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品牌市场营销对策探讨

新形势下企业品牌市场营销对策探讨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企业在市场营销策略制定时,应当将企业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策略进行有效结合,强化制定合理有效的品牌管理策略,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进而提升市场营销策略有效性。本文对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在简要分析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重要性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当前业态存在的问题,最后就如何制定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提出对策。

关键词:品牌管理;市场营销;营销策略

随着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崛起,催生了各种新产业、新业态,驱动了新经济模式的兴起,新零售、新管理模式不断涌现。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企业在新形势下有效开展市场营销改革和创新,是企业需要高度重视的发展重点。同时,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产品同质化的加深,外来品牌的涌入,若要使自身生成的产品或服务,在市场中高光亮相,除了要在质量上突出,做好品牌管理也是一个十分必要的策略。

一、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的重要性

从本质上看,市场营销是通过满足顾客需求来实现企业目标,并且影响企业目标市场的选择、营销战略的制定以及营销目标的实现程度。当前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的重要性,主要表现:一是深入实施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才能使市场营销体系更加完善。在新经济形势下,品牌营销越来越成为企业市场营销的重要战略性举措,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加强品牌管理促进品牌营销更具针对性,使得企业市场营销体系日益完善,不断强化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有效性,进而为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入实施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才能使企业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促进企业在国际营销方面更具竞争力,有的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方面更加重视品牌推广,需要倾力打造特色化的品牌文化,使品牌营销工作持续得到加强,有力地促进了市场营销工作向纵深开展;三是深入实施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才能使企业市场营销模式更具有创新性。有的企业在实施市场营销策略的过程中,倾力打造服务品牌,不仅高度重视有形服务,也突出其“无形服务”,制定了较好的品牌发展战略,这对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提升企业竞争力,都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

二、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思路缺乏创新

从当前一些企业开展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的整体情况来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思路缺乏创新,无法将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进行有效结合。尽管有一些企业品牌管理能力比较强,却没有转换为市场营销的有效形式和现实动力,品牌营销意识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在打造品牌文化和文化特色品牌没有形成有效互动。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理念缺乏创新,也表现为个别企业不注重对品牌营销进行战略布局,如没有制定企业品牌营销发展战略规划,对品牌营销没有做好科学、系统、全面的安排,从而导致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的系统性不强、综合性薄弱、创新性不足。

(二)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机制缺乏创新

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存在运行机制缺乏创新的问题,追根到底是没有建立比较完善、能够为市场营销,提供保障的品牌营销机制。有些企业不注重构建具有较强协调性和协同性的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机制,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有效配合,未能深刻认识到品牌营销需要多维度协同合作,从而制约了品牌营销的深入开展。有的企业则不注重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制度,在品牌营销规范化建设方面显得比较乏力,而且有的企业尽管制定了品牌营销制度,但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仍然缺乏有效落实和监督。

(三)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平台缺乏创新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在实施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过程中,还需加大力度打造品牌营销平台,但一些企业在这方面仍未能深入地研究和探索。有的企业不注重将品牌管理平台与市场营销平台进行有效对接,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的结合不够紧密,数据缺乏有效的融合,直接导致市场定位不够准确,品牌营销无法发挥积极作用。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平台缺乏创新,也表现为不注重运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品牌营销,在运用B2C电子商务开展品牌营销方面比较薄弱,而且不注重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品牌营销品牌。

(四)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方法缺乏创新

一些企业在营销方法方面缺乏创新,影响企业品牌营销效能化水平不高。有的企业不注重将品牌营销与4PS营销策略进行有效融合,而且也没有将品牌渗透到市场营销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因而在打造产品品牌、服务品牌、行业品牌等方面,仍然缺乏针对性和特色化。还有些企业不注重将品牌营销与客户关系管理等进行有效结合,在培养客户忠诚度方面,不注重发挥品牌的作用,品牌的引导性不强,制约了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的有效实施。

