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财监管问题与审计思索

村财监管问题与审计思索

本文作者:唐玉英作者单位:青海省平安县经营管理站

自从开展村级财务“网络监管”工作以来,使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向“会计电算化、管理网络化、装备现代化、制度规范化、公开透明化、监督经常化”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结合去年的换届选举,我站统筹安排,已对46个村进行了审计,金额达2874万元,其中不合理开支3800元,纠正错账三笔,金额达38万元,并对存在的一些问题予以纠正,但仍然存在财务管理混乱、集体资产流失,监管制度不健全,运作程序不规范及财务监管方面审核审批程序不统一,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助长了农村腐败的滋生和蔓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村级财务管理政策性强,难度大,加强领导是关键。各乡(镇)、村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协调,组织这项工作,切实加强对村财务管理组织领导,同时,把村财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范畴,严格按照“政府主抓,部门配合,纪委监督,群众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中,努力营造一个领导重视,部门自觉,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做好了农村财务计算机网络化监管工作,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强化村级财务的监督和控制力度,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规范了村级财务支出。县经管站财务负责人可随时查询,实现了上级对村级财务监管的无缝对接。通过查询监管系统“农村集中记账监管中心”可以从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责令改正,有效杜绝了公款私存、白条抵库、库存超额及贪占挪用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了村级资金安全。这样,既增强了村级财务的透明度,又杜绝了村干部乱支乱花现象,使村级财务管理步入规范化轨道。现在对全县111个行政村都进行了网络化管理,对账薄、凭证进行了规范。

(三)建立县乡两级联动的监督检查体系,强化审核力度和公开力度。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专题印发了《关于强化农村经济审计监督、全面提高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规范水平的通知》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强调农村经营管理部门是集体经济审计监督机构。

二、村财网络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农村财务管理的新路子,开展了村级财务“网络监管”工作,即推出了村级会计委托制、县经管站网络监管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一些财务管理制度不落实,公开不规范,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网络的各项功能还不尽完善。监管网络系统中包括全县各村的全部财务数据资料,信息资源非常丰富。通过对各种数据的加工处理,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为管理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但目前系统的加工处理、统计分析的能力还不够强大,功能不够完善,造成了资源浪费,如用在集体资金管理上,还不能随意设定资金的额度来分类查询,还不能对大额资金的变动实行及时监控、自动报警,与强化管理的需要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进行开发、完善。

(二)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农村财务管理监管制度不健全,运作程序不规范,集体资产管理混乱及财务监管方面审核审批程序不统一,监管力度不够等。

(三)财务管理混乱。由于网络管理不全面,存在大量账外资产。少数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挥霍浪费资产,公款私存、白条抵库、库存超额及贪占挪用等现象时有发生,助长了农村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出现村民或村干部无手续借支公款、虚开发票报账、拖欠承包金、白条抵库等现象;有的村干部将吃喝玩乐的费用全在集体资金里面报销,甚至贪污受贿,集体资金几乎成了村干部们挥霍的“小金库”。

(四)执行制度不严。有些村财务制度形同虚设,违法乱纪现象增多,选拔村报账人员任人唯亲,全凭个人好恶,致使一些素质低下、不具备会计条件的人被选到会计岗位上来。

三、网络监管中村级财务审计风险

由于村级财务管理比较混乱,审计过程中取证相对较难,审计往往会费时费力。因此经管站要面对业务繁琐的情况,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精心制定审计计划,作出周密的工作安排,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在审计实施阶段,针对一些具体问题及时与村委会沟通,以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排除不利因素的干扰,规避审计风险。

(二)要求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作出书面承诺,保证所提供的资料真实、完整、安全、可靠。

(三)选派业务素质好、政策水平高、职业道德好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小组,进驻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过程的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机动的审计方法,降低审计风险。

(四)不能仅查账,多与村民接触,并对有关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摸底和分析研究。

四、今后网络监管中的防范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权管理。随着各级财政对“三农”投资和中央财政用于补贴农民的转移支付的增加和农村集体经济的逐步发展,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已是刻不容缓。一方面,乡镇党委、政府对各村财务公开情况组织检查,及时督促记账服务中心财务人员对发生的每一笔业务进行入账,并及时上网进行监管,使财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另一方面,业务主管部门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

(二)充分发挥“村官”、农村挂职干部的作用,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惩戒力度。审计监督是规范财务管理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部分乡镇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原因之一是缺乏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农村记账服务中心”的财务人员和挂职干部对其所属的村的情况了解比较详细、直接,让他们充当“会计辅导员”的作用,联合大学生“村官”对村级外来款项和项目资金的往来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审核,杜绝乱支乱用、白条报支、外来款项不入账等情况的发生。对虚报冒领、白条抵数、坐收坐支、违规操作等违反财务管理的行为按有关规定及时坚决实施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