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探究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文章结合笔者实践工作经验,在文章中先分析了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工作的职能和地位,之后提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策略,以期促进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环境的日益复杂,事业单位为了健康的发展,就要不断的改革完善,并要与市场经济步调相一致。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作为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会计发挥着重要作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确保事业单位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工作的职能和地位

1.监督、核算

目前,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与从前不同,从前的资金来源全部依靠国家拨款,现在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格局,为了确保事业单位基本办公和生活需求,事业单位自身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自筹资金,确保单位的经济发展,这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财务会计对单位的资产流量、存量和资金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核算。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中财会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明确经费开支标准,制定严格的监督原则和内容,规范经费支出渠道,实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经济决策与成本控制

随着我国事业单位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会计人员在具备基本核算和监督工作能力之外,还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知识结构,树立长远的发展观念,对事业单位的经济前景做出科学的预测,同时要参与到事业单位经济决策、经济管理、成本控制等工作中。通过对事业单位财务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为单位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通过对单位内部财务收入和支出变化情况的分析,明确事业单位经营目标;通过对各项定额和标准进行测算,为事业单位的编制计划和分解计划工作提供科学的数据。

3.财会工作在事业单位占据主导地位

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财务制度,对本单位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监督、控制、核算,确保事业单位的计划与任务能够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是国家政府执政的形象表现,更是贯彻落实国家方针和法规的重要部门,更是为民办事、联系群众的重要机构。因此,事业单位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开展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直接表现出我国的财务秩序情况,促进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财会工作在事业单位占据主导地位

二、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策略

1.管理人员要树立先进管理意识

首先要提升事业单位整体素质,在注重员工技术素质提升的基础上,还要做好管理工作岗位的基础工作,尤其是对财务会计管理的审计工作。要使各级财务管理人员树立风险规避意识和效益观念,确保收集整理企业经营渠道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规避投资、筹资等方面的风险,提升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开源与节流两方面工作都要严抓。在做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基础上,要注重广开筹资渠道,筹资渠道包括银行信贷、企业资金、外商资金、财政资金等,为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做好后勤的保障工作。此外,要紧跟经济时代的发展步伐,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要以人为本,财务管理工作要监理科学完善的明立责任、效益相结合管理机制,全面调动多方因素,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2.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制度体系

完善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制度体系能够提升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造成资源的浪费。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制度体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收支预算管理;二是加大对预算执行的监管力度。经过大量的工作实践表明,对事业单位财政资金进行绩效考评来看,效果非常不错,在当今信息化高速发展背景下,事业单位要将预算资金重心放在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工作上,结合本单位财政管理水平,对大项目和专项资金一定要进行全程跟踪,并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同时不断的扩大考评范围,进而监理高效的评价的体系,综合评价、社会评价和自我评价相结合,形成综合性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制度体系,这样便能够建立预算编制、管理、评价等完整的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提高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率。

3.改革固定资产核算体系

我国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核算体系无法满足当前事业单位发展的需求,急需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和算体系,传统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以收付实现制模式为主,显然这种模式在时代的发展下已不适用,当前权责发生制的会计核算方式更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权责发生制的运用,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始终处于被监督的状态,且不会对固定资产进行与收入相配比的支出处理。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事业单位固定资产通过计提折旧能够反映出资产在流转中实际价值,事业单位支出采取权责发生制进行核算,是否存在不乱款项支付的现象。目前,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账面并能真实的反映出单位资产价值的问题,可以参考企业事业会计制度中的会计核算的规定,并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要增设累计折旧项,可以将其列在资产负债表固定资产科目下,将其作为固定资产备抵调整科目并增设专栏,能够体现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净值。由于事业单位的资产购置经费并非全由国家承担,还有几种途径,如创收收入、自筹资金和捐赠转人等,事业单位要根据资金性质,对固定资产折旧进行分期分批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核算必须事业单位固定资产项目明细进行核算。

4.加强财务人员风险防范、规避意识的培养

事业单位要确保财务会计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培养财务工作人员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合理分配和控制风险、效益回报工作,使事业单位的投资结构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优化,促进事业单位投资效率的提升。此外,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定期举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课程,使财务人员对基础性业务技能掌握的更扎实。首先,要对该领域内的财务法律法规全面熟悉掌握,在工作中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建立完整的执业准则,确保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有序开展。其次,现代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人员仅掌握核算技能是远远不够,还要在工作中不断的完善自身,提升自身的管理意识,从而全面把控单位的经营模式,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真正的做到会计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系统化这样更利于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最后定期开展业务交流会,鼓励全体财务人员在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心得,在交流中能够发挥出群体的优势,全体成员互相取长补短,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整体的提升。

三、结束语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事业单位正在不断的改革完善,目前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事业单位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就要有效的解决好这些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创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使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新的财务会计管理方法,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与我国当前的大的经济环境保持一致,确保行政事业单位有序运行,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何东.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探讨[J].中国市场,2016,09:135+149.

[2]胡淑艳.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的创新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4,20:165+169.

[3]张俊英.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创新探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5,01:69-70.

作者:郭妍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