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经济投资发展前景

煤炭经济投资发展前景

1.概述

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为国家经济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抓住经济发展机遇就等于占领了市场地位,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煤炭企业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煤炭企业合理的规划布局:一方面控制了当前煤炭企业的数量,另一方面又保护了国有大中型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煤炭是确保中国未来20年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战略资源,其经济价值将在未来稳步提高。兖矿集团顺应当前经济形势,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总体方向把握正确,战略定位明确,发展目标明确,在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企业发展模式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风险预控等方面都作了周密谋划,总体规划项目前期调研和论证充分,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该规划立足于国内外两个市场和资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根据国家政策和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适时作好规划的调整和优化。兖矿着力做强做大煤炭、煤化工、煤电铝及机电成套装备制造“三大主业”,加快建设并形成省内鲁南、邹城、兖州“三个园区”,兖矿本着“资源有偿使用,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大对外开发力度,积极与国内资源大省新疆、陕西、贵州、山西、内蒙古等省联合,共谋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2.煤炭企业产业转型的发展规划

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性资源之一,国家一方面通过宏观调控来限制当前煤炭的产量,另一方面也通过一些政策倾斜,鼓励煤炭企业拓展产业结构调整,创造多元化发展,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煤炭企业能够规避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带来的市场风险。当前很多煤炭企业所做的非煤产业,多数属于安置型的经营范畴。在煤炭企业竞相崛起的今天,“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话深深烙印在各个煤炭企业的管理者身上,也践行在他们的实际发展中。兖矿一直把非煤产业作为煤业企业发展战略支柱共同发展,培养大集团,建设大基地,加快煤炭内部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精简机构,合理配置资源优势,开展煤炭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率,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加快煤矿大型装备制造技术和煤矿现代化建设,提高国产化技术水平,推动安全高效矿井和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经过几年的投资,兖矿已经形成煤化工、煤电铝及机电成套设备制造业,与煤业共同发展的格局,兖矿通过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进以煤为基础的循环经济结构模式产业发展,有效地解决煤炭企业资源即将枯竭恶性局面;提高煤矸石、矿井水、瓦斯和与煤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煤炭企业的产业转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为其他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结构调整提供了宝贵经验,煤炭企业产业结构调整解决了更多就业问题,同时提高了产业结构科技含量,提升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技术水平,随着煤炭企业产业有效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保护环境和提高了资源利用,促进了煤炭企业经济快速发展。

3.兖矿抓住煤炭当前发展机遇,加快资源整合的发展规划

兖矿集团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加快对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的整合,兖矿集团根据我国煤炭分布情况,很早就实施了资源储备超前策略,兖州煤业利用公司的上市平台,累计5次融资发行股票,实施了10次战略性收购。外部资源开发成效显著,把握国家鼓励煤炭资源重组的发展机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在贵州、陕西、新疆、内蒙古鄂尔多斯和澳大利亚取得15个井田、2个矿区探矿权,贵州、鄂尔多斯、新疆等能化公司被确定为资源整合主体。贵州能化公司加强多元化经营、国际化合作,成功引进战略投资,发展前景广阔,新疆能化公司抓住国家支持新疆发展机遇,靠实绩赢得地方支持,“一基地四矿区三园区”加快建设。榆林能化公司甲醇项目获2010年国家优质工程银奖。兖煤澳洲公司突出“走出去”有效发展,在境外树立兖矿品牌形象,为向国际化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兖矿煤炭主业实现产销稳步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产销运行良好,尽管和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企稳密不可分,同时也体现了兖矿集团加快煤业建设突出的重要成果。煤炭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储备,为企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

结束语:

兖矿通过不断调整企业的战略规划,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得有机整合,在长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条促进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之路,始终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方向,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为我国广大企业,尤其是资源型企业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