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跨国并购原因及财务风险控制

企业跨国并购原因及财务风险控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行为越来越普遍。合理的跨国并购可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升技术水平,但跨国并购同样可能增大企业的财务风险,甚至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因此,了解企业跨国并购的动机,并采取合理的风险控制措施至关重要。论文通过对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进行SWOT分析,进一步剖析了企业跨国并购的动机,针对并购所带来的财务风险提出了一些风险规避措施。

【关键词】跨国并购;SWOT分析;动机;财务风险;风险控制措施

1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现状

我国自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产业的“对外开放”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下,以及政策对“对外开放”的大力支持下,我国企业纷纷抓住机会,开展跨国并购活动,扩大国际市场。目前,企业开展跨国并购的内外部环境均已较为成熟,且金融环境较为良好,使得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在企业经营中越来越普遍,且跨国并购所涉及的国家及行业领域也越来越多。跨国并购的优势显而易见,即我国企业快速获得海外被并购企业的比较优势,帮助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产品,同时扩大了市场的占有率。但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也同样是不容小觑的,因此,对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动机以及财务风险控制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SWOT分析

通过对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进行SWOT分析,从而帮助人们对企业跨国并购的动机以及风险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2.1内部优势

第一,我国企业有着越来越丰富的并购经验,随着我国明确“走出去”战略,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成功或失败的案例为我国企业提供了经验。我国企业从最开始的并购规模小、成功率低,到现在的跨国并购成为我国企业扩张的一种常态,这几十年经验的累积与汲取,是我国企业的宝贵的内部优势,可以帮助我国企业在跨国并购时兴利除弊。第二,我国有着劳动力及生产成本的优势,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充沛,且我国国土面积位居全球第三,国土资源的富足也为我国带来了丰富的自然矿产资源,因此,我国有着相对较低的生产成本,这使得我国企业的扩张具有一定的优势,并在跨国并购时吸引了一些被劳动力成本所限制的外国企业。

2.2内部劣势

第一,我国的融资市场并不完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绝大多数企业还是选择银行贷款及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且融资过程烦琐导致融资成本较高。例如,企业若想通过贷款获得融资,需经过申请贷款、信用评估、财务数据审核等环节,其中过程烦琐,耗费人力及时间成本,且银行对于信用贷款的企业有着一定的要求,这也为企业融资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了一定的阻力。这些问题导致了我国企业的融资不够灵活,而在跨国并购活动中,企业需要充分的资金支持,因此,融资困难是我国企业的一大内部劣势。第二,我国企业与国外企业有着不同的市场环境、法律环境等,这使得文化的磨合、企业的整合也具有了一定的难度。第三,在企业并购中,对并购企业水平的分析、并购时机的确认、并购战略的制定都是极其重要的,需要专业的人才来进行分析及制定并购计划,并且企业开展跨国并购通常需要专业的中介机构的协助,而我国在此方面缺少高精尖人才,中介机构的数量也相对较少,难以满足企业跨国并购的需求,可能使得企业的跨国并购不能实现最理想的效益。

2.3外部机遇

我国政策对于海外并购的支持是我国企业所具有的一大机遇。我国政府对“走出去”的大力支持,以及出台的有关企业海外并购的法律法规,如《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等,这些都为我国企业在开展海外并购活动时提供了一定的法律保障及支持,企业可以抓住时代的机遇,积极进行海外并购,扩大企业规模,使企业走进国际市场。

2.4外部威胁

第一,我国企业的技术快速发展,会为一些发达国家带来压力,从而产生贸易障碍,东道国会通过提高税收、对公司经营进行制约等政策来限制我国企业的并购行为,东道国对我国企业并购的排斥与限制,使得我国企业的并购极易受到阻力。第二,目前外汇的环境不够稳定,导致企业存在一定的外汇风险,这也为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带来了一定的威胁。

