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探究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探究

摘要: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承担着对医院的运营与管理成本进行分析与核算,能够有效管理医院各项财政支出,降低医院运营成本,降低经营风险,提升运营效能的重要职能。因此,医院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必须充分结合当地的现实情况,深入分析当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期为病患提供更为妥善的公共卫生服务。本文通过探讨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中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引言

对于医院系统而言,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必须基于医院的现实情况,通过对医院的各项资源和资本进行合理的配置,有效控制财务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避免各项风险,从而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提高效益,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权益。在现有的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给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些挑战,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应当从问题出发,通过提出有效地解决策略帮助医院理清管理思路,从而提升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的水平。

一、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成本意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意识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乡镇卫生院财务指标的规划和制定,决定着医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影响着医院的资源配置与收入情况。但就目前而言,很多医院在实际工作中缺乏成本控制的意识。一方面,缺乏成本意识和系统的成本核算方法,乡镇卫生院受制于资源和规模的限制,在实际的财务管理部门缺少专业的财务管理控制人才,财务会计的内部管理控制工作往往更倾向于会计核算工作的水平,在进行成本分析和核算时往往考虑的不够全面,所提供的成本核算标准也比较片面,这种片面的成本核算结果严重缺乏真实性和科学性,对于财务部门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并没有实际的指导价值,这就导致了成本核算范围与实际上的成本支出存在差异,给内部管理控制工作带来了难度[1];另一方面,很多医院的成本核算与内控工作是与医院的整体经营管理脱节的,成本管理和内控工作孤立存在于医院的管理体系之外,无法与其他职能部门以及医院整体的运营相结合,医院在进行战略规划和管理目标的制定时缺乏对财务指标的合理考量,导致财务管理工作只停留于核算记录的水平上,无法实现真正的内部控制管理。

(二)缺乏科学的核算制度不同的医院拥有不同的规模、运营管理模式以及组织架构,在实际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因此乡镇卫生院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因地制宜,结合卫生所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管理办法[2]。但就目前而言,很多医院尚未建立完善、独立和科学的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及实施方法,尤其是在进行各项财务核算工作时还存在着很多不规范、不全面的问题,使得核算结果与医院实际的收支情况存在出入,无法反映医院真实的经营管理情况,内控工作无从下手、重点不明确;另外,在医疗改革和药品零差价政策实施后,很多医院的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工作仍旧停留在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核算方法当中,与现阶段医改的要求相去甚远,甚至是仅凭“拍脑袋”或是照搬其他医院的制度就盲目开展工作,使得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跟不上医改步伐,拖了医院改革发展的后腿。

(三)费用分摊计算不合理。费用分摊计算是医院财务成本核算和内控管理当中的重要环节,但是在乡镇卫生院的实际工作中在费用分摊计算的方法上还存在着一定争议。一方面,目前很多卫生院在进行费用分摊计算时仍旧倾向于采取统一核算的方法进行计算,对于一些间接费用核算不清,造成了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的不符,这就会无形中增加内控工作的风险,让一些浪费现象有了发生的机会;另一方面,以科室为单位的费用分摊方式实际上公平性欠佳,尤其是科室之间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容易造成问题,并且还有一些科室中存在二次分配的现象,也造成了费用分摊计算得不准确,增加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难度[3]。

(四)缺乏系统的内部控制管理手段。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专业性较强,需要相关人员具备系统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水平,同时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管理控制方法,乡镇卫生院虽然规模不大,但科室、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众多,在财务管理上比较细致和分散。目前,部分乡镇卫生院在进行财务核算和管理工作时仍旧以传统的收支数据为标准,也就是通过对收支数据进行核算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但收支数据存在很强的局限性,不能非常完整和真实的反映医院的实际财务状况,而且人力模式下必然造成信息化程度低,出错率高。此外,所谓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应当是从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链条的财务数据分析、预测、控制与防范,但很多医院目前还只能做到事中甚至事后的处理,财务内部控制与管理工作难以实现其真正价值。

二、提升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与医院的整体发展紧密挂钩。医院内部控制管理不单单是进行财务核算,辅助财务部门进行财务预算的制定和实施,监督日常的行为,更是为了从整体上提升医院的运营管理效率,科学配置资源,帮助医院增收,保障医院的长期发展。因此,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必须持有战略性的眼光,把财务工作放在整体的思路上,从乡镇卫生院的组织架构、发展规划、日常管理、人力资源等多个维度,对卫生院的各项收支进行完整的监测、分析、评估、控制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财务部门的工作与医院的整体发展相挂钩,也才能保障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有效性[4]。只有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不断地系统化,才能真正发挥其效能,达到控制成本支出,降低成本消耗,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提升乡镇卫生院运营管理效能的目的。

(二)加强成本管理,优化收支结构。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单靠财务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而是需要全院的配合,树立成本意识,将成本管理与各科室和部门的绩效考核紧密联系,对医院各科室和部门的成本支出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管理,将成本核算工作不断细化,保障卫生院的各项成本支出明细清晰、有迹可查;还要定期对各科室的成本情况进行系统的检查,如出现与报表不匹配的情况应进行严格检查与处置;加强对医院成本核算工作的优化,将成本与各科室和部门的绩效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让全院重视成本管理,使得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渗透到医院的各个部门。

(三)制定完善的内控制度。乡镇卫生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开展的前提就是以制度作为保障,虽然很多医院已经意识到内控工作的重要性,但是整体来看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制度的不健全、不适用、不匹配仍旧给内控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阻碍。乡镇卫生院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制定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的情况,结合当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医疗改革的要求和方向,通过完善地调查、分析和规划工作,制定适合自身的制度和执行办法,而不是照搬或是简单地拍脑袋决定。一方面,自上而下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根据新医改要求将本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另一方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和执行能力,加强制度规范与约束,提升内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与现代化程度,减少人力工作模式造成的失误,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真正实现其职能。

(四)革新费用分摊计算办法。费用分摊方法的计算关系着医院财务成本的核算,影响着内控管理的结果,针对原有乡镇卫生院在费用分摊计算中存在的公平性、真实性、全面性等问题,需要以医疗改革为方向建立更为完善适用的费用分摊计算方法,对医院的业务进行划分,根据各科室的工作职能、人员配置、收入和支出情况等对各科室所产生的直接和间接费用进行全面的核算[5];同时,根据各科室的岗位、职能、绩效等指标确保费用分摊计算的方法真正适用于不同情况,才能保障其合理性。

(五)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财务管理工作关系着乡镇卫生院的整体发展,财务部门掌握着医院最重要的命脉,如果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与职业素养缺失,将会给财务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的困难。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要求财务人员应当坚守职业道德,加强对新医疗改革的认识,不断学习新的财务管理办法,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和信息化水平,应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养,定期开展财务管理与新医疗改革相关的培训学习等活动,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对自身工作的认知,以高度的职业素养、认真负责的态度、专业的能力对当前工作进行创新与提升。

三、结语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于医院整体的发展至关重要,要提升财务管理与内控工作的水平,就需要根据当前医院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问题与短板,在现有基础上提升管理效能,树立内控意识,加强内控管理水平,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从而真正将医疗改革的全新要求落到财务管理工作的实处。

作者:焦方英 单位: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