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探究

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探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企业内外部经济环境的日益复杂,更应该时刻警惕内外部风险,做好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本文笔者在总结了个人在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研究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做好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与防范工作的几点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风险防范

随着近些年来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化发展,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经营环境也变得越发的复杂多变,这给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风险与挑战。而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恰恰又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只有做好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控制与防范,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以下笔者即从企业会计管理风险入手展开粗浅的探讨,提出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控制与防范对策,以期更好的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企业会计管理风险

所谓的企业会计管理风险就是指企业在经营会计业务过程中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的一种风险。通常情况下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会计制度的安排,组织经验管理方式,人员素质都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经营损失。特别是部分企业员工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也就无法对未来的发展事物加以科学准备的预判,进而增加了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与防范的不确定性。也正因如此,潜在性、可变性、后果严重性也是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主要特征所在。

二、做好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与防范的对策

第一,建立完善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可以说为企业构建一个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是做好企业会计管理风险控制与防范工作的重要基础所在。首先,要全面提高企业管理者与会计从业人员在风险管控与预警上的意识,做到与时俱进的对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做出最为客观、理智的分析,创新企业内部管理理念,对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加以完善,从而为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对企业的会计管理目标加以明确。企业必须要结合其所出外部经济市场、行业发展的变化趋势,以及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为自己制定出一个正确的会计管理目标,从而通过会计管理目标与风险预警机制的相互制约与相互促进,确保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最后,要从加强企业会计管理风险力度入手对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进行完善。同时还要按照企业的长期经营目标,实际的偿债能力,实际的运营能力等诸多因素,对自身的资产负债率加以优化调整,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资金的实际周转速度,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第二,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与道德素养的培训。会计从业人员作为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执行者与组织者,其个人专业技术水平的高低,职业道德素养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会计管理风险的防范与控制工作是否能够得到落实与贯彻。所以,要想做好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控制与防范,还必须要从会计从业人员入手。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专业技术与职业道德素养的培训工作,让会计从业人员通过系统的学习与自我提升,能够对各项财务交易拥有预见性能力,并且树立正确的会计工作态度,更好的从事会计管理工作。第三,健全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可以说是企业防范管理方向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推动企业经营活动向着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不断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对确保企业资金的安全运行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想做好企业会计管理风险的控制与防范,还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为此,企业就必须要构建出相互制约、相互协作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全责,并且还要根据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对企业的会计管理目标加以适当的调整,制定出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财会计划。此外,还要将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转变成为会计监管工作,将事后风险控制转变成为事前风险控制、事中风险控制,也只有如此才能够确保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高效有序的健康开展。

三、结束语

通过本文笔者的粗浅阐述,我们不难发现在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做好风险控制与防范工作,对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在今后会计管理工作上,必须要加强对会计管理风险的深入研究与探讨,给予高度的重视与认真对待,切实了解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从而找寻出具有可行性对策的风险控制措施与风险防范对策,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通过规范化的会计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更好的立足于市场经济发展之中。

参考文献:

[1]乔臻.浅谈会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策略[J].企业导报.2013.

[2]鞠文晶.小议企业会计管理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其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

作者:姜慧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