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对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影响

审计对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影响

摘要:工程审计是对建设工程中的所有经济活动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计算,使工程中的所有花销都在预算范围以内,以确保投入资金得到最大化的合理利用。然而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工程审计的参与度较低,往往只是在工程竣工时期进行最终结算,却没有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导致工程造价经常超出预算,给建设单位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本文将论述审计在工程造价中的现存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控制策略,以达到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关键词:工程审计工程造价问题控制措施

工程审计是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大幅度的提高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减少工程量的变更,使工程在合理合法的环境下顺利开展,从而有效的保障建设单位的基本权益。工程审计在工程的各个阶段都不容忽视,理应受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高度重视,并且积极主动的配合审计工作,使工程审计工作得以快速、高效的完成,为自身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1工程审计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现存问题

1.1施工方案缺乏合理性

施工方案是建设工程项目时所采用的规范标准,里面详细规定了工程建设中必备的所有施工要素,包括施工材料、设备、技术,以及在不同环境施工时采取的应急策略,可以说,施工方案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关键。施工方案通常由施工单位来制定,在施工之前,方案设计人员将根据建设单位的要求并结合施工现场的具体环境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实施严密的管理和控制。可是很多施工单位在设计施工方案的过程中没有让审计人员参与进来,也没有根据当地的市场价格选择材料,再加上设计人员大多不是财会专业的人才,无法正确的评估工程成本,导致工程造价与工程预算存在巨大的偏差,在工程后期常常因后续资金不足而延误工程进度,甚至会使整个工程停滞不前,而材料的计算失误还会引发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使得工程竣工结算的难度显著增长。

1.2施工阶段管理不当

建设工程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每项资源的投入都应进行详细的记录,为工程竣工结算提供准确的数据,这些工作都应通过工程审计来实现,如果没有审计人员在工程施工阶段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督,就无法对工程所有项目的支出作出精确的统计。而且在施工阶段工程量偶尔会发生变化,工程造价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审计人员会根据工程量的变化适时调整数据,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相反的,如果没有审计人员核实记录工程量,就不能得到真实的造价。此外,有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会谎报材料价格,如果没有工程审计人员来监督施工单位的行为,就会使建设单位蒙受损失。

1.3工程结算资料不实

竣工结算是在工程竣工后对工程中发生的所有经济行为进行统计、核查与计算,这是一项复杂、精细的工作,需要工程审计人员耐心、细心的核对资金和票据,保证每一笔支出都有相应的票据支持。这些票据以及其他的结算材料都是由施工单位提供的,如果施工单位隐瞒或更改票据资料,就会影响到最终的工程造价。由于工程审计人员在施工阶段缺乏参与,因此无法知晓审查资料中的错漏之处,这给施工单位以可乘之机,他们常常会伪造工程量,更改材料价格或是捏造不实票据,导致工程竣工结算出现严重的失误和偏差。

2工程审计在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中的控制措施

工程审计在建设工程中的控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项目前期、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下面将分别介绍工程审计在工程造价管理中具体的控制措施。

2.1项目前期和设计阶段审计是前提

工程项目前期审计人员应检查参与招投标的施工单位是否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施工单位的人员配备是否符合工程要求,审查招投标文件资料是否合法、齐全,招投标流程是否真实、规范,彻底杜绝招投标过程中的舞弊行为,确保招投标的公正、公平、公开,使工程项目在合理合法的环境下顺利实施。审计人员还应主动与中标单位共同完善方案细节,针对当前材料市场环境选择最佳性价比的材料,使施工方案符合最大经济性。

2.2施工阶段审计是重点

(1)落实审计责任制度。

工程施工阶段产生的经济活动较多,不容易受到控制,因此审计人员应有明确的分工,将审计工作进行细分,每个审计人员都负责不同的项目,减少审计工作的交叉和资源的浪费,使审计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确保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能在严密的监督控制之下,避免审计项目的遗漏。审计人员要与施工单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每笔资金的流向,在发现资金去向不明时及时与施工单位沟通,防止资金的无故流失。

(2)保证工程进度。

审计人员应保管好票据,同时在每个月末核对一次票据,每张票据都要有审计人员和财务人员的签字,否则将视为无效票据。在核查票据时应检查成本与预算是否一致,如果发现二者存在差异,应立即与财务人员一起查明原因,并将原因进行标注。由于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庞大,往往需要划分成许多个施工段,在每个阶段施工完毕后审查人员都要将该阶段的施工情况呈报给建设单位,附以票据和资料,使建设单位随时掌握施工进度和施工成本,以保证建设资金的持续注入。

(3)严格遵守设计方案。

审计人员应随时监督施工单位的施工情况,确保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以防施工单位随意施工,胡乱增加工程量而影响工程造价。如果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发现必须要更改工程量,审计人员必须对变更的工程量进行详细的调查和研究,分析工程量的变更是否合理,将意见呈交给建设单位,经其同意后才能变更设计方案。审计人员还要将变更后的工程成本进行计算,减少工程中不必要的开支,降低工程的成本造价。

2.3竣工验收审计是关键

首先,应做好工程量的管理。工程量作为竣工结算的基础数据,在根本上影响了工程造价,同时也决定了工程审计的效果。工程量的计算方式复杂,应按照施工设计方案与施工各项资料为依据,对图纸设计与实际施工进行对比,准确核算工程量。在确定工程量准确后,核查工程材料费用支出情况,并将关键环节与分项工程作为核点,确定各材料用量、规格、型号是否符合实际,并做好不同用料之间价格区别的管理。其次,隐蔽工程管理。隐蔽工程是需要重点审查的项目,工程审计人员需要仔细检查隐蔽工程是否真实存在,施工技术和材料与施工单位上交的报告是否相符,杜绝施工单位胡乱捏造工程,增加工程量这类现象的发生。最后,工程结算书管理。审计人员应就工程名称、定额编号、定额套用以及规格等进行确定,尤其是定额套用计价时,应明确定额工作内容与所用材料情况,保证工程套用定额的合理性。

3结论

综上所述,工程审计能够严格的控制工程造价,减少工程中的资源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因此工程审计应该参与到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发挥其最大化的作用,将工程造价降到最低。审计人员应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对工程项目实施严格的监督和审查,监督施工单位的一切行为,并向建设单位汇报工程的实际情况,同时仔细核查工程中的票据资料,在工程量发生变化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从而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将工程审计工作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付青坡.全过程跟踪审计造价控制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4).

[2]王婷婷.浅谈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06).

[3]万里.全过程控制的建筑工程造价跟踪审计研究[J].山西建筑,2011(23).

作者:程伟强 单位:东莞市常平镇财政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