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应用

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应用

摘要: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为更好地提升财务管理成效,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必要实施充分全面的财务战略管理。从战略发展的高度,行之有效地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财务管理是企业各项管理中的关键性内容,企业只有从战略发展的高度来予以精准认知以及科学推进,才可以将企业的整体的发展水平进行提高,才可以全面的达到企业的长远的健康发展目标。

关键词:财务管理;战略管理;企业;发展;应用

引言

财务战略管理是企业做好财务管理的重要落脚点,也是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依据。企业开展财务战略管理工作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方案,明确财务发展战略的目标。所谓财务战略性管理,就是从企业战略发展的角度来审视以及认知财务管理工作,积极构建完善且清晰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更好地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的长效快速发展。科学的财务战略管理,能够将财务工作同企业的其他业务工作高效整合起来,以此来形成完善且多元化的发展体系,来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全面的提升。

一、财务战略管理的科学概述

传统的财务管理具有一定的短视性,很难指导企业的长效发展,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持续快速进步。只有立足于战略视角,企业才能够更好地理清财务管理的关系以及内容。在实践中,企业应该进一步分析以及认知自身财务管理中的动态以及实际情况,积极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更好地实现自身的战略发展目标。对于企业而言,切实有效的提升财务战略管理水平,不断强化财务战略成效,既能够充分实现资金的全面应用,也能够实现资源的科学高效配置,还能够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内部管理成效。财务管理的内涵是较为丰富和多元化的,只有精准把握它的关键性内容,采用切实高效化的管理策略,才能够进一步提升它的应用成效,行之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在实践中,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投资战略、融资战略以及收益和利润分配战略。比如在投资过程中,企业应该充分全面加强投资的分析以及研判等工作,应该科学全面的研判企业所面临着的内外部环境和特征,以便更好地保障投资收益,同时也更好地提升企业资金的整体使用成效。企业进行融资的时候应当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是否符合自己需求。不断创设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更好地提升融资力度,全方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财务战略性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价值

财务管理是企业持续经营的需要。为更好地提升财务管理成效,只有最大程度发挥它的应用价值,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财务战略性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也具备优良的实践效能。一方面,战略管理的科学实施以及高效应用,能够提升自身的决策成效,能够优化自身的决策水平。科学的决策工作,能够推动企业各项事业的高效发展,能够保障企业健康的发展方向。企业只有立足于战略管理的高度,才能够全面优化决策成效。为此,企业必须从战略发展的高度来优化财务管理工作,切实全面的提升企业决策工作的整体质量。市场竞争的激烈进而导致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增加。若企业不注重财务战略管理的科学推进,极有可能会影响自身的建设成效,也可能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安全。为此,企业应该加强对投资决策工作的科学研判以及全面统筹,进一步夯实财务战略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立足于财务战略性管理工作,进一步的优化企业经营模式。作为企业经济发展的主体可以更好地保障企业的发展成效。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构建精细化的运营模式,进而更好地推进企业的发展,在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中,合理安排战略性的财务管理,还利于企业运营发展模式的科学优化,全面理顺企业内部关系,全面加强企业各个部门间的沟通和协助,企业在正常的经营发展当中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财务管理优势。科学全面地落实高效化的战略管理方式,更好的保障企业的发展成效,不断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关系。

三、财务战略性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核心思路

科学且精细化的财务战略管理,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关系的优化,能够进一步夯实企业资金的应用成效,能够卓有成效的解决企业不明智的行为,使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此,在应用这一管理体系中,企业必须明确关键思路以及科学路径,将企业的核心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将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进行一个提高。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部署。

(一)营运资金的战略管理。企业的稳定且快速发展,离不开精细且全面的营运资金。只有夯实它的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凸显它的应用价值,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在实践中,企业必须立足于战略发展的高度来科学全面的优化营运资金的使用成效。但在传统阶段,企业在营运过程中,明显缺乏对资金的统筹利用,这就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不利于企业的长效发展。为此,在实践过程中,企业在积极实施财务战略性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率先注重优化营运资金的应用质量,依托科学且高效化的资金资源,全面保障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以及高效科学运行。对于企业而言,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保障资金的安全属性和强化资金的高效利用,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

(二)风险防范的战略管理。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避免会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市场风险以及经营风险。若企业缺乏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或者缺乏行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不仅难以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甚至还直接影响着企业的长治久安。为此,在实践过程中,企业有必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来高度重视风险管理,科学全面地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一方面,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定期进行风险的精准研判以及高效分析,充分全面的了解企业现阶段的内外部环境,依托于科学且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将企业经营当中面临的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充分全面地落实内控体系。从财务战略管理的高度出发,可以发现企业的内控体系以及风险防范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合理科学高新的建立内控体系需要和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才能够更好地提升自身的风险防范以及处理能力,也才能够全方位保障企业的高质量、高效率发展。此外,为有效提升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企业还应该高度重视资金审批环境,充分发挥岗位之间相互掣肘的作用,行之有效的创建良好的内部控制氛围,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效能以及运行水平。

(三)预算体系的战略管理。在企业经营以及发展的实践过程中,预算管理是非常核心的内容。企业在复制的经济环境中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资金压力是长期存在的,若企业缺乏精细化的预算管理体系,或者企业缺乏对预算工作的精准认知,不仅难以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会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为此,企业有必要从战略管理的高度来科学精准的完善预算管理体系,行之有效的创建系统化的预算管理机制,更好的保障企业长远的健康发展目标。企业在长远健康发展当中,企业应该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积极构建全过程的预算管理体系,真正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所谓全面预算管理,就是指企业应该在投资决策阶段就应该着重进行预算编制,明确投资概算,做好整个发展运营阶段的全面预算管控以及科学预算管理等工作。特别是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好精细化的预算编制工作,确保预算方案编制的科学性以及高效性,最大程度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在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为更好地提升财务战略管理成效,很有必要提升企业预算管理水平。有时在企业实际经营当中,企业预算管理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贯彻以及高效的实施。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在于预算管理缺乏执行保障机制,这就使得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很容易流于形式。为此,在实践过程中,尤其是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应该科学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全方位加强预算管理的追踪考核以及监督监控工作。结合预算方案来细化预算管理的任务以及目标,充分理清各个部门以及相关人员的具体职责,全方位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预算管理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四)财务体系的战略管理。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工作本身就是复杂且多元化的,企业若缺少健全的财务管理系统,就会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基于此,企业应该在全面研判内外部发展环境以及自身经营水平的基础上,建立卓有成效的系统化的财务管理体系。一是在企业建立财务管理系统当中,应该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科学且全方位的保障财务管理制度的高效实施以及有效落实。特别是在财务管理制度的构建过程中,要保障财务管理制度的精细化以及全面化,要切实有效的解决企业现实的问题,能够精准指导工作实践。二是企业应当优化财务人员队伍,全面提升他们的财务专业化能力。为此,企业应该构建完善的科学全面的培训体系,全方位加强人员的培训教育。

四、结语

在企业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重财务管理的战略属性,充分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以高瞻远瞩的态度以及认知来做好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工作,科学且高效的应用财务战略管理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整体发展效能。

参考文献

[1]王茂屹.基于财务战略视角下财务管理与企业战略管理的协调发展分析[J].财会学习,2019(04):30–31.

[2]张霁.财务战略管理参与企业战略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7):168+170.

[3]郭翔.企业财务战略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与战略管理的协调[J].中外企业家,2018(23):33–34.

[4]杨四新.企业战略管理中财务总监的角色定位及作用分析[J].财经界,2018(11):80–81.

作者:叶晓丽 单位:浙江科丰传感器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