新和提高,可以有力地推动外资银行自身的运行效率和运行水平;(5)通过全球化的产权市场对业务成功度的估值增加了外资银行按照期望收益进行业务调整的激励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成熟市场国家外资银行的效率是低于国内银行效率的。这种效率的差别反映了外资银行进入不同东道国目的的差别,在成熟市场国家外资银行进入的主要目的是追求银行业务的分散化及某一领域的特定化,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则主要是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空间。

2.外资银行的进入加剧了银行业的竞争。在竞争的压力下,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的各主体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存,会尽可能争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充分拓展自身竞争优势,努力向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这个过程必然带动银行业微观效率的提升。

3.外资银行进入后通过技术外溢渠道,带来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管理方式和理念,也带来了相应的人员培训。这种外溢效应不仅及于外资银行本身,而且通过竞争机制扩展到新兴市场国家的其他银行,从而提高整个银行业的微观效率。

二、外资银行影响微观效率的经验证据

1.外资银行进入对利润水平的影响。Claessens等对于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和成熟市场国家在内的80个国家,在1988~1995年期间的外资银行与国内银行进行了实证分析,其中对比分析了外资银行与国内银行在净利差、期间费用、纳税和赢利能力等方面的差别。研究结果表明:在新兴市场国家,外资银行比国内银行有更大的利差、利润和纳税;而在成熟市场国家,结果正好相反。他们的研究结果还表明,外资银行在银行数量份额增大的同时,伴随着国内银行在利润水平和期间费用上的下降;外资银行的进入提高了一个国家的银行业运行水平,对于银行客户有积极的福利效应。放松外资银行进入的限制尽管会减少国内银行的利润水平,但是也许会对国内经济总体上有积极的福利效应。

Demirguc-Kunt?Asli,Ross?Levine和Hong-Ghi?Min对于银行的效率与外资银行出现的关系作了经验分析。他们使用单位资产税前利润、单位资产的期间费用两个指标来度量银行业的效率,他们认为这两个指标较大的数值代表银行效率的较低水平。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外资银行的数量与银行体系的单位资产税前利润及单位资产期间费用这两个指标显著地负相关;外资银行的资产与两个指标也呈现负相关,但不是很显著。这说明外资银行的进入数量促进了竞争从而提高了银行业的效率水平。大量的外资银行进入迫使国内银行减少过量的期间费用和接受较低的利润水平。外资银行与效率相关的主要指标是外资银行的数量而不是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这也说明了外资银行进入本身提高了竞争和效率。

2.外资银行进入对利差的影响。Levine对于银行的利差与外资银行进入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Levine使用47个国家的1165个银行在1997~1998年的业务数据来检验外资银行的准入与商业银行净利差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对外资银行进入的限制提高了银行的净利差水平;控制国内银行进入的限制,外资银行进入的限制可以显著地解释净利差;而控制外资银行的进入,国内银行进入的限制不能有效地解释银行的净利差。其中关键的因素是外资银行进入而不是外资银行取得部分份额的所有权,控制外资银行的部分进入无助于银行利差的解释。可见,外资银行推动的竞争是银行利差的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Levine的研究表明:在控制国内银行的进入、外资银行的参股、特定银行因素、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和银行业的集中度后,外资银行进入的限制对于银行利差有着显著的独立影响。

3.外资银行进入对于微观效率的影响与东道国的金融发展水平相关。Hermesand?Lensink使用48个国家982家银行对于外资银行进入的效果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金融发展水平十分重要:在金融发展的较低水平,外资银行的出现伴随着国内银行更高的成本和边际;当国内的金融发展水平较高时,外资银行的进入伴随着费用和边际的下降。他们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在金融发展的较低水平,金融发展的激励是较强的,投资费用联系着介绍银行新服务和新技巧等,以便跟上外资银行。在金融发展的较低阶段,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的距离较大,从而给积极的外溢效应较大的空间;在金融发展的较高阶段,积极外溢效应的可能性较小。在长期,投资费用将会导致费用减少,提升竞争和效率;而在短期,由于新服务和银行新技巧的投资占优超过了金融发展而降低的费用。如果国内金融发展水平较低,外资银行仅仅服务于特定部分的市场,诸如出口市场、金融租赁等,仅仅服务于特定范围的客户,诸如外资跨国企业和国内出口导向企业,其他的一些金融服务可能会由于高风险或信息、交易成本较高而不愿意提供。相应地,国内银行在提供诸如消费信贷、中小企业信贷等方面占优。在这些市场上,外资银行进入引起的竞争压力会小。国内银行可以通过外溢效应取得增加的投资费用。如果这一部分构成了他们的主要业务,就会导致金融服务的更高边际。

