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评估初探

循环经济评估初探

能力评价

(1)我国海洋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总体持续增长。根据表4的评价结果得知,我国海洋循环经济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海洋循环经济的总体水平有所提高。从1999年的-1.02上升至2009年的1.51,呈现出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年均增幅达0.23。这说明我国海洋循环经济在1999-2009年保持着增长,我国海洋相关产业在发展中不断地趋于合理。

(2)我国海洋循环经济水平局部波动。从表4可以看出,我国海洋循环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波动,2000年评分为-0.53,2001年又降至-0.86,2002和2003年评分保持增长后,2004年有小幅降低。说明我国海洋循环经济水平还不稳定,其发展缺乏相关政策的支撑和保障。

(3)我国海洋循环经济发展规模偏小。由于我国海洋经济与一些海洋经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相对较晚,海洋经济产业结构仍然不够合理,针对海洋产业结构进行的调整也相对缓慢。海洋科技因素对我国海洋循环经济水平的拉动还不明显。

建议

(1)建立健全我国海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和核算体系。我国的海洋经济统计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不仅一些重要的数据缺失,而且不同的年份之间还缺乏数据的连贯性和统一的统计口径。本文在实证分析的数据查找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因此,应当健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把海洋循环经济纳入到体系中来。同时考虑到今后海洋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体现海洋资源、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经济等有机的协调与发展,建立新的海洋经济指标体系是当务之急。

(2)着力发展海洋科技事业,以科技带动海洋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海洋循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发达的沿海国家已经依托海洋高新科技,实现了海洋产业的优化调整。海洋科技已经成为今后海洋开发竞争的核心。我国应当加强海洋循环经济的理论研究,逐步形成海洋循环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提高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的能力。

本文作者:刘耀辉作者单位:安徽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