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仓库照明设计刍议

物流仓库照明设计刍议

物流仓库照明设计的特点及要求

(1)物流仓库照明光源,宜采用高光效灯具。(2)依据《照明设计手册》表2-23公共场所照明设计标准值,一般件仓库的参考平面为地面,照度标准值为100lx,显色指数Ra为60。(3)为了照明节能,在新修订的照明设计标准中,专门规定了各建筑房间或场所的最大允许照明功率密度值(W/m2),作为建筑照明节能的评价指标。仓库的最大允许照明功率密度值如表1所示。(4)物流仓库备用照明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要求:物流仓库内应设置备用照明;备用照明宜作为正常照明的一部分;备用照明应满足所需场所或部位进行必要活动和操作的最低照度。(5)物流仓库内应设置供人员疏散用的应急照明,在安全出口、疏散口和疏散通道转角处应按现行国家标准设置疏散标志,在专用消防口处应设置红色应急照明灯。

物流仓库LED照明设计的内容

首先,依据《GB50034-2004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结合仓库大小、生产的火灾危险类别等,确定仓库内不同区域的照度、LED灯具类型、灯具布置及安装方式等。其次,根据生产流程进行照明分区,合理设置照明配电箱,确定供电方式,敷设照明干线,确定照明配电系统。对于应急照明的设计,应依据《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相关条款,结合生产要求,在仓库内合理设置应急照明,并且应按防火分区设置单独的应急照明配电箱,其电源应引自配电所或仓库总照明配电箱。设计中要考虑如下数值的计算。

物流仓库LED照明设计实例

仓库的基本情况

仓库内部宽约48米,总长约192米,仓库顶部为人字,中部高约9米,两边高约8米,墙面与屋顶面均为浅灰色,内部分成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宽约48米,长约64米,仓库的外部和内部如图1、图2所示。每部分有7根钢梁,钢梁相距约8米,相邻两梁之间屋顶上有长条形采光窗,仓库每部分设12排货架,两排靠墙,有11个通道,考虑节能减排的要求,需要对照明进行设计。

LED灯具的选用

拟选用150WLED投光灯进行照明设计,150WLED投光灯外形如图3所示,技术参数如表2所示。

灯具的布置

在仓库每部分的11个通道中,每个通道安装4盏150WLED投光灯,共安装44盏投光灯。具体安装方式是:每通道安装4盏LED投光灯,在通道的中心线上,两边墙上8米高处各安装1盏,屋顶中间安装2盏,具体安装方式如图4所示。调整投光灯的角度,使光线较均匀地照射需照明的区域。

本文作者:龚兆岗作者单位:深圳市共达光明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