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国际贸易教学改革的路径探究

高职国际贸易教学改革的路径探究

摘要: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是我国高职高专开设的一门现代化专业性课程,其有操作性、实践性、实效性以及综合性较强的特点。但是就现阶段而言,部分高职高专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导致了课堂教学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本文中对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革建议。

关键词:高职高专;国际贸易实务;教学改革;思路

■引言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是目前我国高职高专都有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商务英语、国际贸易以及相关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主要包含了国际贸易的概念、理论方法以及操作流程等,是对贸易交易从开始到结束整个过程系统的讲述,其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时效性、实践性以及涉外活动性。学生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可以从整体上把握并熟练掌握进出口业务操作的整个流程,从而获得一定的国际商务理论知识,以及防范风险的意识。但在实际的国际贸易教学过程中,因为受到了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佳。

■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教学方法有待改进

目前我国一些高职高专院校在进行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过程中,采用的还是以往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中,教师比较侧重于对理论知识的灌输,因此采用的多是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这就使得单纯讲授理论知识的课堂教学变得比较枯燥沉闷,无法激发出学生进行学习的兴趣,教师和学生之间也没有过多的互动,学生自主参与度较低。此外,因为存在着实训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学生无法很好地进行实际操作,也无法提高自己的国际商贸实务操作能力。

(二)教学手段有待提高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涉及的知识量和知识面都是比较大的,因此以往传统的教学手段并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但是如果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的话,不但可以节省出书写板书的时间,还可以使课堂的信息量变得更为丰富,将原本枯燥乏味的贸易事务课程变得更加的生动化、形象化以及趣味化,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其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但现阶段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授课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课件陈旧或者过于依赖课件、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实践性是非常强的,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理论教学,学生无法对理论知识做到熟练掌握以及具体的实践应用,因此必须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动手操作,而这也是需要教师不断地对教学手段进行更新和改进,从而使得学生可以通过软件、实验室等形式对国际贸易的整个流程进行模拟实践。

(三)教材内容有待改进

总体上来讲,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教材内容过于偏重对理论知识的讲解,即使是有侧重于实践教学的教材也多是纸上谈兵。当今,国际贸易经济形势变化非常快,但是要将新理论或新政策纳入到学生的教材中则需要很长的时间,这就造成了教材内容常常滞后于实际情况的现象。比如,2007年7月1日,UCP600已经正式生效,但是介绍UCP500的国际贸易实务的教材还被继续应用在教学中,并没有及时地进行更新,这就会使得教材内容无法满足实际的教学需求,所以说,教师如果过分依赖教材进行教学的话就会造成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1]。

(四)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授课教师不但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储备,还要有一定的专业实践经验,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高职高专院校此类教师大多是实践经验较少的老教师,或是缺乏实践的年轻教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是非常少的。而国际经济形势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这就对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实践性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提高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师的综合素质,已经成为现阶段各高职院校高专的主要任务。

(五)缺乏稳定校外实践基地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对于实践性操作的要求较高,这就需要学校有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来供学生进行具体的实践操作学习,但现阶段我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并没有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场所,这也是目前我国各大高职高专院校面临的一大难题。很多学生在实习的时候都需要托关系才能进入企业,但是因为外贸企业会涉及到客户的信息资料,企业为了确保信息的安全,并不会将学生安排在核心岗位上进行实习,因此学生也无法学到核心的知识内容。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改革的一些建议

(一)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操作应用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最终目标,要根据实际的教学目标,将现有的教材内容划分为几大模块进行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地穿插一些案例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并引导学生参与到案例的分析和讨论当中。教师要将教学中的案例和练习题进行编辑和整合,最后再将其发送到每一个学生的手中,让学生能够在课后继续进行案例的分析和学习。此外,对于本课程中涉及的国际惯例以及国际法规等,教师可以在教学之前将常用的国际惯例和法规印出来,然后发放到每一个学生的手中,之后结合案例分析这些惯例和法规中的条款,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其的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记忆[2]。

(二)对教师的外贸实践经验进行提高国际贸易实务教师一定要具有外贸行业的实践经验,对外贸业务的具体实践流程有一个熟悉的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才能做到实践理论有效结合,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首先,高职高专院校应当积极的聘请相关专家来校为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活动。其次,学校应积极地与外贸企业进行合作,并和其协商派本校教师去相应岗位进行工作,让教师能够有机会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并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获取足够的实践经验。教师去外贸企业进行实践工作,还可以了解到企业的就业标准,更好地为学生进行就业方面的指导。

(三)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丰富

教师应改变以往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对教学的方法和手段进行改进和创新,比如说可以利用角色扮演、讲述法、任务驱动式、案例分析法等教学手段。角色扮演法是让学生通过对角色的扮演和互换来进行模拟训练,从而达到自己对所学知识进行总结的目的。讲述法主要用于向学生讲解关于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知识。案例法是教师将真实的生活案例引入到学生的课堂当中,之后师生对其共同进行分析以及学习的一种模式,其可以使得本课程更加具有趣味性,牢牢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案例教学法主要是以实践作为导向,能够将相关的案例内容有效地进行串联,要尽量选择具有典型性和真实性的案例,之后再逐渐的引导学生慢慢地参与进来,最后深入到案例当中,并对案例的角色进行体会,此教学方法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任务驱动式教学是指将“工作任务”转变为学生的“学习任务”,学生通过信息获取、计划制定、进行决策、计划实施、计划检查、对成果评价来进行学习[3]。

(四)建立完善的实训机制

高职高专院校应当建立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实训室,在教学中应用国贸实物模拟训练软件系统来进行实践训练,学生通过实际的训练能够掌握外贸洽谈、报价、订立合同、租船订舱、审证改证等相关的业务技能,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五)加强校企合作

高职高专院校应当积极的和外贸企业进行合作,进行校外实训基地的共同建立,教师可以寻求外贸企业中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帮助,和其一起进行校本教材以及教学方案的制定。学校可以和外企进行协商并签订协议,定期组织学生去外贸企业中进行参观学习。此外,学校还可以举办专业知识讲座,邀请商检、银行、海关部门的工作者以及外贸专业人员来校为学生进行专业授课,帮助学生对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部门职能以及流程进行了解掌握,并学到一些实际程序操作的方法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处理方法。

■结语

总之,笔者认为,想要获得更好的国际贸易实务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高职院校的教师就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高职高专院校也要做好支持与配合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具有综合素质的国际贸易人才。

参考文献

[1]朱莎莎.分析高职高专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项目教学法[J].消费导刊,2016(5):346.

[2]董琳.从实践看高职高专国际贸易实务教学法[J].教育与职业,2011(27):148-149.

[3]黄勇.浅析高职高专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实践教学[J].中国外资,2008(12):22-23.

作者:林洁  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