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探析

高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探析

摘要:电子商务属于新型学科领域,理论体系还不够完善,实际运作也处于摸索发展阶段。而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要求不断趋于务实性、实用性,毕业生不但要拥有坚实理论基础和扎实专业功底,还要具有娴熟的岗位操作技能和一定的实践操作经验。这充分说明实践能力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影响因素,应及早从教育教学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探究加强高校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策略,锻炼毕业生实践能力,提高就业率。

关键词:高校教育;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教学策略

虽然国家的电子商务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但毕业生实践能力较弱,难以满足岗位需求,这折射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高校不了解市场情况,实践教学目标不明确,并且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滞后,忽视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导致学生无法适应时展所需,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切实抓好实践教学,才能提高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效果,实现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目标,在解决学生就业难题的同时促进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建议如下:

一、充分调研市场情况,明确实践教学目标

从现如今高校的电子商务教学情况可以看出电子商务教学主要存在于综合类大学、财经类院校,前者侧重传授有关于电子商务技术的基础理论以及电子商务的支持环境、综合解决方案等技术,强调技术层面的电子商务知识与应用;后者侧重让学生经历电子贸易的流程和过程,培植电子商务营销与运行环境,更注重电子商务运行环节的信息流、物流在贸易发展中的综合管理及效益分析。高校教师只有充分调研市场情况,才能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目标。相应的电子商务岗位也可分为大型专业电子商务企业和传统企业电子商务部门这两类,前者一般需要各层次人才,从决策层总经理、总监到中间层部门经理,再到底层编辑、技术等人员,分工细,每一个人专注一部分工作。例如编辑负责内容部分,技术负责开发部分,美工负责界面部分,产品经理负责统筹某产品流水线等。这类用人单位需要专才,学生只要胜任某项具体工作即可。针对后者分工就不会很明确,一个人通常要干几项工作。例如由一个人负责网站制作、网站维护、推广、客服等,这要求高校学生知识面广,专项技术不必过分精通。因而在制定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目标时,教师务必要结合高校毕业生的市场定位,让实践教学有的放矢,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1]。

二、组织电子商务大赛,优化实践教学平台

电子商务类竞赛对培养高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不管是技术类或是创意策划类均涌现出大量个性特色鲜明的优秀作品,大大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获得发挥自身知识与潜能的良好平台,学生们可以基于已学电子商务知识,联系实际进行团队合作创新,体会从构思到设计再到实现的整个研发过程。作为教师则应充分利用竞赛平台,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电子商务大赛,包括电子商务培训、商业策划、网站开发等,培养他们的综合运用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研究电子商务实验设计项目和其他级别更高、影响更广的大赛。教师还要有机整合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平台网站,使其拥有内容整合、实训性强、一站式服务等特征,让学生能随时在实验室或校园利用网络资源浏览电子商务实践内容、报名参加比赛、做实验实训项目、提交实践成果等,通过网上实践论坛和网上答疑、教师指导点评等模块加强学生和教师、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学生还可实现基地管理、信息、回顾竞赛活动等,优秀学生也可获得电子商务实践作品的展示平台。

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国家正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现,高校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开展双创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能力与素质[2]。第一,将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融为一体。不管是电子商务实践教学,还是创新创业教育,都应贯穿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学生快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例如修订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方案,将创新创业视为必要内容,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模拟和创新创业实践的良性互动模式,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提升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水平。第二,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拓宽高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合作渠道,有机整合产学研,协同创新。例如探索特色校企合作模式,涉及到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创业孵化以及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实践基地等,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让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更接地气。第三,融合电子商务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统筹兼顾,建立健全高校电子商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用创新引领创业,用创业带动毕业生就业。当然,创新创业教育并非让每一名学生都去创业,变成企业家,创业成功的只是少数,就业才是大多数人的必经之路,教师要指导学生转变就业理念,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总之,很多高校正处于教育改革的重要阶段,充分调研市场情况,重新明确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目标,加强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这是高校电子商务教学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高校还要积极组织电子商务大赛,推进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与优化,尤其要注意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效果,培养更多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张明.高校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索探究[J]中国信息化,2018(06):85-86

[2]黄雪琴,耿强.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探索[J]电子商务,2017(12):73+75

作者:史倩 单位:重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