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技术在仓库管理的运用

物流技术在仓库管理的运用

摘要:在仓库管理中,物流技术的指导地位异常深刻,毕竟仓库管理属于物资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单元,优质化物流技术手段,能够为企业仓库管理提供很多保障,如在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基础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由此,许多企业和机构都对仓库管理中物流技术的具体应用事务,十分重视。笔者的核心任务,就是针对当前我国物流技术的主要形式、仓库管理中的挑战困境,以及日后二者融合的具体应用细节,加以系统化论证解析。

关键词:物流技术;仓库管理;挑战;困境;融合应用

目前,仓库管理工作日渐繁重,尤其对于一些流通和生产型企业来讲,通常都需要进行物资库存,因此,便不可避免地触碰诸多仓库管理问题。所以说,主动进行物流技术创新和在仓库管理中的融合应用措施的探讨工作,显得尤为必要。

一、现代物流技术的主要形式

目前,我国仓库管理中都相继沿用创新物流技术,分别针对仓储、运输、配送、物流等工序流程,具体细化为仓库货物的物流标准和集装单元化技术,以及仓库管理的信息技术。关于仓库货物的物流标准技术,就是说物品的集装单元尺寸和包装尺寸都要尽量迎合预先规范诉求,同步保证移动设备、检查固定设备和专用工具之间关系的协调性。但是,在仓库管理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地位非常高。单纯拿条形码为例,其主张依照一组十分规则加以排列布置,不过宽度始终交由不同类型空、条,以及对应字符标志联合而成,用于进行部分数字、符号和字符等方面信息表示。但条形码始终存在一些缺陷,当前条形码码制几乎占据二十多种。如今条形码系统主要是保留条形码制作、复合设计、扫描等自动式识别等子系统,在应用环节中,唯独确保将扫描器对准扫描东西的条形码之上,便会获取到所需的相关信息内容。

二、现阶段我国仓库管理中遗留的弊端

物流技术在我国仓库管理环节中始终存在一些矛盾,包括条形码技术信息存储能力不高等,大部分都是依靠人工加以操作调试,这便会使仓库在产品交付环节中降低工作效率,严重情况下更产生一些失误。

1.条形码信息存储能力不佳

现代许多企业在仓库管理中,最为常见的物流技术始终是条形码识别,不过条形码本身存在一些限制特性,一时间令其存储信息能力和不断扩张的仓库规模,以及全面丰富的物品数据等,产生激烈冲突,最终难以系统化迎合现代仓库管理的具体需求。主要表现为印刷平面不均匀、印标卷曲几率高、易感染灰尘,以及扫描器规格不够统一等问题。

2.ERP系统有关运用尚且不够成熟

许多职员在执行仓库管理事务期间,只是单纯地记录仓库物品进出状况和库存数量,至于信息化和网络管理上的工作处理得并不妥善,不能全方位激活并释放ERP的基础管理功能。

三、物流技术在现代我国仓库管理中的科学应用措施

任何企业想要系统化提升仓库管理实效,第一要务就是引进全新的物流技术、高端的物流设备资源,并且在仓库日常管理项目中投入合理数量的资本。至于当中具体的应用实施则是射频识别技术的引入,即目前人们经常说的电子标签技术。

1.射频识别技术的快速引入

所谓射频识别技术,实质上就是一类新兴的自动性射频识别技术,其和目前条形码技术相比有着较大优势,可以持续提升日常工作效率并维持精准性。截至至今,该类技术已经在一些人力资源不足且货物繁多的仓库中予以推广沿用。射频识别技术主要在20世纪80年代兴盛起来,初期阶段主要勇于一些无法进行条形码跟踪的特殊物品识别,同时辅助企业进行其实际库存产品和目标科学化鉴定。按照应用环境和动机差异分析,射频设备技术构成机理也不尽相同。不过大致上细化为三类结构单元,包括发射接收天线、信号接收和发射机等。当中,前者主要作为一类发射装置,具体用于信号接收机和标签之间的数据传输、接收;至于信号接收机,亦被称作是阅读器,存在意义在于为标签提供数据传输途径;信号发射机在各类环境中呈现形式五花八门,目前常见的形式即标签,能够将需要传输的信息加以有序储存,并且利用外力加以自动化发射,应用工序流程显得十分便利、快捷。

2.数据和智能型仓库的持续创建

为深度贯彻现代化仓库管理智能化控制目标,相关规划主体有必要全面加快智能和数据化仓库建设节奏,同时保证针对内部物流信息加以深层次地挖掘和校验解析,最终为仓库现代化管制工作提供丰富的技术和智力支持。

四、结语

物流技术在仓库管理层面上加以融入沿用,本身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能够愈加合理地处理仓库管理中的常见问题。为持续推动物流技术在仓库管理中的实施应用进程,有关企业要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保证物流相关技术在仓库管理环节中得以有机贯彻。长此以往,令其转化成为企业仓库管理的便捷支持因素,为后续企业整体运作和经济、社会效益提升,以及市场竞争优势赢取,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凤龙.现代物流技术中仓储管理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26):144-156.

作者:赵永楷 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五粮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