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风险问题和对策探究

医院财务风险问题和对策探究

摘要:我国的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这些年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很多因素影响公立医院的发展。这其中财务风险管理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从多方面分析公立医院日常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其影响因素,从各方面反映公立医院发展过程,从中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以及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希望本文能为公立医院的健康、快速、可持续的发展以及良好运营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公立医院;财务风险;资金;预算

引言

我国的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这些年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公立医院要想在当下社会环境中能够稳步发展,就必须强化对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理性认识,梳理规范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流程,建立健全财务核算体系机制,加强公立医院财务信息质量水平,努力提升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人员水平能力,从而保障公立医院在健康、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有个相对稳定财务运营管理环境。

一、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主要内容

(一)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概念。公立医院财务风险有两种,即广义的风险和狭义的风险,广义的财务风险是指公立医院运营活动中面临的所有风险,狭义的财务风险是由于资金断裂或者信息化服务质量低下导致无法运营困难或者经济管理信息无法正确全面反映公立医院经营状况的风险。本文从广义的角度对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管理对经营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事项进行识别和分析,及时采取不同的方法措施予以化解或者预防,最终制定相应的制度流程,对日后运营中发生的相关情况予以避免,最大程度减少财务风险等因素给医院造成的损失。

(二)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的内容。1.宏观政策风险。公立医院是政府举办的以公益性为目的的医疗机构,受宏观政策以及社会道德的影响,对于流浪乞讨病人以及家庭困难的病人,医院始终以救死扶伤为宗旨,开通绿色通道,先救治,后结算。但这部分病人由于其特殊性,产生的医药费个人基本无力承担,对于公立医院来说,这就形成了政策性亏损。因此,针对承担社会责任的救助行为,就会给公立医院带来较大经济风险[1]。2.资金管理风险。(1)公立医院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风险。公立医院由于是政府设立的,因而具有公立性的特性。导致在医院的发展建设过程中,过度依赖政府补助。如果财政资金额度有限,未能批准公立医院专项预算,则其无法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进行相应的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的添置,从而造成规模发展上的瓶颈制约。(2)医疗服务价格偏低造成的风险。公立医院收费价格由政府主导,收费价格脱离实际成本的问题一直存在。比如为了辅助医生进行职业判断,医院不得不更新相应的配套设备,进一步加重了医院资金负担。同时,药品零加成政策,公立医院药品收入无任何经济利益流入,这些公立医院主要收入来源均无法带来实际经济利益的流入,加之医院付现成本对日常经营管理产生严重影响。(3)公立医院的盲目扩张造成的偿债风险。由于财政资金有限,投入不足,部分公立医院通过银行借款的形式自筹资金。由于无法有效地应对运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以及医疗市场划分导致收入瓶颈,有些公立医院为了增强社会影响力和扩大行业竞争力,通过项目贷款购买先进的医疗设备,导致公立医院借款利息过大,部分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甚至高达95%以上,对于脱离公立医院实际运营情况购买的设备,实际使用率不高,达不到预期的效益指标要求,导致在偿还债务本金及利息过程中出现资金流断裂的风险,给公立医院带来巨大损失。3.管理风险。所谓管理风险是指管理运作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管理不善、判断失误等影响管理水平的风险。具体有:一方面受到会计人员经验与能力水平的限制,另一方面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同时,公立医院财务人员未能做到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为了自身利益而损害公立医院整体利益,也给医院正常经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二、公立医院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一)加强风险管控意识。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对风险管理的预防与宣传,逐层提高全体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促使员工全面的了解财务风险,相关主管部门应当对财务风险做出科学评估,合理规避,公立医院应重视财务风险的防范,时刻关注潜在危险,提高危机意识,平时工作中应该提高对财务风险管理的认识程度,不断加强知识储备,从而提升自身风险规避意识。

(二)强化财务人员的培训。1.引进大批财务人才,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卫生健康系统属于知识密集型领域,公立医院应当面向社会公开引进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同时,在单位内部培养财会人员,给予他们学习深造的机会,公立医院医教科不能仅仅只注重培养临床医、护、技人员,应同时注重对财务、经管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引入高学历、高职称的会计人员队伍,提升整体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财务人员整体水平的目的[2]。2.加强财务人员专业培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公立医院应建立多种形式的培训途径,包括学历深造、内部培训、上级主管部门交流培养等,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在新时代下还应强调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提高工作积极性,使其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和要求。同时可以通过轮岗、竞聘上岗和会计监督等形式,促进会计人员学习不同的岗位要求,提升其工作能力。

