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对策

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中小型企业的不断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诸多积极影响,有利于国内GDP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时,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财务会计的技术管理提供了诸多难题,因此需要全面的对成本会计的风险进行探索,并依据基础风险制定规范的解决办法。本文就财务会计管理的内涵进行分析,并依据现阶段成本会计管理的问题提出优化建议。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引言:

改革开放的政策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可实践性的意义,同时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目标性的发展规划。因此,中小企业需要不断细化在会计、管理方面的问题,以此面对会计管理中的成本问题、预算问题、核算问题,进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所以,财务会计管理的核心价值在企业的发展中尤为重要。

一、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内涵及意义

(一)核心内涵

财务会计是基于规范的会计制度的规范和完善,并充分结合会计管理的基础要求,使财务的管理能够在有效的方法支撑下能够合理的对企业的发展、财务进行有效运营,进而实现成本规划、成本预算、成本开支、现金流量出支的合理计算。同时,财务会计能够有效地对企业发展的问题进行创新与决策,进而帮助企业能够在高效信息整合的构建中完善企业的经济效益,促使企业能够在科学的财务管理办法中有效应对各方面的财务问题。

(二)意义

财务会计管理的有效运用,不仅有利于系统化工作模式的构建,还有利于在制度中完善相互制约的管理办法。使企业在进行财务工作时能够根据计划情况、运营情况和事后处理情况构建联动性的信息软传递。保证企业能够在高效的成本管理规划中不断提高企业价值[1],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同时,财务会计管理有效促进了企业各部门的联动性,加强了财务部门应对不同问题的决策功能,帮助企业能够在合理的规划下,依据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不断拓展企业的自我认知,促使企业能够在应对多元化的技术问题中有效进行财务开支与财务管理。

二、现阶段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系不健全

中小企业的经济目标大多以营利为核心目的,而财务管理的意识和认知相对较为薄弱,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基础人员构成中的专业技术要求相对不高,导致企业的成本规划和成本预算问题就企业的实际成本开支产生了诸多分歧。同时,中小企业没有构建明确的财务管理体系,大多企业仍以借鉴其他企业的财务管理办法进行套用,并未考虑财务管理办法是否适合于企业本身。因此,企业高层和会计人员没有将流程化的预算体系融入于企业的发展建设当中,这也是约束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原因。高层管理人员对会计的执行力要求过低,使企业的预算和实际开支出现极大的差距,这也是导致企业的成本开支不平衡问题或财务超支问题频繁发生的根本原因。

(二)风控水平不健全

中小型财务会计管理中通常很难将风险控制的意识融入于企业发展之中,导致企业对于风险的决策能力不足,特别是对于某些突发性风险不能依据合理的技术管理方法和操作操作方法进行改良,直接导致企业的风险控制水平跟不上企业的发展,使企业的发展面临了诸多挑战。同时,中小企业在风控技术中很少引用高素质的人才进行风险预测,这也是企业不能应对财务管理问题的核心原因之一。

(三)认知意识不高

中小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中通常会利用会计人员特殊性要求会计人员在成本核算中频发“做假账”的现象,导致企业对于财务会计管理的认知不够健全,进一步促使企业的正常发展出现混乱的现象,使企业的正常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2]。同时,中小企业在环境氛围对财务会计管理的意识不健全,特别是现阶段国家对于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办法不完善,使中小型企业的财务违规现象多有发生。

(四)人员素质过低

由于中小企业的经济实力不高,因此在基础人员素质的要求水平不规范,导致企业在会计核算、决策环节不能有效应对不同财务问题的负面影响。同时,中小企业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通常仅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而对于会计人员的电算化能力、基础会计知识、知识系统的更新能力和沟通判断能力的要求不高,使会计人员不能灵活的在问题发生时与其他部门进行及时沟通,导致企业发展的问题仍然得不到核心的解决。

