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在经济法课程中的使用

案例在经济法课程中的使用

摘要:自1980年开始,我国高等院校的法律专业正式开设经济法课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经济法律法规日益关注,于是我国高等院校的其他专业如管理学、经济学专业将经济法列为重要的专业课。在介绍案例教学在经济法课程重要性的基础上,结合本专业学生的具体情况,阐述经济法课程中反垄断专题的具体课程设计,并进行总结。

关键词:案例教学;反垄断;案例设计

一、案例教学在经济法课程的重要性

自哈佛大学在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法以来,全世界的教育学家广泛关注案例教学,进行了积极的基础性研究和实践运用。在教育学家的推动下,案例教学法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作为参与式教学模式的一种形式,近些年来,它在我国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专业教学中得到了广泛采用。笔者在经济法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也离不开案例教学法的适用。

(一)案例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我院的教学安排中,经济法课程开设于第六学期,也就是大三的下学期。在这个时期,学生思想动荡,受到外界干扰的可能性最大,学习氛围淡薄。虽然经济法课程是一门考试课,在考试的压力下,学生的学习态度普遍端正,但过于抽象化的教学是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的。形象生动的案例,会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专注于老师的讲授,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更能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相关经济原理。选取新近发生的真实事例,即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增长了学生的见闻,更给了学生开阔的视野。在教学中,大量使用案例辅助教学工作,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加强学生的参与感。

(二)案例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

法学是一门应用型很强的学科。学生如果仅仅知道我国的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的,这是远远不够的,在“知”的基础上,还要会“用”。面对具体的案件,学生要学会运用法律法规进行解决和处理。在案件中,涉及的情况纷繁复杂,要在复杂的案情中发现纠纷焦点,从而正确适用法律。这就要求学生形成独立的法律思维,在复杂的案件中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经济法课程涉及大量的经济学基础理论,所以在学习相关法律规范时首先要掌握一些经济名词。为了便于学生掌握,笔者通过一些案例辅助教学,可以使学生深入理解。

(三)案例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课堂上使用案例辅助教学时,笔者一般将基本案情以文字形式展现在幻灯片上,给学生3-5分钟的时间阅读案件、分析案情并组织自己的答案。时间有限,所以学生要提高自己的快速阅读能力。要在复杂的案情中尽快发现纠纷焦点,所以学生要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根据纠纷焦点分析案情,所以学生要提高自己的解析能力。在学生根据案情进行分析,形成自己的结论后,如何运用专业的法言法语来组织自己的语言、展示自己的立场,又成为学生要面临的一大挑战。所以案例教学还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在压力和动力之下提升学生在同学们面前发言的胆量。

二、案例在反垄断专题的使用

基于案例教学的重要辅助作用,笔者在介绍四种垄断表现形式时,会经常结合案例进行分析。笔者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例,抛砖引玉介绍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案例。

(一)引导案例———标准石油和电信改组

在讲述正文前,首先介绍二个引导案例。第一个是标准石油垄断案。在这个案件中先介绍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的形成,然后分析标准石油在炼油、输油方面的市场地位及其垄断表现行为,最后阐述美国政府花费11年完成的拆分———将标准石油拆分为34个公司。这个案件告诉同学,即便是标榜“自由和民主”的美国,也一直密切关注着垄断企业的市场经济行为,因为垄断企业太容易对民主经济和民主政治形成挑战了,例证之一就是洛克菲勒的一个孙子曾任美国副总统。笔者在介绍完美国的垄断情形后,介绍了我国的垄断情形———行政性垄断和公用企业垄断较多。第二个案例是电信改组,从“政企分开”开始笔者围绕着电信的数次改组,介绍数次改组的改革背景和市场结构,通过师生互动阐述对消费者的影响。同时介绍联通的形成、所遭遇的歧视及其对移动的挑战,了解垄断对市场结构的影响。

(二)辅助案例

笔者在本次专题讲授中的重点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四种表现形式。在介绍这五种表现形式的概念后,通过一些辅助案例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说明四种表现形式对竞争者、对消费者、对市场结构的影响。

1.洁玉公司低价倾销案。

这个案件主要说明垄断企业不正当的价格行为。不正当的价格行为包括低于成本销售商品以排挤竞争者和凭借市场支配地位高价销售商品以获取垄断利润。洁玉公司为了打击竞争对手,与君子兰公司打价格战,直至低于成本销售商品将君子兰公司拖垮,然后再提价来弥补亏损,完整展现了大型公司对中小企业的排挤和掠夺。

2.苹果售后差别对待案。

这个案件主要说明市场支配地位企业的差别对待行为。差别对待行为是指市场支配地位企业没有正当理由,针对条件相同的交易对象,在销售价格、订金条件、供给配件、交货时限等方面给与不同的对待。苹果手机在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以换代修,整机更换包括后盖,而在我国,整机更换不包括后盖,如更换后盖要加收500元。这是典型的跨国企业针对我国消费者的歧视。

3.火车订票占线扣费案。

这个案件主要说明市场支配地位企业的强制交易行为。在我国很多行业特别是公用企业经常会违背消费者的意愿强制消费者与自己进行交易,或者强制消费者不与自己得竞争者进行交易。在开始火车票电话订票时,很多消费者为了购买火车票拨打订票热线。由于线路有限,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得到占线信息,但仍然要按照市话标准收取了费用,经常有消费者拨打三四十次,也就意味着反复扣费,

4.卷烟销售搭售案。

这个案件主要说明市场支配地位企业的搭售行为。搭售行为往往由在某些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地位,如产品性能十分卓越、不可替代,产品销售渠道单一、没有其他来源。这些垄断企业违背消费者的意愿搭配销售商品,让消费者被迫购买自己不想要的商品。我国卷烟行业曾发生过多次卷烟销售搭售行为,许多烟酒经销商从烟草专卖局购买卷烟时,都要搭配购买一定数量的滞销卷烟。

(三)总结案例———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

在介绍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四种表现形式后,为了加深学生的理解并检验学习效果,笔者准备了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组织学生分析。首先介绍基本案情,然后根据双方争议的主要焦点进行分析。在判断腾讯是否进行垄断行为的前提,要首先判断腾讯是否处于市场支配地位,这就需要判断市场范围,也就是要确定产品市场和地域市场的认定范围。法院认定产品市场时要主要相关产品的可替代性,手机短信、社交网站、电子信箱、微博和腾讯是否是可替代产品,是否是同一市场。地域市场要确定市场范围,是以中国进行认定还是全球进行认定。以此案考察学生独立思维,鼓励学生积极思索。

作者:连婷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