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沿线绿色经济论文

公路沿线绿色经济论文

1、打造景谷

500km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设想的目的意义目的是使公路沿线广大农户积极参与通道绿色经济项目的开发,尽快使公路沿线的农民富裕起来,把周边村庄土地合理利用起来,开展多种经营。宜粮则粮、宜蔗则蔗、宜桑则桑、宜蕉则蕉、宜果则果、宜药则药、宜林则林、使公路沿线闲置的荒山荒地利用起来,形成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意义是通过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的组织实施,在公路沿线组织办好项目开发的示范样板起到抛砖引玉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形成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的辐射效应,向景谷县农户传递信息、传递各项目推广先进成功经验。公路沿线周边的经济示范样板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宣传成本是最低。方便、快捷、达到宣传推广的最佳效果。

2、500km公路沿线的农业生产现状景

谷境内公路是直接联系县内外的主要通道,是人流、物流、车流必经之地。在公路的两旁居住着许多的农户,从事着各种农事活动。为出行方便,公路沿线两旁居住的农户相对分散,从事二、三产业人员相对较多,住户人员流动性大。生产联动性小。受资源条件所限的环境条件差异,500km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的开发整合不能搞一刀切,应采取综合方式突出重点开发。宜农则农、宜林则林、使其公路沿线生态农业四季长青,永续利用。以威远镇为中心,景谷县500km公路通道的主要情况。国道县城至澜沧江110km,景谷至一号桥66km、景谷至益智60km、景谷至民乐56km、景谷至小景谷(接振太)57km、景谷到风山(接按板镇)50km、永平至边江42km,省国道公路全长571km。

3、景谷

500km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过来的主要组成成分公路周边公路沿线农业生产一应俱全,小而全,没有特色,只要景谷县种植推广的作物在此都能看到,是景谷农业生产的一个缩影。公路沿线的农业主要也是以种植业为主。粮食作物有水滔、玉米、小麦等;经济作物有蚕桑、甘蔗、水果、咖啡、竹子、香料、南药等;林业也是公路沿线生产的一大优势。森林绿化美化景谷的山山水水,保持水土地,调节气候,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为景谷打造500km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建设奠定了基础。

4、打造

500km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发展产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足的学科多、面广。需要组织多部门多方面学科带头人员参与、支持和投入,让大家形成共识,积极参与,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会收到明显效果。所谓的公路沿线绿色经济带,就是在公路沿线,公路周边围绕着绿色产业来做强做大。主要涉足的学科有农业、林业、生物、气象、科技、财税、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公路交通、银行、公司、厂矿、学校等相关行业部门。

5、打造景谷

500km公路尚线绿色经济带实施方法步骤统一规划,统一领导,县上统一组织各乡(镇)分段实施;2008年威远至正兴一号桥、威远至永平、威远到凤山,为组织实施的重点公路沿线地段;在实施过程中保持现有好的传统产业,对有潜力的传统产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提升档次,加快发展;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和生产任务,公路沿线的绿色经济带建设以种桑养蚕为突破口,大力推动500km公路沿线绿绝经济带建设步伐。威远镇政府已加大对栽桑养蚕的扶持力度,计划在暖里课里公路沿线,办好6.67hm2联片速生丰产样板,补助桑农500元/667m2,用于种桑养蚕、蚕房建设补助等,加快蚕桑产业发展。

6、结语

靠山吃山,景谷依托自己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绿色经济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阔。

作者:罗啟正单位:景谷县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