三、解决对策

(一)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

中小型企业必须以企业发展为核心目标,并在过程中不断构建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体系,使财务会计管理趋于科学化、质量化、高效化。同时,中小型企业必须构建合理的监督团队,使企业在应对不同的财务问题时能够有效应对并使用优化的解决方案进行实施解决。进而促使企业在应对不同的财务问题时能够本质系统化的管理制度而严格实施,帮助企业有效化解不同的财务问题,使企业能够在制度中杜绝“做假账”的现象发生。其次,高层管理人员必须严格从根本中贯彻基础财务管理制度,帮助财务人员能够按规定内构件完善的成本理念,使企业的成本开支、成本预算、成本核算、成本清算问题能够在定期中得以解决,促进企业的会计人员在财务会计管理的压力得以缓解。同时需要构建周总结、月总结、季总结的财务办法,并在规范的制度中严格细化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帮助财务人员能够完善监管意识和资金审查理念。当财务报表出现问题时,财务人员必须及时上报于高层管理人员,并在过程中实现责任追究的体系,帮助企业资金在体系管理中能够有效处理大多安全隐患的问题。

(二)完善风险构建

中小型企业必须完善自身的基础风险构建,并不断拓展风险管理意识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特别是需要能够在应对不同的财务问题中使用不同的方法化解财务问题的风险。同时,需要不断完善基础财务会计管理的风险预测,帮助企业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因此,需要在风险控制中引入先进的风险管理人员,并要求管理人员能够在应对不同的风险时作出有效的决策方案,尽可能的规避企业的财务风险和财务损失。其次,风险管理的意识需要紧随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办法,并充分借鉴适用于企业发展的风险管理内容,帮助企业能够在有效的体系支持中构建系统的财务管理办法,并能够不断改善与创新自身在财务管理问题中的不足。以此找到适用于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经验。

(三)创新先进的管理经验

中小企业在应对财务方面的问题时,应及时吸取先进的管理经验,帮助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会计管理中能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3]。同时需要不断完善高层管理部门对管理经验的投入力度,使科学型、技术型、与时俱进的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能够有效应对企业在财务方面的问题,以此帮助企业能够着实应对企业发展问题并有效甄选出适合于企业发展的方案,促使企业有效应对财务方面的困难。

(四)完善法律意识

高层管理部门必须不断完善财务会计管理意识的构建,使企业能够在财务会计管理中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意识,进而促使中小企业团队理念的不断完善。同时,企业必须拥有系统化、流程化的法律意识,帮助高层管理人员能够协同财务人员在应对财务问题时能够及时的转化与分解,进而促使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中趋于科学化、合理化发展。高层管理人员必须完善财政方面的法律意识,并不断深入法律理念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其次,必须将信息化的管理办法融入发展当中,促使财务会计管理中拥有系统的制度和操作软件。进而帮助财务会计管理能够在信息化的软件中进行科学化、智能化、高效化的环境中有效应对各方面的财务问题中提高在企业经营中的效益。

(五)深化财务人员的素质

中小企业应加大对财务人员的成本投入,并在过程中使用高素质、高标准、高技术的、高能力的财务管理人员,使财务人员能够在工作经验的支撑中有效应对多元化的财务问题。同时需要对财务会计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化的技术考核,包括对财务人员的会计电算化要求、财务软件的操作熟练度要求、财务问题的决策要求进行系统的考核目标,帮助企业在财务人员的技术支持下实现财务管理目标。同时,企业需要选择高校财务专业毕业或是已经具有多年财务管理经验的技术人员,保证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另外,企业需要不断重视财务人员的基础道德素养和工作态度,保证财务工作能够在实践与多元化的技术培训中完善操作技术,帮助财务人员能够在培训中不断深化自身的道德素养,并能够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中吸纳新型财务管理的方法,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客观面对企业各方面的财务问题[4]。特别是现阶段智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财务人员提供了新型挑战和机遇,因此财务人员必须实时接受新型财务管理技术并灵活运用,帮助企业在财务管理中拥有核心决策能力。

四、结束语

为了更好地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力,需要在企业管理中融入科学的财务管理方法并结合企业实际方向进行调整,以此面对不同的企业风险问题。同时,需要基于现阶段的财务会计问题进行优化改革,并及时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进行优化探索,进而帮助中小企业在应对各方面的财务问题时能够及时制定优化方案,进而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翁如兴.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6):32-33.

[2]尹风辉.探究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纳税,2017(33):56-56.

[3]单传亮.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6):00028-00028.

作者:谌鹃 单位: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