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初中历史教学论文

多媒体初中历史教学论文

一、初中历史教学中情境教学的有效应用措施

(一)运用多媒体设备多媒体是有效的创设情境手段

因为其图文、声影优势,增强历史教学感染力。例如讲授抗日战争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七三一”纪录片、南京大屠杀影视资料、亚洲慰安妇电视采访等,让学生通过对视频或者网络信息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思维,加深对抗战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同时身临其境感受侵华战争的切肤之痛,燃起民族自强、自省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使历史觉悟和体会得到升华。受课堂时间限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课下搜集或者观看和教学相关的视频、电影、书籍,制作小的短片或者课件,自觉创造学习情境,养成热爱历史的习惯,提高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鼓励学生排练短剧初中历史教学中

师生可以共同模拟历史角色和时间,进行短剧排练,实现教学情境的自我演练。在排练过程中,学生会积极主动研究教材,自己和同学表演,会吸引全体同学进行关注和参与,有利于课堂气氛和思维的活跃。例如讲解美国南北战争时,教师可以设定双方论战的角色创设情境,学生根据对书本知识点的理解,搜集整理相关历史资料作为论据,在辩论中加深对重难点问题的理解,得出最佳结论。角色模拟时,要提示学生充分了解历史背景,讲人物置身于历史事件中,脱离自我,用角色的环境和立场思考问题,从而梳理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分析历史意义和价值判断。角色模拟要选材恰当,虽然花费较长时间,但能促进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和能力,使学生的心灵得到震动、情感得到了表达。

二、综艺娱乐情境的创设历史知识记忆类的要求较多

需要学生不断积累和复习,初中生缺乏用功意识,可以在课堂上采取学生喜爱的综艺娱乐节目形式,调动学生注意力和竞争意识。教师创设一个开心字典、幸运52之类的教学情境,教师或者历史课代表担任主持人,学生通过综艺节目再现的形式,进行历史知识竞赛,由学生自己设置问题或者互相提问,锻炼学生的思考问题的能力,学生会加深对问题的记忆和理解。

三、用语言情境增强感染力

初中历史课堂一个主要目标是增强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要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历史感知能力。常规历史教学毕竟不能总安排太多活动,课堂线索和主要知识需要教师用语言描述,这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师的语言描述力是一种软实力,同样的话语不同的情感语调表达,效果也大相径庭。教师如果照本宣科生硬介绍历史知识,学生自然不爱接受,只得到了知识上的积累,很难获得情感的共鸣。因此,教师要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重构历史画面,调动学生想象力,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例如讲授《甲午中日战争》时,对邓世昌等英雄要用慷慨激昂的话语生动描述英雄牺牲前的大无畏精神,渲染爱国主义气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四、学案设置问题

教师提问是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探究有效进行的前提,预设问题看似简单,实际需要教师精心设计,体现了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历史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巧妙的预设问题,让学生课前都能够带着问题思考和自学,使预习更加具有方向性与目的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讲授二战时,可以预设:二次大战的历史背景?导火索?二次大战的真正原因?二战划分为哪两个阵营?中国在二战中做了什么?二次大战对世界及中国的影响?二次大战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异同点?通过问题的学案预设,为学生整理了整个二战的脉络,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疑惑,带着思考与探究的心态进入了教师预设的战争情境中,会对二战整体有清晰的线索认识。教师也可以把教材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预设,学生以核心的重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对教材进行辐射性预习研究,从而达到引导学生思考、分析、探究的现代教学模式,使学生的思维积极行动起来,增强了教学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五、创造和谐的课堂气氛

情境教学需要学生的思考和探究,必须创造出和谐的课堂气氛,要充分发挥教师的课堂掌控作用。初中历史教师应该努力构建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学生能够自愿的听从教师的引导,集中精力进行各种课堂活动。因此,历史教师要实现课堂角色的转变,努力打造平等、民主的课堂模式,搭建自由、轻松的课堂交流互动平台,让初中生的智力与活力充分活跃,激发创新意识与能力,使创设的历史情境真正发挥作用。历史事件已经尘封多年,但今人的重新审视与归纳意义重大,要提高年轻一代的综合素质与人文精神,必须培养他们的研究历史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我们初中一线历史教师可以将教材内容进行历史情境设定,利用影片、文字、语言、多媒体等将历史真相还原、演绎,学生在形象生动的教学氛围中,感悟道理、体会人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

作者:张丽敏单位:洮南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