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服务业对绿色经济影响

科技服务业对绿色经济影响

摘要:绿色经济是全球经济在危机爆发后绝地求生困境中的创造性发展,也是现代科技快速发展带动经济转型升级产生的新业态。科技服务业对绿色经济最显著的影响包括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循环发展、提升效益等众多方面。但受到机制构建滞后、市场化程度低等负面影响,科技服务业发展颇受制约。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完善立法、科学规划,也需要深化市场化机制运作程度。只有多种措施综合实施才能加快科技服务业健康发展,进而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关键词:科技服务业;绿色经济;影响

绿色经济概念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末英国经济学家皮尔斯的专著《绿色经济蓝皮书》中。此概念横跨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既可指一个国家、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大格局,也可指某具体产业或企业经济。这一新经济业态更少消耗资源、更少污染环境但有更高生产附加值以及更为集约的生产方式。因此,绿色经济具有非常显著的连带效应,能够在很大范围内带动一系列新兴经济形式,在拉动内需与扩大就业方面都有越来越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科技服务业对绿色经济的影响

1.节约资源,降低消耗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现代化的经济结构中,科技服务正在成为主导经济战略走向的决定性因素。科技服务业对绿色经济产生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节约资源、降低消耗。有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以色列发明的农业生产滴灌技术。以色列国土所在地中有七成左右的面积是极不适宜农业生产的干旱与半干旱荒漠戈壁。为了解决粮食生产问题,科技人员参考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生产方式,再结合本国实际发明了以滴灌取代传统漫灌的新型灌溉技术。这一技术不同于传统粗放式的泛化灌溉,而是借助众多开口的管道实现了只针对植株根部的精细化灌溉。如此,在水资源极为匮乏的土地上,以色列实现了农业灌溉用水下降至不足传统消耗量三成的惊人程度。而这是20世纪中后期就已经取得的科技成果。而在以色列科技的基础上,进入21世纪后,西班牙科技人员更进一步开创了无土种植技术。这一技术是以水培代替传统的土地耕种,即,选择储水性能良好的材质制作成类似于水渠的容器,其上覆盖可透气的盖板。根据植株根系大小在盖板上挖出尺寸适宜的孔洞,在孔洞中填塞木屑等吸水性强又可供植株根系呼吸的材质。而容器中灌入富含营养的液体,植株就能在完全脱离土壤的状态下成活、生长。利用这种水培术栽种的西红柿等蔬果产品不仅产量极其稳定,而且耗水量只有传统土壤栽种法的1/10。

2.循环发展,提升效益

绿色经济常常又被称为循环经济,意为其从资源消耗到产品生产之后还能形成可继续使用的其他物质。这一形式的经济业态实现了对宝贵自然资源最大限度的利用和最小程度的损耗,因此是可持续的健康经济模式,也是可以通过循环发展不断提升经济效益的新兴业态。近年来欧洲不少国家开始流行的家庭农场就是这种循环经济的实践。此类家庭农场通常采用玻璃暖房种植经济作物,是在西班牙水培种植法基础之上结合全电脑控制和人工智能操作之后的产物。通常一个家庭农场主家庭成员及雇工一起的总人数不超过二十人。除了作物成熟后必须使用人工采摘果实外,包括栽种、施肥、控水、控温、控湿、调节光照、日常巡视等在内的一切例行作业与维护工作都由电脑总控、机器人(臂)具体实施。即便是在最终采摘环节,当工人登上自动升降平台开始作业后,平台会首先记录工人体重数据传回总控室,之后每当摘下一枚果实,其增加的重量会实时传送回计算机数据库。一天采摘结束,工人离开升降台的同时,平台就会自动显示当天收获果实的总重量及对应的收入。以辣椒种植为例,普通室外土壤的传统栽种法一年只能收获一季,而暖房水培栽种可收三季。每次收获完成,残余的渣滓会由机器统一收回,或用于沼气池原料,或被粉碎后制作为下一季植株的肥料。不仅如此,暖房一般会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自发电,在农场照明和作业消耗之外,剩余电量还可以销售给当地电厂。农场主至少可以因此获得农作物生产与太阳能发电两份收益。

二、科技服务业服务绿色经济面临的问题

1.准入门槛高,科技转化率,竞争力不足

当前我国科技服务业在服务绿色经济过程中面临的常见问题不少,比如民营科技服务企业进入绿色经济领域往往面对过高的准入门槛,企业承担税费负担较重。又如作为主要科研力量的各级科研机构、高校等在科技创新方面针对性有限,科技成果的现实转化率并不高,很难与企业保持足够紧密的联系。加之不少企业自身科研能力偏弱,对外部引进技术依赖程度较高,然而作为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桥梁纽带的中介机构的素质又参差不齐,这些对国内科技服务业服务绿色经济的发展都是较为不利的负面因素。不仅如此,由于长期以来国内企业普遍存在管理意识落后现象,在科技服务层面往往引进有余但自主吸收有限。因此,整体层面上国内科技服务多数处于较低层级,且自主创新能力差、水平不高,导致服务绿色经济时能够提供的服务(产品)附加值有限。因而在一些核心技术方面的国内竞争力不足,难与国外匹敌。