3企业跨国并购的动机

3.1外部因素

我国企业并购动机的外部因素主要从以下2个方面分析: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外汇储备的有力支撑。我国对于经济的发展十分重视,且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政府愈加鼓励企业进行海外拓展,并开放政策来保护企业海外并购的合法权益。我国有着充足的外汇储备,这增强了我国的宏观调控能力,使得我国可以在当前汇率波动较大的环境中,提升外汇市场干预有效,稳定本币的汇率,因而可以帮助我国企业维护其在国际上的信誉,有利于吸引外国企业的投资,拓展国际市场,这是对我国企业在海外经营提供的有力支持。在这种外部条件下,我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这也增强了我国企业选择海外并购、拓展国际市场的意愿。

3.2内部因素

第一,企业希望提高其核心技术水平,推动产品的技术升级。通过海外并购,可以使企业快速获得不同国家的产品技术及市场信息,从而使得并购双方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互补,通过取长补短实现技术提升。第二,跨国并购可以帮助企业扩大销售途径,增加市场份额,被并购企业利用自己在东道国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帮助并购企业迅速融入海外市场,相当于打开了企业在外国的市场,增加了企业的销售途径,提高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有助于企业产品的销售。第三,跨国并购可以帮助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质的飞跃,通过打响企业的国际知名度,从而提升企业的实力,但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进入国际市场无疑是十分具有挑战的,而跨国并购可以使企业快速与国际接轨,使企业走向国际化。第四,企业并购可以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

4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

4.1目标企业估价风险

由于海外社会环境、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的不同,可能导致对目标企业的了解不够充分、信息掌握不够全面,从而可能导致对目标企业的估值出现偏差,并且由于跨国企业的地理距离远,信息的时效性也可能存在问题,导致目标企业的估价风险上升。再者,不同的评估方法可能也会导致对目标企业的估价不同,这种偏差也增加了目标企业的估价风险。

4.2企业融资风险

企业跨国并购的过程中,资金的支撑是不可或缺的,而融资的方式不同,也可能导致不同的融资风险。例如,选择银行贷款的方式融资,会提高企业的债务权益比率,进而导致企业筹资风险变大。同时,并购时不同的支付方式也会为企业带来不同的财务风险,例如,使用大量的现金进行支付会对企业流动性构成一定的威胁;采取贷款支付会提升企业的偿债风险。在当前环境下,国内的融资方式较为单一,融资过程较为烦琐,这些问题增加了企业的融资风险。

4.3企业经营管理风险

由于所处环境的不同,并购与被并购企业可能遵循不同的法律法规,具有不同的会计政策及经营管理理念,且可能存在企业文化的差异、经营管理方式的差异,等等,这对并购后的企业经营管理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同时,由于企业在前期并购的过程中可能进行了大量的融资活动以保证资金的充足,这使得企业可能面临大额本息的偿还或企业现金紧张等问题,对并购后的经营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企业要合理规划,以保证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正常运营。

5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5.1目标企业估价风险的控制措施

针对由于所处环境不同导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及由于应用不同估价模型所带来的估价偏差问题所带来的财务风险,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进行风险控制:首先,在并购前需要对目标企业进行更加全面的了解,不仅要针对企业公布的财务报表及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还应对目标企业的外部环境进行评估,了解对目标企业影响较大的国家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等。同时,对目标企业本身的财务及非财务信息进行重新审查,可以通过并购前与目标企业进行充分的沟通,来确保对目标企业运营状况、财务信息真实性的了解。其次,可以通过聘请专业的审计机构来对目标企业的报表信息进行核查,从而对目标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负债水平、未来发展潜力等重要指标进行更真实的判断。最后,并购企业可以采取综合估价模型对目标企业进行估值,且要更加关注企业的自由现金流,以此为基础运用模型对目标企业进行估价,从而帮助减小估值的偏差,最终降低估价风险。

