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合作社现况探析

农机合作社现况探析

本文作者:赵月芝李艳作者单位:包头市农机推广站

组织形式

组织形式大体分为3种类型,即能人带动型、农机户联户型、政府扶持型。

1能人带动型。达茂旗石宝镇幸福农机专业合作社。2006年,幸福村农民刘五元,购置大型拖拉机1台,通过对周边各村开展农机作业服务,经济效益可观。2007年,又购置了2套大型农机具。随后,成立了农机专业服务队。2008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农机大院。2009年,由于农机作业服务经济效益显著,加之服务队责任心强、农机作业服务质量高,在当地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吸引了周边各村的农机户纷纷加入,联合开展农机作业服务。队伍壮大后,2012年,在工商局注册登记后,农机专业服务队正式更名为幸福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有社员15人,拥有大中型拖拉机7台,联合收割机1台,大型配套机械30多台(套)。合作社不仅为当地农民提供服务,而且在邻县商都县订单马铃薯全程机械化作业4500亩。2011年,刘五元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总收入达100万元以上。该社特点是:承包型订单服务。

2农机户联合型。石宝镇建旺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社员1O人,主要为农机户,拥有大型拖拉机5台,配套机具2O台,联合收割机1台。2010年农机作业面积1.5万亩,收入45万元,社员人均收入4.5万元。社员人均年收入比入社前增加2万元。社员王双喜说:入社前,大家都是单枪匹马的干,风险大、利润小,小块地浪费时间多、不挣钱,大块地单机拿不下;加入合作社后,业务由合作社联系,省心省力,不仅降低了风险,还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收益。该社的特点是:联合作业、分户合算。

3政府扶持型。二楞滩新村联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石宝镇二楞滩村有水浇地1.5万亩,土质好、地势平,是达茂旗节水灌溉、全程机械化作业、农机农艺相结合的一个典型示范点。为了将该地区打造成一个具有一定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2009年,在石宝镇政府和旗农业局的支持帮助下,建起了农机大院,农机大户在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加入了农机合作社。截止目前,入社农机户有6户,社员13人。主要服务于二楞滩的1.5万亩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每年农机合作社作业面积在35万亩左右。农机作业年收入在90万元以上,人均纯利润达5万元。该社的特点是:统一管理,分户作业。

运行特点

1互助性。农机专业合作社首先具有很强的“互助性”,农民保留自己农机财产的所有权,并自己管理自己的财产。通过农机专业合作社统一调配,形成互补,大大提高了机具的利用率。

2整合性。农机合作社的建立,也具有一定的"整合性",最突出的是农机具的整合,通过整合,可提高农机户的能动性,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3有一定的专业性。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农机作业为主,在开展规模化经营中,从种到收基本上都是机械化作业,这要求机手必须不断提高农机专业技术水平,才能满足作业需求及发展需要。

主要成效

1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高农业生产中农业机械化程度的重要举措。通过组建农机合作社,不仅降低了作业成本,解决了季节性作业带来的劳动力及机具紧缺矛盾,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

2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推进了农机作业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进程,提高了农机户的经营效益。同时由于机械化程度提高,使大批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其它产业,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3促进了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农机装备水平提高。由于农机合作社使人与机得到整合,可解决大中型农业机械一次性投入大、单家独户难以购买使用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农户重复购买,致使机具使用率低、效益低的问题。

存在的问题

1制度建设不健全

农机专业合作社制度建设明显滞后,虽然每个合作社都制定了章程,设立了必要的机构,但有些还流于形式。没有切实履行规章制度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民主决策不完善、不健全,内部管理不规范。

2土地经营规模化问题

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先进、适用的大型农机具,但目前的土地经营模式还是以农户个体经营为主,土地小块分割,种植结构复杂,不利于规模化经营及作业。同时农机合作社急需扩大规模,拓宽服务领域。

3农机合作社建设资金严重缺乏

资金短缺,始终是制约合作社发展的瓶颈。由于绝大多数合作社是近二、三年成立的,起步较迟,经济基础薄弱,共同积累少,加上征用土地建机库等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后续发展困难,严重制约合作社的发展。

4人才缺乏

主要是缺乏具有先进管理理念、引领发展的带头人和具有较高农机操作、维修等技能的专业人才。“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是一句金石良言,农机经纪人、农机大户能够在农机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但缺乏科学引领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全面素质。另外涌现出的新型农机户和农机大户中普遍存在"只重使用,不重保养"的现象,使得先进适用的农机具由于人为的因素导致使用效率低下,出现事故率、损坏率极高的现象。

建议及对策

1强化宣传培训,全面提高农机管理人员和农机合作社成员的综合素质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农民以资金、土地、农机具等生产要素入股进社;同时加强培训,培养一批农机合作社管理人员、操作、维修能人,以及中介人等,为合作社的发展创造有力条件。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经营体制

通过“外引内联”、参观借鉴外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经验等方式,按照农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内容要求,逐步完善合作社各项制度;在经营活动中逐步做到“四统一”,即统一作业、统一调配、统一维修、统一结算,增加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凝聚力和经济效益。

3强化政策扶持,用好用足扶持合作社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项扶持政策,在财政、税收、信贷、项目扶持、用地建设等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扶持措施和可操作性的规定,使合作社在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服务中享受到优惠,得到实惠。

4强化典型示范,增强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功能

农机管理部门安排农机项目时,要优先考虑农机专业合作社,并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引进资金及新机具新技术,促进农机专业合作社服务体系的创新,增强典型示范的作用,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增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