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G时代电子商务前景探讨

5G时代电子商务前景探讨

摘要:为更好满足群众对通信技术的业务要求,科学家们致力于通信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交易模式正逐渐被人们认可和接受,现在5G通信技术全面普及的时代即将来临,本文在深入了解第五代通信技术概念和建设目标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电子商务状况和发展瓶颈对5G时代中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预测,对于电子商务更好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电子商务;5G时代;通信技术

一、5G时代简介

在人们充分享受4G通信技术带来的便利生活的同时5G通信技术已经处于萌芽状态了,5G即是第五代通信技术,与现在全面商用的4G通信技术不同,5G通信技术的普及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快的网络速度、更安全可靠的数据传输以及计费标准更低的使用体验[1]。现在全世界移动通信领域学者的聚焦热点是5G通信的相关技术。依据我国提出的5G建设计划,今年是5G建设的第一年,关于5G建设的各种好消息比如首座5G高校、5G基站全面扩增、5G手机面世等层出不穷,我们有理由相信2020年时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好的通信时代——5G时代。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技术在4G通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要继承并发展了通信技术,5G建设目标是高网速、低能耗、大宽带满足用户更复杂的通信需求,满足运营商更高的业务要求,实现目前4G技术没有达成的目标,5G通信具有更强的信号覆盖、更好的节能性、更高的安全性。依据对5G基站测试结果显示5G能提供高频长距离全覆盖的高强度信号,可以满足不同区域不同消费者不同的业务需求;依据5G架构原理5G将实现信息网络高效重建降低建设成本减低维修费用,提升通信性能的同时减低能耗;依据5G网络建设构想5G网络能提升系统轻松应对突发性流量激增的情况,保证网络吞吐量为用户提供更稳定的数据传输环境。鉴于5G通信技术高速率低延迟、超稳定低能耗的建设目标,5G技术的应用场景应该覆盖数据高速传输、用户业务优化以及改善网络兼容等。据测验5G传输速率能达到4G/s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对数据高速传输的期待,因此5G通信将会对汽车无人驾驶等领域起到推动作用;为确保5G技术具有良好的实用性5G技术研发时极力注重节约成本,因此5G通信将会推动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更好服务;5G技术降低了不同通信技术的冲突大大提高了网络兼容性,因此5G通信将会推动各项通信技术融合确保电子设备高速稳定运行。伴随着5G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即将全面商用的5G网络将提供更加人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的服务,把人们带入一个更完善的移动网络信息时代。

二、电子商务与移动通信技术的关系

由于淘宝、京东、天猫等网络交易平台的全民普及,导致人们在听到电子商务一词的反应就是网上进行商品交易的活动,这是对电子商务概念狭义的认识,广义上电子商务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电子手段开展商业事务活动,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增加资金快速流通[2]。互联网作为进行电子交易行为的主要载体,可以分为四个层次:一是利用互联网销售商品实物,这是得到公认的电子商务的一个层次;二是利用互联网销售虚拟产品,一般是对实物产品的数字化虚拟,交易规模不如实物商品但呈逐渐上升趋势;三是利用互联网提供销售服务,传统商务中除了销售商品实物还提供服务交易,作为其升级版,电子商务自然也提供服务销售比如知识付费平台等;四是利用互联网创造价值,这是电子商务的本质,是在前三个层级基础上的升华。对电子商务的分层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电子商务拓宽思路借助互联网发挥价值。作为不断发展更新始终处于动态变化的电子商务,每一次信息技术升级都为其带来新的机遇与新的活力,基于通信技术和移动通讯设备的迅速升级换代全新的商务模式诞生了——移动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是分散电子商务的有机整合完成了电子商务从有线到无线的转化,可以提供更便捷更省事的电子交易平台是电子商务在新时代的发展突破,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对交易活动的期待。由于4G网络的推广移动电子商务已经逐渐兴起。移动电子商务继承并进一步发展了电子商务的优势,是通信技术支持下电子商务和移动通讯设备完美融合的产物,所以通信技术的变革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3G时代人们开始摆脱传统网线和固定终端的限制,4G时代人们开始发现移动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移动通信技术的综合性和多样性赋予了电子商务无限可能,通信技术的升级在很大程度上为电子商务提供更加可靠的技术支持从而保障电商模式的良性发展。

三、电子商务存在问题与发展前景

(一)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4G通信技术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插上了翅膀,为消费者提供了诸多便利,但这同时也促进消费者提出了更多复杂需求,使得4G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这种业务需求、不能满足人们对现在主流通信网络的期待,在4G网络技术支持下的电子商务产业也面临着亟需解决的问题[3]:

1.网络环境欠发达

虽然通信技术一再升级但是受网络架构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的通信技术还没有完全实现理想化目标。现在电子商务主要载体是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不同无线网络对通信技术的要求更高,目前无线网络的宽带相对较小、连接稳定性较差、数据传输速度较慢。网络技术的欠发达限制了电子商务平台的多样化应用,给消费者们的使用带来不便,解决这些引起电子商务应用不便的问题将推动我国电子商务的更好发展,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高宽带低延迟超稳定的无线网络环境。