4.外资银行进入后推进国内银行效率的定性分析。以国内银行对外资银行进入的反应为基础,可以定性分析外资银行进入的好处。Abut,Bigio和Siller曾经根据拉美四个国家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秘鲁国内银行对外资银行进入的反应,定性研究了外资银行进入对于国内银行微观效率的推动。

国内银行在与外资银行展开竞争时必须克服的一些不利因素包括:有限的资本来源、在组织资金和投资组合上缺乏足够的地理上的分散、缺乏在多种金融市场上操作的经验、开发新金融产品的滞后和较高的费用、负担昂贵的信息技术及其他技术费用能力不足等。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内银行可以通过拓展国际化的资金来源,借助国际咨询机构评价和开发新的金融产品,通过与本地其他银行联合来谋取规模经济等来克服他们自身的不足。此外,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国内银行还通过积极主动地建立高效稳定的管理团队,充分地利用诸如其对于本地市场已经占有的份额、对于本地市场的熟悉,以及对于本地市场突发事件更好的应对能力等自身优势,在与外资银行竞争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国内银行的微观效率。

5.与产生的影响相关的因素。Hermes和Lensink通过重新研究Claessens等所研究的80个新兴市场国家和成熟市场国家外资银行与内资银行在1988-1995年期间的相关状况,发现外资银行进入后新兴市场国家立刻就通过竞争机制产生影响而与市场份额无关,表现出与成熟市场国家较大的差别。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外资银行进入后产生的影响依赖于它们的市场占有额度。对于阿根廷、哥伦比亚、土耳其、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的经验研究同样支持这一结论。

可见,在新兴市场国家,外资银行进入的影响既可能来源于真实的进入,也可能来源于进入的可能性。这种差别可能来源于外资银行进入前新兴市场国家与成熟市场国家在金融压抑程度上的差别。

三、对我国的政策启示

启示之一:外资银行的大量进入,必然会提升我国银行体系的竞争水平。我国原有的运行效率比较低的银行和银行类组织必须尽快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便在竞争中可以继续维持自身的存在。

启示之二:利率水平必然是银行业竞争的一个主要内容及结果。在我国现阶段,利率管制的存在妨碍着外资银行进入提升银行体系微观效率作用的充分发挥,我国需要在尽快做好其他配套工作的基础上,适时放开利率管制。

启示之三:我国的银行业监管部门必须在银行体系竞争加剧的过程中,做好相关的监管工作,以防止恶意竞争带来的不良经济后果和社会后果。同时,竞争的加剧必然导致一些无效率银行的退出,银行业监管部门必须做好相关规制条件的设计和新问题及时相机处置的机制,防止“挤兑”风潮的引发以及其他的不良社会反应。

启示之四:我国国内银行必须尽快学习国外银行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风险管理技术及金融产品的开发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熟悉国内市场的优势,巩固已有客户,力争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更大的发展。

启示之五:现在看来,尽管外资银行对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体系微观效率的影响是比较积极的,但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银行体系的运作质量除了微观效率以外,还与宏观效率及金融稳定相关。而外资银行在上述两个方面的影响就总效果而言还不是十分确定的,因此需要我们在外资银行进入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力求扬长补短,趋利避害。

参考文献:

〔1〕Abut,Daniel,SylviaBigio,et,al.DanielA.Siller.TheIndependentLocalBankinLatinAmerica〔J〕.GoldmanSachsInvestmentResearch,1999,November.

〔2〕Claessens,Stijn,AsliDemirguc-Kunt,et,al.HowDoesForeignPresenceAffectDomesticBankingMarkets〔J〕.JournalofBanking&Finance,2001,(25):891-911.

〔3〕Demirguc-Kunt,A.Levine,R.Min,H.-C.OpeningtoForeignBanks.IssuesofStability,Efficiency,andGrowth〔A〕.SeongtaeLee(ed.).TheImplicationsofGlobalisationofWorldFinancialMarkets〔M〕.Seoul:BankofKorea,1998.

〔4〕Levine,Ross.Denyingforeignbankentry:implicationforbankinterestmargins〔M〕.inBankMarketStructureandMonetaryPolicyEds:LuisAntonioAhumadaandJ.RodrigoFuentes,Santiago,Chile:BancoCentraldeChile,2004.271-292.

〔5〕Hermes,R.Lensink.ForeignBankPresence,DomesticBankPerformanceandFinancialDevelopment〔J〕.JournalofEmergingMarketFinance,2004,3(2):207-229.

〔6〕Hermes,N.,R.Lensink.TheImpactofForeignBankEntryonDomesticBanksinLDCs:AnEconometricAnalysis〔M〕.T.Kowalski,R.Lensink,V.Vensel.ForeignBanksandEconomicTransitionPoznan:PoznanUniversityPress,2002.

〔7〕姚战琪.外国银行进入东道国市场的效应——兼论外国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政策取向〔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6,(4):9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