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问题与方略

循环经济问题与方略

加大循环经济理念的宣传力度

在新世纪新阶段,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宣传人口、资源、环境之间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普及循环经济相关知识,宣传《循环经济促进法》,提高民众对循环经济的认识,增强人们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营造全社会互相监督的氛围。在高校开展有关循环经济研究的学术讲座、科普活动、培训教育等,加大宣传教育,形成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学术氛围。在企业内部做好监督检查,定期培训技术、管理人员,使其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废弃物循环利用的先进技术,生产绿色产品。

推进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要扩大试点范围,寻找适合我国国情的循环经济发展典型模式。对我国第二批试点工作开展定期监督检查、定性评估,并做出总结,探索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对钢铁、农业、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典型示范工作,表彰在发展循环经济上具有显著成效的典型单位。对于在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规律,有效发挥试点工作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

完善循环经济的法规体系

虽然我国目前已有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支持性的制度政策,但还不够完善。应“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以及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发展循环经济,同时把建立循环型社会作为国家发展的总体方向”[2]。坚持依法治国,以《循环经济促进法》为基础继续建设完善的配套法律体系,将几年来实践中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观点、做法,提升为规范性的制度和管理办法,使发展循环经济的各项经济活动都有法可依。此外,对循环经济的发展,政府部门应配合好企业,发挥好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的宏观调控作用,有效引导高新技术研发方向,协调好各种利益冲突。(四)加强循环经济的科技支撑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对原有的经济模式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对我国三大产业的生产和经营模式进行重新调整,而这些变革和调整的成功实现必须以高科技为依托,因此,今后我国需要加固循环经济的科学技术支撑点,以便将其更好地运用于经济活动。一方面要加大高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和资金投入,创新生态科技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广泛运用现有的最佳实用技术,将改善生产、节约资源、提高效率真正落到实处,建设生态良好型社会。

扩大循环经济实践的国际交流

当今,发展循环经济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潮流,德国是最早开始实践循环经济的国家,目前已形成了具有德国特色的循环经济体系[3]。面对环境的全球化,要求世界各国都要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循环型经济的实践也需要向国际化方向发展。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起步晚、基础薄弱,因而需要扩大循环经济实践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借鉴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国际有关生态环境方面的会议,引进世界先进的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的技术和管理手段。

本文作者:穆亮红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