2.信号覆盖面积不够

我国幅员辽阔目前的4G网络信号还没能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的目标,有许多偏远地区还存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例如有些山区至今也没有持续的较强的信号甚至根本没有信号。除了偏远地方,城市中生活的人们有时也会体验到没有信号覆盖的状况。没有信号,通信技术再升级开发也没有实用性意义。无论是传统有线电子商务平台还是移动电子商务客户端由于网络无法接入用户都无法继续使用电子商务,这也意味着网络信号对于电子商务能否顺利开展具有决定意义,信号覆盖不够极大地限制着电子商务的推广和普及。

3.网络费用过高

现代通信技术架构下的移动网络耗能高、硬件设备要求高、维护费用高,运营成本高,所以用户使用网络的花费较高,而移动终端所使用的网络并不是以固定时间结算而是依据流量使用情况计费,数据的高速传输必然导致用户接收到的信息量增多这意味着用户所使用的流量也不断增加,因此消费者在利用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进行电子交易时为避免高额费用还要时刻注意流量消耗情况。网络流量费用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了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的欲望,假如流量资费一直不降电子商务很难进一步发展。

4.网络潜在的安全风险

作为电子商务良性发展的根本,网络安全是电子交易活动的基础保障,假如没有采取措施保证交易安全不仅对企业或商户的资金造成威胁还会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在伴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人们愈来愈接受“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活方式,网络安全问题也随之成为暴露在人们面前的新问题,与稳定的有线网络相比目前更受欢迎的无线网络安全性稍差一些,怎样提高无线网络环境中电子商务交易安全已经成为是世界范围内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要思考的问题。虽然目前有诸多权威的第三方负责保障电子交易行为的安全,但是网络经济诈骗、大量信息被盗等情况依旧时有发生,这意味着网络安全隐患始终存在,这些安全风险导致消费者在进行电子交易时存在顾虑,因此为消费提供更安全的网络环境非常关键。

(二)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

我国电子商务从萌芽阶段到全盛阶段成长迅速,依据其他交易模式的成长规律来看,现在的电子商务必然会进入淘汰阶段,然后最终发展成更加适应市场规律的新型电子商务。

1.电子商务更加便利

电子商务载体是电脑终端或者手机终端,虽然目前移动电子商务开始逐渐占领市场份额,但是有很多操作还必须要利用电脑才能完成,这对于一直追求便利快捷的电子商务是一个较大的弊端,未来电子商务一定会趋向于更加移动化和便利化。

2.移动电子商务更加安全

目前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担忧和顾虑最多的一点是在互联网上进行电子交易行为的安全性,安全问题是保证电子商务良性发展的关键问题,未来电子商务在相关领域人员的努力下将会更加安全可靠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电子商务功能更加多样

现在人们愈来愈注重产品的服务、质量和品牌,电子商务逐渐被更多消费者接受,电子商务所占市场比例不断增加,相关产业也不断推动着电子商务发展。在通信技术的支持下为满足消费者要求增加电子商务功能,愈加人性化智能化的电子商务服务被开发出来,更多新技术被用来支持电子商务功能丰富,这样必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样的选择和更好的使用体验。

四、5G时代电子商务的优化

电子商务是为更好满足人们需求的新兴产物,经过长足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新一代主流交易模式,多年的发展经验证明电子商务进一步成长的前提与基础是通信技术不断突破升级。5G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必定会为电子商务带来新的生机,许多在4G时代没有解决的问题,在5G时代都会被完美解决。

(一)更加顺畅的购物体验

5G时代移动网络通信技术将更上一层楼,有了更加优良的技术支持我国电子商务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5G的频谱利用率高、信号覆盖广、网络兼容性好,可以有效地减少在地铁等较为封闭的场所中连接困难等情况引起的网络交易受阻,可以保证消费者顺畅购物,同时将电子商务会推向更加精细化、规模化和综合化的发展趋势,用户体验将更好。

(二)更加安全的交易模式

网络安全问题是自电子商务实行起来就备受瞩目的问题,除了依靠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法规和综合治理,依靠技术手段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也十分关键。从5G技术要点和5G建设目标来看,5G技术将实现安全系统与工作系统协调统一,并且采用列阵天线完成数据指向性传输的信息传递模式,极大程度地避免中间人的恶意袭击。因此5G时代电子商务有了网络安全性保障,消费者们可以在相对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中进行交易。

(三)更加便利的移动操作

5G技术带来了移动网络的提速降费,消费者们即将体验到以用户为核心的移动网络服务。5G网络不仅速度高于4G几十倍,流量资费也大大低于4G,这样提速降费会以减少电子商务发展压力。毫无疑问,具有直接性、便捷性和移动性等特点目移动电子商务必将取代传统电子商务成为全民使用的平台。移动电子商务涉及到的领域会更广,电子商务发展将更有前景。

五、总结

本文深入了解5G通信技术并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做出预测,以此为基础对现在电子商务发展进行推测,认为在大宽带高网速低延迟的5G时代电子商务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产生新的电子商务模式。

参考文献

[1]阮程,刘娅.基于论文和专利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18,50(06):73-81.

[2]郭文汇.基于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的创新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13):33-34.

[3]林继生.4G无线网络环境下的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16):175-176.

作者:洪海 单位:金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