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对外贸易经济困境与策略

企业对外贸易经济困境与策略

摘要: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开始通过对外贸易来实现自身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对外贸易极大地促进了甘肃省企业的发展,人均收入有所增长。目前,我国中小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这些企业的经营模式较为单一,其自身发展年限较短,经济实力和企业资源不足以支撑它们长期稳定的实行对外贸易。本文以我国甘肃省为研究对象,来探讨甘肃省的企业在当下对外贸易中存在的经济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来帮助它们进行改善。

关键词:甘肃省企业;对外贸易;经济问题;解决措施;可持续增长

甘肃省企业2019年的进出口总值为200亿元,进出口增速为40.1%,2020年上半年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70.2亿元,同比下降约9.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6.2亿元,下降14.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4.8%,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个百分点,甘肃省的对外贸易总值呈现下降趋势,对外经济贸易给甘肃省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但是目前甘肃省企业在对外贸易上还存在一些经济困境需要尽快突破。

1企业实现对外贸易的重要性

在“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现战略调整,将发展方向逐渐向国际市场靠拢,对外贸易是国内贸易的延伸,是一种任何国家或任何公司与另一个国家或一个国家的任何公司进行的进出口活动,即不同国家或公司之间的服务或货物交换。企业进行出口活动可以降低自身在生产过程中的成本,随着某一类产品的生产量逐渐增加,单件的生产成本会逐渐降低,将其进行对外贸易出口可以获取更大的销售市场,从而获取利润。此外,在进行对外贸易活动时会产生双向的信息交流,企业可以获取更多来自于外部的市场信息,并且可以学习新型的技术和销售方法。同样的,企业进行进口活动,实现对外贸易可以帮助企业创造更多机会,并且获得成长,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

2甘肃省企业对外贸易发展状况

2.1贸易规模

甘肃省2018年对外贸易总额为200亿元,2019年约为186亿元,2020年为170.2亿元。月度进出口累计降幅小幅收窄。2020上半年,甘肃外贸进出口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8个百分点。6月当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重回正增长,其中,进口总值20.6亿元,增长25.6%,扭转了5月单月进口下滑态势,进一步巩固了进口回稳向好的趋势。哈萨克斯坦稳居贸易伙伴首位。上半年,甘肃省民营企业进出口61.8亿元,下降21.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5.5%,比去年同期减少6.4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亿元,下降36.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下降。上半年,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6.2亿元,下降14.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4.8%,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个百分点。一般贸易下降且占比减少,加工贸易今年以来首现下降。这些数据非常直观地反映出了甘肃省的贸易规模较大,但是同样可以看出甘肃省企业对外贸易的各项数据同比降低,企业可能遭受某种困境,除了由于疫情原因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外,这些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可能还存在其他问题[2]。

2.2贸易结构

甘肃省对外贸易方式采取的模式是一般贸易,少部分采取加工贸易的方式,当前甘肃省主要出口农产品和各类机电设备。甘肃省的农产品出口呈现整体增长的趋势,截至2020年上半年,甘肃省的农产品出口率相比上一年同一时期增加超过百分之二十,达到21.1%,蔬菜和果蔬制品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果蔬汁的出口额同比增长约3.5倍。另外,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出口量呈现下降趋势,新型机电设备的进口额有所增长,在2020年上半年,甘肃省在新型机电设备和新材料的进口额达到约15亿元,甘肃省的农产品出口额会保持上升趋势,对于新型材料和机电设备会逐渐依赖进口。在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香港地区、美国以及哈萨克斯坦为甘肃省主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地区的国家同样与甘肃省之间建立了密切的贸易关系。

2.3甘肃省企业对外贸易经济的困境

2.3.1进出口商品结构单一

首先,甘肃省本身出口的商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且甘肃省的自然资源和经济环境比较有限,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占比相比劳动密集型占比会小很多。在2020年的进口总额中,甘肃省主要进口各种新型材料、金属原材料或金属设备,出口的商品主要有农产品、服装制品和少量的机电设备以及一些金属制品,出口额依赖农产品,不难发现,相比于其他省份的企业出口商品模式,甘肃省所出口的产品类型和结构比较简单,若是因为客观自然环境因素导致农产品的收成降低,将极大地影响甘肃省的整体外贸出口。其次,进出口商品结构单一还反映出相比于出口各类多样化产品的省份,甘肃省的竞争力呈现下降趋势,单一的出口商品结构难以满足各个国家客户的个性化要求,这也是导致甘肃省企业对外贸易经济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在加工方面,甘肃省企业较多属于低端代加工,这些产品的价格利润相比于当地生产的同类产品的利润更低,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3]。

2.3.2出口商品附加值较低

甘肃省的出口商品占比大部分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农产品或者进行了简单加工的果蔬类产品、纺织品或者金属材料等,这些出口商品的附加值相较于生铁这类高附加值商品会低很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同样一块布,单纯卖布的话是成本价,做成衣服卖的话是有生产附加值的。同理,同一种产品的话要研究多些功能。还有一种流通附加值,比如品牌价值,比如同一种产品,要赋予它特殊的文化价值提高其利润。但是目前甘肃省出口商品并不具备较高的附加值,高附加值除了可以提升产品的价值外,还可以为企业甚至是国家建设外在品牌形象,综合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2.3.3外需下降和国际原材料价格波动

