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域产业经济论文

区域产业经济论文

一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测度分析

所使用的数据取自甘肃省2002—2011年的数据,数据来源于《甘肃省统计年鉴》。用甘肃省GDP表示总产出水平,由于各地区就业或劳务人口统计标准不统一,所以统一以各地区实际GDP/人均GDP来作为劳动投入量指标。各地区的技术进步te(TechnicalChange,te)指数2002-2011年的运算结果见表2。既然曼奎斯特生产率指数的基本成分与技术效率的测度相关,提供了不考虑规模收益的CCR模型下的技术进步值。技术进步指数为1的地区意味着,这些地区的生产是有效率的,小于1的地区则意味着生产是无效率的。在2011年,甘肃省14个地区中,只有嘉峪关、金昌、白银和张掖的技术进步指数达到了1,即这4个地区的生产是有效率的,资本投入和人力投入都达到了最优状态。2002—2011年间,甘肃省的TFP总体上是增长的。但无论从数量还是从变动趋势上来看,甘肃省TFP的增长并非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总体看是不平衡的,嘉峪关、金昌这两个甘肃省重要的工业地区的技术进步明显快于其他地区;其次是兰州、白银、天水、庆阳、临夏等地区的技术进步也相当迅速;但有些地区技术进步速度较慢,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技术进步的区域特征明显。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经贸往来、技术引进等活动日益频繁。因此,很可能存在着从技术发达地区向落后地区的技术扩散。可以说,嘉峪关和金昌是主要的创新者,推动生产可能性边界向外移动。但总体来说,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大量的资本以及人力资本的投入。除了嘉峪关和金昌以外,甘肃省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是资本以及人力资本的大量投入,其中资本的投入占大多数。将甘肃省14个地区各年份的技术进步指数做一个对比,可以清楚地看出,2001—2004年各地区的技术进步率总体呈上升趋势,这说明要素配置结构有了很大提高,结构调整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具有很大的潜力,技术进步仍然依靠要素密集性特征的变革。但2004年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转折点,大部分地区的技术进步率出现了下降趋势。这说明随着技术改革逐步进入攻坚阶段,效率的释放大大低于技术改革初期,这主要是由于规模的经济性降低,以及技术的使用效率降低。由此可以看出,甘肃省的主要经济增长方式依然是依靠单纯的增加投入的粗放型经济方式,技术效率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并没有达到主导地位。

二结论

(1)分析结果表明

甘肃省的TFP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嘉峪关和金昌每年均在甘肃省的生产边界上,效率最高。从总体水平上来看,甘肃省TFP的增长呈现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依靠效率的提高,而技术进步成为各个地区生产率差异的主要原因。2004年以后,TFP的增长出现了递减,主要是技术进步的减慢。嘉峪关和金昌是主要创新者,推动生产可能性边界向外移动。随着地区之间的人员流动、经贸往来、技术引进等活动,存在着从技术发达地区向其他地区的技术扩散,这种扩散依赖于空间距离,一般在5年之内完成。

(2)依据甘肃省各地区的自然条件、地理区位和经济社会联系

以中心城市发展为突破口,发挥区域增长极对外辐射的作用;设立以兰州、白银为中心的中部经济区,依托以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为核心的河西经济区,以天水为区域中心的陇东南经济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突出区域城镇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发展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相互配合、利益共享的经济区,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要素整合,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3)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促进区域产业高级化与合理化。用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建立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拓展产业链条,形成分工合理的产业集群,把甘肃省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资源的多环节、多层次增值;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实现甘肃区域经济的增长。

作者:李珊彭章普单位:甘肃省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