2.市场化程度低,约束较多

由于多数科技项目都具有开发周期漫长、潜在风险众多且收益存在不确定性等现实问题,导致企业获得信贷的机会匮乏。这就造成众多新型科技项目的研究只能依赖政府投入,这不仅会抑制科技创新服务的活力和动力,也会降低绿色经济发展速度。此外,多数科研服务类机构行政化色彩显著,约束较多,缺乏独立,导致科技服务市场化程度长期难以提高,科技服务难以切实有效地服务于绿色经济的发展。

三、发展科技服务业服务绿色经济的策略

1.完善立法,科学规划

法律是规范业态最有力的界限。科技服务业生存与发展涉及到的资金筹措与知识产权保护等众多环节都离不开法律引导和强制保障。现有的《科技进步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出台,正在逐步形成越来越完备的法律体系,这对发展科技服务业服务绿色经济是极大的利好。只是,现有法律法规中依然存在战略指导有余但具体细化不足的问题。也就是能够切实运用到现实中、具有较高可操作性的尚显不足。因此,当下需要进一步加快相关法律的细化工作,使其能够针对不同形式、类别的科技服务方式形成足够精确且易于实践的程度。此外,应不断强化和突出科技服务业在宏观战略层面的地位,使其对企业产生更加强大的吸引力,吸引越来越多中小型企业更加踊跃地引进新技术、使用新服务。

2.深化市场化机制运作程度

市场经济背景下,科技服务业只有和其他各类产业一道深入市场化发展的大格局,才能不断经受市场竞争的考验,从而更快更好地总结经验实现超越和突破。因此,要尽快转变过去过多依赖政府行政化干预的状态,建立健全在政府引导之下市场化运作与社会化服务的三位一体式的统筹发展格局。比如,应由市场选择决定资源的配置。通过市场竞争决定科技项目、产品类型的去留。只有经得住市场考验的科技服务业才能始终成为绿色经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动力。而政府倾斜性的优惠补贴则应从过去的预先投入转为事后支持,且应遵循“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对于重点和重大的项目、企业、园区等加大扶持力度。又如,要营造出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市场运作氛围,在基础能源的供应上一视同仁;应有侧重地制定出有利于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府措施;可以更多利用政府出资购买、建立引导基金或科技项目贷款等市场化措施突出管理层的引导作用;应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尤其是完善第三方测评机制,使曾经不应由政府完全包办的评估工作有序、稳定地转移到具备足够资质的社会机构。

3.创新投融资模式

资金对于科技服务业全面发展具有无或替代的决定性作用。很多时候正是由于受到资金筹措的制约才影响了科技服务的深度推进。而传统资金来源方式相对单一,对科技类产品和服务的支持极为有限。因此,不断创新和拓展投融资模式非常必要。比如,在相对传统的银行贷款系统中增加专门针对科技服务业的科技类贷款的项目,或适当放宽这一类贷款的浮动利率范围;还应在证券市场上强化针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资本支持。此外,还应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风险投资领域,通过风投基金或公司等方式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与项目的支持。而为了增强国内科技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也可以采取专门项目的出口信贷形式,以最优惠的政策性利率引导高新科技开拓世界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4.东南西北中联动,集约式发展扩大集群效应

改革开放让国内经济呈现出非常显著的地区性差异化发展的格局。东部、东南部地区因为交通等优势在经济、科技、服务各方面起步早、发展快,已经率先达到了相对发达的程度。然而中部、西部等地则因观念、体制各方面问题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尤其是科技服务业数量、科技发展水平等方面,东部、东南部、沿海地区包揽了九成的发展份额。显然,区域分布极其不均衡也给科技服务业服务绿色经济形成了不小的制约。因此,东南西北中联动,集约式发展扩大集群效应非常重要。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除了应当适时放宽准入门槛外,先进地区、发达省份还应进一步突出自身的主体创新功能,不断提高辐射周边、带动更多区域科技服务业深度发展的能力。应尽快将先进的理念、实践经验推广到相对欠发达地区,不断消弥过于显著的区域差异,形成更加规模化、全局化的科技创新服务大格局。总之,后危机时代中,传统经济模式潜在的缺陷越来越为整个社会所诟病,无论是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还是对环境日益严重的污染,陈旧的经济业态不仅与现展观念背道而驰,且正在成为阻碍拖累经济全局良性发展的负面因素。绿色经济的出现既是拯救经济严冬的救命稻草,也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友好型经济的主要力量。而强大的科技服务业则是让绿色经济实现繁荣的驱动器。但陈旧的管理理念与落后的体制建设并未给科技服务业的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也间接制约了绿色经济快速崛起。这就需要管理层加快完善针对科技服务业的机制建设,并应持续推动涉及科技服务业的诸要素不断优化创新。只有当科技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正轨,实现了与绿色经济的双轮驱动,才能使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经济、产业、企业实现超越和突破,从而以更加卓有成效的转型升级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吕本富,周军兰.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前景分析[J].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6,(07):88~95.

[2]李从欣,李国柱.科技服务业发展对绿色经济效率影响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8,38(11):240~245.

[3]章斌.寻求服务绿色经济新接轨点———浅谈宁波市科技咨询业发展之路[J].科技风,2010,(15):45.

[4]杜林远,高红贵.绿色科技创新与绿色经济发展[J].党政干部学刊,2017,(01):49~53.

作者:徐晓雪 单位:河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