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析“村财镇管”模式的研究

简析“村财镇管”模式的研究

村库存现金的限额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实行“用款申请审批制度”事前介入监督,控制库存现金余额,开支票提前计划,不允许乱支乱批,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要讲清楚项目、用途、标准,杜绝了大批现金被挪用,贪污的现象,也减少了白条抵库现象。

在报账、结账、记账核算的时效性上得到了保证

在推行“村财镇管”模式以前。各乡镇各村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责任心不强,有些财务人员业务发生好长一段时间也没有及时结账、记账,甚至拖的时间长了竟成糊涂账。实行“村财镇管”管理模式后,每月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报账、记账,形成财务报表,做到“日清月结”。

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

通过“村财镇管”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将原村会计变更为报账员,这就改变了过去村干部对农村会计的直接干预和控制,既增强了村级财务的透明度,又杜绝了干部乱支乱花现象,自从农村财务由中心代管后,进一步使会计核算规范化、合理化,杜绝了暗箱操作和违规操作,控制了乱报账,乱开支行为,规范了票据,拒付了不合理开支。

降低了行政费用,减轻了农民负担

实行“村财镇管”后,村取消了会计和出纳岗位,只设一名报账员,村里的负担减少了一半。有些镇财比较充足的乡镇甚至取消了村级委托的收费,分文不取,切实减轻了村财负担,并且会计核算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有效遏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原来村里花钱,全凭村支书主任一句话。村财镇管后,村里的一切财务收支都置于会计中心的监督之下,实现了多方监督,公开透明,这就从源头上,铲除了村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增强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度。

“.会计中心”会计人员素质的问题

我市“会计中心”会计的人员的配置主要有2个来源,一是由乡镇财政所、经管站、纪委、计生站等工作工作人员兼任,有的身兼数职工作量大,事务性多,没有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对村级财务的管理上,形成了“代管不管”无形中给一些村干部违规违纪开了方便之门。二是由乡镇向全市公开招聘有会计任职资格证的大中专毕业生。这些人员有工作热情,但对农村工作情况不熟悉,只懂财会方面的知识,经验少,对一些业务发生不能正确了解其内容实质,也没多问就进行记录,造成错误、误记。

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不力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由于制定出的制度在一些地方执行不好,形成了财务管理的诸多漏洞。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央及省里市里对农村转移支付资金,各项专款,扶持资金,土地征用赔偿款等从项目到金额都在大幅度增加,有的地方采取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甚至贪污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重资金管理,轻资产资源管理

农村集体资产是全体村民劳动积累的成果,当前村集体对土地、企业、设施、设备等资产、资源的发包出租已成为集体经济的重要收入。集体资源是村民共同的财富。有的村不建资产、资源台帐,或是建了但没有如实登记和反映集体资产帐内、帐外数量,价值及变动情况,没有建立严格的资产管理制度,集体资产、资源被个别村民随意无偿占用,一些村干部擅自出租、出售集体资产造成一些资产无法收回或流失,严重侵害了广大农民的利益。

今后的工作打算和建议

定期组织中心会计,村一级报账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账务处理能力,增强他们对财经纪律财经法规的认识,要切实履行起职能,真抓敢管,严格考核惩戒。

市一级不定期组织业务能力素质强的业务人员到各乡镇督查,指导,配合市纪委、财政、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对一些有大的项目建设地方进行财务大检查,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要认真搞好村集体资产的产权界定和产权登记工作,对集体资产要进行评估,要切实解决农村承包基数不合理,低价承包等问题,彻底盘清家底,明确产权关系。

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小组的作用,落实村务公开,村务监督小组成员要由村民推选,由责任心强,敢于行使权力监督,敢于讲真话的村民组成,发挥监督小组的作用。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强化镇级农经中心对村级财务的监管,是当前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障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的有效途径,实行村财镇管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利于促进农村社会的发展,建立健全村财镇管各项配套制度,全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行村财镇管能够有效解决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收支不透明,办事不公开,群众不信任等问题。实践证明,实行村财镇管是一条民主,有效的理财之路。

本文作者:梁燕心作者单位:福建省龙海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