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审计要点分析

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审计要点分析

摘要:建筑安装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很多隐蔽工程。这些隐蔽工程的主要特点就是在施工完成后很难进行检查,只能通过观察外观、查看功能性是否完善来确实其是否合格。建筑安装工程的项目审计工作必须实行动态控制,从项目的前期、中期、后期三个施工阶段进行全面审计,才能够保证隐蔽工程的质量达到相应的标准。文章主要从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的内容和特点出发,阐述项目审计的重要性,并分析了项目审计过程中的要点,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建筑安装工程;隐蔽工程项目;内容特点;审计要点

1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的内容和特点

1.1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的内容

建筑安装工程涉及面较广,除了建筑体工程外,其它的都需要建筑安装工程完成。在这些安装工程中,基础工程项目、电缆预埋位置处理、电力主体线路安装、接地设备安装、预埋件安装、水管安装、燃气管安装等都属于隐蔽工种项目的内容。

1.2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的特点

隐蔽工程,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工程建设中不容易被人们检查的那些工程项目,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性。在施工完成之后,通过外部很难观察,检查人员在验收时很难查看到线路是否通畅、连接是否准确等,只有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才能够发现问题,隐蔽工程是工程监理工作的难点。为了保证隐蔽工程的质量,工作人员应该对其进行前期、中期、后期的严格把关。由于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测是有一定时间限制的,当施工材料充足、人员施工速度快、设备正常运转时,施工进度就会加快,所以质检人员应该一直在施工现场,时刻关注隐蔽工程的施工进度及质量是否合格。隐蔽工程验收困难是最为主要的一个特点,如果使用抽检的方式,将会难以保证工程的质量满足要求。

2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审计的重要性

为了保证隐蔽工程审计的科学性,需要实行全过程动态审计。同时通过审计的实时性,才能够实现对隐蔽工程的质量控制。通过对隐蔽工程前期、中期、后期的审计能够确定工程的施工内容、施工技术等方面,避免后期人员的随意更改。此外,还能够确保施工工序和施工清单上的工序保持一致性。通过对隐蔽项目的审计,还能够保证施工材料满足工程的实际需要。上述这些都是保证工程项目顺利开展以及质量满足要求的前提。可见,项目审计对于隐蔽工程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审计保持动态性,一方面能够控制工程投资成本,另一方面还能够保证工程施工质量。

3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的审计要点分析

3.1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前期审计

设计阶段对于整个隐蔽工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设计阶段的审计是否科学直接关系到隐蔽工程能否顺利进行。设计阶段是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前期审计的主要内容,在审计的过程中应该查看设计方案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工程建设的需要、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此外,对于设计图纸来说,主要是审计隐蔽工程是否具有安全性,材料的选择是否可靠等方面。

3.2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招标阶段审计

招标阶段是在设计阶段后面的第一项工作,工程招标工作包括建筑安装工作。在进行招标阶段的审计工作是,应该从招标全局出发,对隐蔽工程中的重点项目进行审计,主要包括招标书上是否对隐蔽工程涉及的内容全部表述清楚,施工图纸是否符合工程要求,施工材料的价格和市场价的差额是否合理等方面。

3.3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施工阶段审计

施工阶段相比其他工程阶段来说是变数最大的阶段,所以施工阶段的审计工作是必须做的。通过对施工阶段的施工工艺、施工材料、施工设备、施工造价、施工质量等方面都要进行实时审计。审计部门应该专业能力强,责任心强的监察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掌控,并把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地和审计人员进行沟通,审计人员把这些资料作为审计工作的参考,审计人员对施工现场开展审计工作,应该保证审计的内容符合合同中规定中的内容,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随意更改合同、随意更改施工材料标准、随意更改施工内容等情况的发生。所以,在进行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审计时,应该严格按照审计标准对工程项目进行审计,特别是对工程量计算方面的审计更应该严格控制,查看工程量计算是否出现重复计算或者只增项不减项,核对账表并查看账目是否出现出入。进行实时审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控制好隐蔽工程的造价以及工程质量,特别是施工阶段的控制。作为审计人员应该认真对待审计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一旦发现问题应该及时处理。总之,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就是一定要审深审透。

3.4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审计

隐蔽工程相比其他工程部分来说具有特殊性,所以必须做好隐蔽工程验收阶段的审计工作。作为审计人员应该在此阶段的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隐蔽工程质量是否满足工程需要,工程期限是否在合同中约定的期限内。由于此阶段的隐蔽工程已经完工,所以需要查看下水管道材料是否符合标准,工程内容、工艺是否符合相关的施工标准,是否存在重复套用的情况,材料的价格和市场价格比值,设备的相关信息是否符合投标报价,施工材料是否存在以次充好的现象等等。虽然隐蔽工程相较于其他工程来说,审计难度很大,但是只要审计人员能够在审计时认真负责,采取全程动态审计,不断加强审计的深度,进一步保证隐蔽工程的安装质量。

3.5建筑安装工程中隐蔽工程项目的造价审计书的编写

隐蔽工程造价审计,最终需向委托审计单位提供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签名盖章的审计结算书及审计技术鉴定书。审计技术鉴定书一般包括简要的工程概况、审计依据、审计说明和审计结果。审计依据是指本审计所采用的定额、文件名称和审计结算的主要基本资料;审计说明是指审计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问题;审计结果是指该工程审计的总造价及其中各单项工程的造价等。通过审计事务所进行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审计,同一般的工程结算,在内容和目的上是相同的,但其结果和性质完全不同。审计事务所作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审计,具有权威性,其审计结果作为对该工程造价进行判断的依据,审计结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导致施工队的工程造价是否正确。

3.6提高审计人员对隐蔽工程审计的审计能力

审计人员是隐蔽工程项目审计工作的负责人,所以审计人员应该结合隐蔽工程的实际特点来进行项目审计。审计人员应该有针对性的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相关部门也应该定期组织专门的培训,审计人员除了要熟练掌握审计方面的知识,还应该学习工程技术、材料采购等方面的专业。审计人员应该尽量避免事后审计,尽量提前审计。此外,还应该对隐蔽工程中不同类别的工程项目进行分别处理,有些项目需要加深审计。

4结束语

建筑安装工程包含大量的隐蔽工程,隐蔽工程本身具有隐蔽性,给后期检查带来了难度。通过对隐蔽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全动态的审计,实现对工程前期、中期、后期工程的全程控制,进而保证整个安装工程的整体质量。做好工程审计工作对安装工程的顺利实施是十分有利的。

参考文献

[1]李世勇.加强工程项目审计应把好“六关”[J].工业审计与会计,2010(1).

[2]王丽伟.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要点[J].现代商贸工业,2011(2).

[3]罗灿姬.论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6).

作者:钟素琴 单位:淮安市清河区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