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对外贸易需求量锐减,各个地区的进出口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因为疫情的原因各个国家之间都降低了外贸合作的频率,甘肃省出口的商品对于客户需求来说刚需性较弱,另外国内原材料价格、用工费用上涨等因素导致产品成本上升,而产品出口价格不变,汇率在变,两方面共同作用在出口贸易上,导致甘肃省出口企业难承其重,陷入对外贸易的经济困境中。还有自身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和外部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制约,甘肃省的对外贸易企业规模基本都属于中小型企业,企业的各项进出口经营管理体系并不是十分完善,难免会造成疏漏从而影响出口商品的质量。此外,出口贸易往往还会受到出口目的国家以保护国内产业为目的的经济政策影响,限制甘肃省的外贸企业向这些国家出口商品,影响企业的出口效益。

2.3.4国际融资困难

甘肃省的出口企业交易额低、交易频次不稳定,银行在风控反洗钱方面难度大且投入高,获取的业务收益少。因此,银行对这些外贸出口企业开放跨境支付及金融服务方面格外慎重。由于办理进出口备案的流程时间长、成本高,加之银行服务可得性低,中小出口企业大多会选择通过出口企业完成出口手续的办理,使用企业的银行账户收款、结汇。过于依赖出口企业,除高额手续费挤压中小企业利润空间之外,交易过程中会产生买家成本高、买家信息泄露等业务风险,这些都是甘肃省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处理好企业的资金流通问题能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对外贸易的竞争力[4]。

3解决甘肃省企业对外贸易经济困境的对策

3.1借助网络平台推广品牌

为帮助甘肃省进出口贸易企业解决以上困境,目前,商务部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在手订单。同时,进一步发挥线上作用,积极筹备办好第127届网上广交会。指导各地打造线上展会平台,培育线上品牌展会。此外,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信息服务,结合“互联网+”的背景来对甘肃省进出口贸易企业进行推广和宣传,可以最大效率地实现提升甘肃省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与此同时,网络宣传的优势还在于可以规范市场,网络世界的信息公开和透明,各个进出口贸易企业之间可以根据不同的外贸市场形势来调整自身的价格或者是产品的性能[5]。

3.2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优化贸易结构

甘肃省进出口贸易企业目前在对外贸易中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出口产品的贸易结构上。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可以通过合理使用经济杠杆来实现,配合地方税收政策,使甘肃省的外贸企业可以尽量多出口一些附加值较大的产品,还需要提升甘肃省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创新能力,以提升自身的技术来为出口产品赋值。扩大进口规模和优化进口结构,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是缩减贸易顺差、减少贸易摩擦,改善贸易环境的需要。要重点扩大高新技术、核心零部件、装备和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能源、矿产资源、粮食等战略性商品进口[6]。

3.3发挥政府力量保障企业

在金融扶持方面,近期,为保证中小出口企业不因现金流中断而走入困境,人民银行实施了降准释放出1.75万亿元的资金,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低成本的贷款达到2.85万亿元,为超过100万户的中小企业超过1万亿元的贷款本息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同时,鼓励中小出口企业借助信息化服务解决跨境支付及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持续性,让“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热闹起来[7]。

3.4提高对外贸易开放度

长期以来,西部地区由于受平台限制影响了发展进程,要适度增加西部自贸试验区、部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数量,并给予一定倾斜政策,扩大外资集聚效应,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政府部门需要重点关注当前对外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甘肃省的港口、口岸、陆港,做好交通建设工作,吸引更多的外商来关注甘肃省的对外贸易产品,达成合作,通过这些措施来缓解甘肃省进出口贸易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出现的经济困境[8]。

4结语

甘肃省企业对外贸易中存在的困境,企业需要优化自身的对外贸易结构,做好技术创造,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做好对外的品牌建设,提升竞争力。政府部门也要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甘肃省之间和与外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推进甘肃省对外贸易事业的稳定发展,帮助甘肃省企业走出贸易经济困境。

参考文献

[1]王静岩.我国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的困境与对策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698(36):205-206.

[2]李继翠,曹倩,张锐.陕西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的出口现状,困境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3(1):164-166.

[3]赖文斌.中小企业对外贸易中的语言服务问题与对策[J].新经济,2020(1):102-106.

[4]沈思英.探究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经济的困境及出路[J].经济管理文摘,2019,725(11):167-168.

[5]杜去凡.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面临的困境及应对措施研究[J].时代经贸,2020,507(10):12-13.

[6]唐思威.浅议中小企业对外贸易面临困境及对策分析[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版),2013(52):326-327.

[7]王龙梅,李雅倩,程妍.“一带一路”背景下安徽省中小企业对外贸易发展的困境与应对策略[J].时代金融(下旬),2018(2):126-127.

[8]黄翔.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经济的困境与出路[J].商场现代化,2012(32):87-88.

作者:金环  单位:甘肃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