5.2企业融资风险的控制措施

企业为了获取资金进行跨国并购,可能需要进行大量的融资活动,这会对企业带来较高的财务风险,甚至关乎企业后续的存续问题,因此,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是极为重要的。首先,企业要基于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企业的发展策略,拟定最适合企业发展的融资途径,要相对保守地确定债务融资比例,不可盲目追求扩张而高估了企业未来的偿债能力。其次,企业应考虑采取多种融资方式。例如,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并行,而债权融资又可以选择发行债券、信用贷款、信托融资等方式,股权融资也有私募发售、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等多种方式,企业可以根据其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融资方式。最后,企业可以选择聘请专业的风险评估机构对企业的融资进行规划,规避由于融资方式单一所带来的资金供应不足、资金周转不及时、企业杠杆失调等问题。同时,选择不同的支付方式也会带来不同的财务风险,例如,选择现金支付,可能导致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选择股权支付,可能由于股权稀释带来风险;若采用杠杆收购,则可能使公司需要偿还高额的利息,从而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公司的债务风险陡增。因此,企业应对其自身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选择合理的方式进行并购款项的支付,也可以采用多种支付方式结合,从而合理地风险分散。

5.3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的控制措施

企业跨国并购过程中,由于企业之间所处环境不同、企业文化不同,可能具有不同的会计策略、商业经营模式以及企业政策,这些会导致后续的资产负债的整合、并购企业的经营管理存在困难。首先,为规避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企业可以先保持被并购企业的管理独立性,仅通过派遣本企业员工参与并购企业的管理,从而在保持被并购企业核心员工的稳定性的同时,逐渐熟悉被并购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有利于企业并购后的经营管理。其次,企业应重视对财务人员的培养,使并购后财务人员可以快速、正确地完成被并购企业的财务整合工作。同时,由于并购后企业财务规模有所扩大,企业应重新审视其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工作,保证内控的有效性,并确保各部门人员配置合理,且应对并购前后的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及合理分配,遵循经济效益原则,确保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最后,对于海外企业的不同文化,企业应做到兼容并蓄,不强制海外公司与我国企业文化相一致,且针对我国企业与海外企业文化的不同之处,应该吸收海外企业的比较优势,融合双方企业文化,形成一个良好的企业氛围。

6结语

在经济不断发展、经济体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实现了企业的扩张从而顺利地走入国际市场。成功的跨国并购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帮助企业更快地成长,但企业的跨国并购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因此,对于企业跨国并购风险的规避是十分重要的。本文通过对我国企业跨国并购的SWOT分析,分别从内部优势、劣势、外部机遇、威胁4个方面具体进行说明,从而进一步从内部及外部2个方面剖析了企业跨国并购的动机,同时,针对并购所带来的财务风险:目标企业估价风险、企业融资风险、企业经营管理风险这3个方面,分别提出了一些控制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的可行措施,旨在帮助企业提供一些关于跨国并购财务风险规避的思路及方法,对于控制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钰欣,谢宪文.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及防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24):105-107.

【2】黎珂韵.我国企业跨国并购动机及财务风险控制[J].产业创新研究,2020(9):104-105.

【3】朱淑俊.我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战略动机研究[J].中国商论,2018(6):72-75.

【4】纪同辉.企业跨国并购动因、风险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1,24(8):149-150.

【5】刘羿岑.我国企业跨国并购风险及防范———以吉利并购沃尔沃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21(4):126-127.

【6】申广华.企业跨国并购风险控制研究———以美的并购库卡为例[J].市场周刊,2021,34(2):113-114+143.

【7】郭漫.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及其管理研究———以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发展银行为例[J].财会通讯,2013(30):97-101.

【8】杨玲,叶妮.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研究———以吉利并购沃尔沃为例[J].财会通讯,2013(8):120-122.

【9】叶明,叶键.企业海外并购财务风险防范研究[J].财会通讯,2012(32):145-147.

【10】袁奋强.外资并购中国上市企业的动因研究———基于目标企业的视角[J].国际经贸探索,2012,28(7):79-90.

作者:陈睿珩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