三、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的优化策略

(一)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为了有效解决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面临的突出问题,应当积极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思路。其中有效的做法是运用“客户导向”思维,着眼于持续提升企业的创新与发展能力,将品牌营销纳入到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将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有效结合,最大限度地提升品牌管理对市场营销的支撑性和保障性作用,不断提升品牌营销意识,倾力打造品牌文化和文化品牌,并且要在有效互动方面下功夫。除此之外,要对企业品牌的市场进行细化。尤其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下,任何一个规模巨大、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都不可能满足市场上所有顾客的所有需求,这就需要企业依据自身的发展优势,在目标市场上拓宽适合自己的目标市场。东阿阿胶以前的消费群体主要以老人、妇女为主,忽视青年群体的消费需求,随着近年来青年群体生活开销较大、工作压力大,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增多,这部分青年群体将成为东阿阿胶填补市场空白,挖掘与开拓新市场的机会。对此,东阿阿胶积极开发全品类新产品,如阿胶夹心饼干、阿胶曲奇等休闲零食,逐渐向年轻化、细分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在满足年轻消费者滋补需求的同时,全面提升产品制作工艺。

(二)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机制

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企业经营与管理发生了深刻变化,这要求企业需加强创新。同时品牌对客户的影响不断加深,这要求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应大力加强品牌管理,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将品牌管理融入市场营销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动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的创新,促使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此外,各种不同的消费者有着不同的爱好与习惯,尤其是伴随社会发展水平与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与服务体验均提出新要求。因而,企业应当不断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机制,保障品牌营销工作的有效开展。东阿阿胶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产品营销模式转型发展,以产品IP化、传播社交化、风格年轻化为核心方法论,将产品的包装与饮用方式进行全新升级,进一步丰富现有产品体系。同时不断开展顾客运营与内容众创活动,在营销模式上更加贴近年轻人新潮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此外,东阿阿胶采用新营销方式的同时,加强前线市场的开发,采取“药店+医疗”的双轮驱动,在市场销售阶段通过“品牌活动+体验互动”的方式,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并针对不同的客户实现个性化沟通与产品服务。

(三)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平台

健全和完善的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平台,对于促进品牌营销活动向纵深发展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企业在实施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重视平台建设,倾力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平台。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切实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倾力构建品牌管理平台和市场营销平台,并且使二者能够实现有效对接与联动。东阿阿胶与其他企业相比,发展电子商务的渠道较晚,在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更要注重对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对此,东阿阿胶利用数字化工具与技术赋能传统营销,自建企业数字化营销平台“娇生活”。这一数字化平台通过内容传播裂变等多元方式,使企业能够在平台上对消费者进行个性化服务。在此基础上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实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式,仅在2020年京东购物节当天新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84%。

(四)优化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水平

面对现阶段部分企业在品牌管理市场营销中,存在的管理方法缺乏创新的问题,企业可以在优化品牌市场营销售后服务水平的同时,增加客户的忠诚度与黏合度。当前东阿阿胶积极借助自建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使消费者能够在多样化的渠道内充分体验,企业产品的优质服务。当然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不仅仅表现在消费者购物的个性化互动过程中,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的售后服务中。东阿阿胶通过现代信息科技的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消费者的内在需求进行深度挖掘,进而实现精准营销与售后服务。如其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掌握消费者最近一次消费、消费频率、消费金额等指标数据,并从中对消费者的需求及售后服务体验进行分析把握,实现信息化经营与人工服务之间有效配合,进而全面提升东阿阿胶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质量与黏合度,以实现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的方法创新。综上所述,为了紧密结合新时代经济发展诉求、高端新型市场需求,对企业市场营销特别是品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加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重视市场营销的改革和创新,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和可持续发展。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企业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着眼于解决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策略,重点在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思路、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机制、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平台、创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方法等诸多方面做尝试,推动企业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实现更大突破。

参考文献:

[1]杨园园.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的市场营销策略[J].全国流通经济,2020(36):6-8.

[2]陈层.企业品牌管理下的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投资与合作,2020(08):112-114.

[3]刘露.我国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理念和品牌管理活动的分析与思考[J].中国商论,2020(13):51-52.

[4]薛庆辉.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品牌管理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01):132.

作者:刘博 单位:广州城市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