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国际经济贸易战略与趋势探讨

我国国际经济贸易战略与趋势探讨

【摘要】我国加入WTO之后,经济呈现出全面发展的态势,我国人均GDP水平也开始逐渐的上升,经济局势开始变化多端,我国对外经济即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基于该种情势背景之下,我国应当结合国际之间的形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实现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国际经济;贸易;战略;趋势

我国经济由之前的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的政治以及文化也处在不断的转型之中,因此国家政府应当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强各个领域政策制定,使得我国贸易经济能够维持健康稳定的状态,加强国际之间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全面促进科学发展观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

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我国与各个国之间的联系不断加深,世界日益融成一个整体。在此经济背景之下,应当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态势以及国家调控手段的对我国贸易战略进行适当的调整工作。经济发展多元化趋势不断加快,并且像多个领域进行扩展和延伸,在此经济背景之下,我们的生态平衡遭遇到了重大的挑战,其主要的外在表现形式就是我国绿化植被的面积不断缩小,空气污染系数不断上升。与此同时还有我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使得我国劳动力低廉的优势不复存在。企业经营存在困境,主要表现在品牌意识不够,服务措施不够完善,使得组合状况不尽人意。

二、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难题

(一)难以适应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速度我国是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地域辽阔但是人口数量十分巨大,因此经济的分配上仍旧存在一些弊端,生产方式仍旧没有达到集约化的水平,因此在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过程时,科学技术或者是资金供应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加上国际准则大多数都是有发达国家制定的,这样就会极大程度上损害我国经济发展的利益,资源也得不到科学合理的分配。

(二)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国内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向难以确定如今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一个潮流,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其中。地域化合作的趋势也逐渐加强,为了保护自身国家的利益,许多国家通过使用贸易壁垒的方式来提升自身国家产品的竞争力,以求在国际贸易当中处于不败地位。国家之间在进行经济贸易合作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出现一定的冲突,因为国家之间是经济利益的合成体。

(三)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可持续化及生态化发展的问题经济的发展往往是由工业来带动的,但工业的发展必将会带来空气的污染和环境的恶化,以英国工业革命为例就是最好的证明。不仅仅是我国的环境遭受到严重的破坏,世界的生态环境都不容乐观,但是该问题的解决,需要多个国家共同努力来完成。基于该种情势背景之下,我国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良好型的目标,促进我国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我国经济得到最大程度上的提升。

三、我国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战略方向

我国地域辽阔,物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在21世纪初期,我国的人力资源价格低廉成功吸引了众多投资商,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如今这种优势已经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减弱,如今旅游业和高科技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重要支柱,我国的经济形势已经发生重大的变化,这就要求我国对我国经济贸易战略进行一定的调整,选择科学合理的经济发展战略,从而最大程度上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

(一)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我国在进行经济战略的调整时,就应当将科学技术作为发展的主要目标进行设定,对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使资源能够得到优化配置。我国对于外来经济发展方式以及科学技术要秉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态度,对其中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学习和借鉴,不断提升我国竞争水平,使得我国贸易战略不断朝向机制化,体系化方向发展。

(二)建立完善的国际经济贸易法律体系。科学合理国际贸易机制的建立在国际秩序的维护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关键作用,其能够维持国际经济贸易之间的基本稳定,使得国家之间合理的贸易权利得到保障和维护。不断完善优化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政策的制定,避免国家主权利益受到侵害。

(三)实现我国国际经济贸易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发展。我国在调整自身国际贸易金融结构的过程当中,要将生态环境考虑其中。既要保证我国经济机制创建的完善,也要保证生态环境能够得到维护。国家加大对环境安全的管理,使得国有企业以及中小企业都贯彻绿色经济发展的理念,促进我国国际经济贸易得到全面发展。

四、总结

经济战略的调整对于国家的发展起着核心和关键的作用,随着国际经济发展态势的不断变化,国家要结合时展的步伐,切实制定好国际经济贸易战略,并将其落实在实际生活当中,不断完善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得到实现。

参考文献

[1]邱王锦.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与我国对外贸易战略分析[J].中国投资,2013,S2:20+15.

[2]郑重.我国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新趋势———可持续化、生态化[J].商场现代化,2013,17:40.

[3]王伯允.国际经济区域集团化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战略的调整[J].商场现代化,2014,06:22.

作者:靳婷婷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