(三)强化对公立医院资金流的管理。1.针对公立医院资金流动的轨迹,有的放矢地进行相应的流程设计。众所周知,资金的流动是公立医院当下经济管理重要因素。在任何一个单位,“资金”是经济管理管理的重中之重,对大额资金的流入、流出应该着重监管,只有能够产生效益的资金流出才是有必要的。公立医院的收入主要是以现金为主,公立医院更应加强对现金的管理。同时还应该保证现金流的正常运转,不能让资金链断裂,影响公立医院的稳定,以此促进医院的持久发展。2.强化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政府部门应结合医院实际发展情况,有的放矢的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并要求公立医院提供资金投入情况使用效益分析情况说明,加大对政府投入资金的监管。不得以"白条"抵充库存现金,严禁任意挪用现金[3]。禁止签发空白支票,严禁一人保管所有印章。同时加强备用金管理。3.合理规划资金的分配和运用。公立医院可以结合自身经营效益情况,通过银行借款的方式筹集资金,弥补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分配和缺口问题。在办理现金收付款和银行结算业务方面,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

(四)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随着公立医院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医疗收支水平逐年上升,医院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医院经济管理的核心是全面预算管理。如何在新形势下对公立医院现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是公立医院管理者应认真对待的问题[4]。1.牢固树立战略管理意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全面预算管理是医院财经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先,公立医院要分析内部经营情况和外部发展环境,合理制定公立医院发展规划。其次,还要提高全体职工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大对预算管理理论知识和实际执行方面的学习,对口管理部门传达给公立医院所有人。最后,保障公立医院整体运营工作不脱离公立医院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2.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和预防债务违约风险体系。公立医院想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必须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组织体系,明确职责。此外,政府应牵头财政部门、卫健委、借款银行、公立医院多方签订债务化解协议,可以通过债务减免的方式化解公立医院债务,避免公立医院出现债务违约风险。同时,政府部门也可以为公立医院做出相应的担保,承诺一定期限内还款,或者先行垫付,等公立医院筹集资金后再偿付相应的款项。3.规范编制全面预算,具备可行性研究或效益论证。公立医院预算编制必须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统筹兼顾”的原则。公立医院必须在保证了其医院基本支出预算后,再根据预算资金余款安排其他项目预算,同时对于追加支出预算,必须要有相应的收入才可以实行。否则,在没有收入来源的基础上不得追加支出预算。4.建设全面预算信息系统,强化预算的全过程控制。各公立医院应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全面预算信息系统。预算信息系统应该具备以下功能:一是要和公立医院的HIS系统等运营软件对接[4],直接提取系统可用数据。二是能够提高预算过程的全员参与度。三是在预算执行阶段,每个业务支出科室可以选择对某个预算项目进行事前控制、事中审核、事后监督。5.设计科学合理的预算考核指标体系。公立医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对于年终应对当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预算委员会应制定预算考核细则,对全面预算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全面预算组织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每项预算考核指标要设置详细的评分规则,考核结果要与绩效挂钩,纳入公立医院年度绩效发放范围,以鼓励职工执行预算的积极性和对预算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整。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卫生健康事业的不断发展,公立医院数量逐步增加。医院管理层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度重视财务风险管理,促使公立医院在一个正常的轨道上发展,加强公立医院日常经营管理,深入的研究与掌握风险发生规律,避免因对相关风险的防范不足给公立医院带来损失,进一步的完善财务风险体系,促进收费结构优化,促进资金周转,加强财务监管,实施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提高公立医院的财务风险抵御能力,推动与促进公立医院健康、稳定、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燕.公立医院财务报表分析初探[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2):70–71.

[2]郭瑞.公立医院会计人才队伍现状及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7(12):41–43.

[3]顾凯宏.关于公立医院财务内部控制问题的探讨[J].会计师,2013(18):53–54.

[4]马丽君.精神病专科医院医德医风信息化建设的分析与思考[J].智慧健康,2018(07):19–20+28.

作者:吕勇 单位: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