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墙绘设计的创新性视觉艺术表现

论墙绘设计的创新性视觉艺术表现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充满创意和时尚的艺术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本文旨在通过对墙绘艺术设计的创新性与视觉艺术表现进行探索和研究,来帮助更多人认识墙绘艺术这一新的艺术形式。

【关键词】墙绘设计;视觉艺术;创新性

1前言

墙绘艺术结合了西方的涂鸦,充满个性与创意,即使绘制在一面最简陋普通的墙上,也会呈现出风格迥异的意味,展现出十分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墙绘设计依从具体的环境变化进行创作和绘制,富有创新性和视觉表现力,符合了受众独特的审美需要。

2浅析墙绘设计

墙绘设计,一个从传统壁画中汲取养分,又从涂鸦艺术中创新而来的新型艺术形式,如今正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新生行业。它既丰富了室内外环境,同时也为装修设计的人文内涵和审美意境的提升创造了无限可能。“在一个对精神层面和审美需求越来越高的社会,墙绘已从单纯的墙面局部的装饰发展到了整体空间的营造。它需要用视觉的艺术,从创新到造型、到创意、到意境的升华来改变人的生活质量。”[1]墙绘设计以其独特多变造型和具有灵气的展现力,慢慢地被更多人所接受,那么,墙绘应该要怎么设计才美观呢?以下将简要概述墙绘设计几大要点:

1)环境协调性。首先墙绘的图案和色彩搭配应该要与整个内外环境的设计风格相融合。比如家居装饰是中式风格,那么选择的色彩就应该以黑色、红色或金色为主,图案可以来源于传统的国画风,让人们可以与山水对话,形成一种意境美(如图1)。而如果是现代简约风格,色彩就该倾向于艳丽的,相应的图案可以选择比较抽象、富有个性的,展现简洁、自然和人性化的特点。

2)墙绘的位置。一般不建议在整个房间满绘,那样会让空间显得特别没有层次感,并且容易让人感觉压抑。可以选择大面积绘制,如客厅的电视背景墙和沙发墙,这种墙绘作为家里的主要装饰物,通常能给人以极大视觉冲击力;或是可以针对一些小角落进行点缀绘制,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在开关插座处绘上精致的小动物或花朵,增添房间的趣味性。

3)墙绘材料的环保性。墙绘的主要材料是丙烯颜料。这种颜料具有极强的稳定性,耐热耐腐蚀,且颜色丰富、不易褪色。它不含甲醛等挥发性有毒物质,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丙烯墙艺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

3何为视觉艺术

所谓视觉艺术,是指运用一点的物质材料,创作出满足人们视觉体验的艺术作品。视觉艺术是通过人的视觉来传达艺术语言,它是一种感受和体验的方式。它选用的材料类型众多,表现的形态有动态静态的,也有平面和立体的,比如工艺品、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其创作手法十分多样,主要是由创作者的创作灵感和理念而来。视觉艺术不同于听觉艺术,它是有型的、具体的,强调感官的真实性。传统的视觉艺术有绘画艺术、雕塑艺术和摄影艺术,而创新性的视觉艺术也比较多样,当下主要有影视艺术、动漫艺术和环境艺术。

4墙绘设计的创新性视觉艺术表现

由于现代室内环境装饰的多样性,墙绘设计也表现出多元化,在表现形式上主要可分为具象和抽象两大类:具象墙绘设计指的是以写实为主,它的表现类型分为动植物、山水花鸟、卡通动漫等几类。现下流行的动植物类墙绘以藤蔓植物为主,这类风格墙绘的线条具有流畅性和生动性,色彩绚丽丰富,尽管简洁但视觉效果好,极富层次感;山水花鸟则多以国画风为主,这类墙绘强调中国传统元素,含有浓郁的中国味道,能够营造出一种自然和谐之美;卡通动漫类墙绘的画面清新亮丽又充满感情色彩,可根据家居空间的不同位置来选择图案,创意感十足,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抽象墙绘设计与抽象风格的画很接近,都是利用点线面,并结合色彩来表现的一种主观性的艺术语言。画面多为二维的平面形式,通过色彩关系、面积大小的对比和点线面的布局来规划墙绘的内容。这类风格的墙绘的内容和题材虽然单一,但墙面的设计布局更为考究,并且视觉表现形式更强。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探究现代墙绘设计的创新性艺术表现形式,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在社会文化和人们的审美情趣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艺术形式也随之而改变,要想满足当下受众的视觉艺术体验,墙绘设计也要与时俱进,关照人们的审美需求,展现出独特的风格和强烈视觉冲击力。作者简介:黄莹莹,女,硕士研究生,视觉艺术专业毕业,研究方向:视觉艺术、墙绘、油画等教学以及科研。

参考文献

[1]夏景,杜丙旭.墙画艺术(精)[M].辽宁科技出版社,2008.

[2]孙颖.数字媒体语境下的视觉艺术创新[J].新闻研究导刊,2014(18):102.

[3]都晓晓.生活美学视野下的民间枕顶视觉艺术创新设计研究[D].2019.

[4]吴钰.关于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中的创新设计理念研究[J].大观,2014(12):23.

[5]文婷.商业插画视觉艺术在动漫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电影文学,2010(3):130-131.

作者:黄莹莹 单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旅游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