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管理与成本核算的关系

企业会计管理与成本核算的关系

摘要:随着社会的向前发展,市场经济下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发展也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的动力之一。企业内部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对企业自身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企业生存与发展需要不断的经济效益做支撑,做好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本文简述了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涵义,分析成本核算与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和两者存在的漏洞,最后讨论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关系。

关键词:会计管理;成本核算;经济效益

引言

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越来越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我国企业深受该背景的影响,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为了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企业的会计核算是关系到企业运行中所消耗的成本和获得效益的核算,关系到下一步的财务安排,所以成本核算对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一、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涵义

成本是企业进行一切工作的基础。企业从原材料到产品的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包含多个环节,并且环环相扣,复杂繁琐。会计工作的稍微不仔细,就会造成计算错误,直接导致资源浪费,提高企业成本。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降低成本,企业的会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会计管理工作渗透到企业的每个环节,企业的每一个行为都和财务工作有关系,对企业每一个阶段进行有效的财务管控。所以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需要保证企业的工作人员有工作的热情,保证成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企业的目标是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简单来说,成本核算是以货币为计量单位的手段对企业运行的所需要和产生总产出的计算。成本核算是企业正常运营过程中对企业财务工作的一个有效监督方式。进行成本核算时,必须保证生产经营活动中所需费用数据的精确性,核算的记录和形成的报表才有参考价值。准确的成本核算可以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正确的方向,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最终目标的实现。

二、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作用

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有着共同目的,就是为了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成本核算,做好会计管理工作,共同促进企业目标的达成。企业的会计核算和管理能够对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总控,再在需求上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减少不必要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企业发展与国家绿色发展相协调,共同推进国家的低碳环保经济政策。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可以对企业的利润进行管理和配置,做出合理的支出和投入计划,直接关系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公司的投入越大,产品的单价越高,那么在市场的占有率就很难掌握在控制范围内。企业成本管理与核算能够对生产投入进行把关,也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间接监督。此外,会计管理工作的精确性会影响管理层的决策。管理人员根据成本核算和管理得出的有效数据进行企业财务预算。若会计管理核算工作有问题,将直接影响公司计划的实施,从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三、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人员对此概念认识不清

公司生产经营不当导致亏损,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不到位。当前,不少企业管理人员还未认识到成本核算与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将精力放在实践环节,忽视成本这部分的工作。财务人员不能对会计管理做到细化。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没有很好的开展,可能会造成管理人员将利润不高的原因归咎于会计机构。为了节约成本,随意调动会计机构人员,减少劳务人员数量。如此,容易造成成本核算管理与会计工作完全混为一谈,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2.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容易出现漏项

成本核算是会计工作中的一个大工程,包含了多项内容和复杂的工作流程。工作进行中很容易出现误算和遗漏问题。在核算过程中,最容易遗漏的项目有:易忽视生产过程中无形的资产核算,如人力;容易忽视对公司的前期准备、后期投入的核算;容易忽视企业为走低碳绿色之路的成本。长远来看,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定做到记录在册。

3.相应的体制机制不健全

成本核算方法有多种,如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ABC成本法等。公司为了获得更多利润,会随意更换成本核算法。一般来说,公司在一个季度里使用的成本核算方法应该是一样的。随意改变核算方法,可能导致季末清算数据出错。部分不法人员挪用公款等事件便是采用这种方法。此外,企业会计管理核算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出现漏洞以及缺乏专业素养的工作人员也是会计工作的出现问题的潜在隐患。公司对会计管理工作缺乏到位的监管,规范的规章制度,造成种种恶劣事件的发生。

四、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关系分析

对成本核算和会计管理的定义及其重要性和现存的问题进行简析,可认识到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作为企业生存不可或缺的两部分,应该受到企业的同等重视。同时转变传统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关系的思想。

1.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企业中涉及到企业核算就要联系上企业会计管理。成本核算在一定程度上是会计管理的基础。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表面是企业所有生产成本花费,其实是对生产成本的有效管理。企业在原材料等成本方向进行有效管理分配。若会计管理离开成本核算就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总之,保证会计管理核算和成本管理相辅相成,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成本核算过程中离开会计管理,那么成本核算的结果也很难保证正确性,从而得不到管理人员的认可,自然做不出科学的决策。成本核算是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各种耗费的反映过程,也是为了企业发展而进行的成本信息的反馈过程。如果会计管理离开了成本核算,公司无法继续进行经营。忽视成本的投入大小,专注产出量和最终获得的效益,是企业容易犯的错误。忽视成本计算,公司很难长远发展下去,更不可能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

2.更新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的陈旧关系

传统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主要是针对有形资产,而现在是网络化时代,无形资产的比例大幅度提升,这就需要企业工作人员思想做出相应的转变。企业需要对内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了解最新财务、会计信息,运用最新成本管理核算方式进行运作。同时,保证会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需要员工保持积极性和拥有高度责任感。对企业会计管理核算工作以严肃认真地态度对待。如此情况下,企业精神建设得到加强,企业的竞争力也会得到提高。同时,企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为员工提供更高发展平台,工作人员又可以满怀激情,认真对待工作。从企业的前期生产到后期销售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进行,包括成本核算。企业的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是企业的工作的关键环节,两者共同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五、结语

企业会计管理和成本核算需要得到企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转变财务意识,统一成本核算方法,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成本核算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引进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职业素养的人才,以企业的个性特色为出发点,结合市场需要,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在竞争日益激励的市场经济下,提高经济效益,在市场上处于优势地位,必须保证企业内部的运行顺畅合理,坚决杜绝成本核算和会计管理工作中的混乱现象,企业才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淑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7):103-103,104.

[2]王其军.刍议企业成本会计核算[J].投资与合作,2012,(11):129.

[3]丁传玉.强化成本核算,提高企业经济管理质量[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01-201.

[4]郭向荣.试论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1):246-246.

[5]程兴建.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3,(8):144-145..

[6]戴树.如何解决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防治对策[J].时代报告(下半月),2011,(12):150.

[7]曾镭.试论基建财务管理与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07,(9):87-88.

作者:彭秀屏 单位: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