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大数据环境下,财务管理工作的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财务管理教学应顺应时代变化,培养与大数据时代相适应的人才。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管理课程;改革

1大数据

“大数据”这个词汇,它第一次被提到,是在《第三次浪潮》这本书中,此书于20世纪八十年代面世,作者是阿尔文·托夫勒,他给予了“大数据”一词高度的赞扬和评价。但是,在这之后的数十年中,大数据似乎归于平静,并没有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研究。直到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论断,大数据才又重新引起热议。麦肯锡作为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主体,麦肯锡咨询公司在它们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都被数据所渗透,或者说数据在各种行业和领域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们对数据的搜集和应用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常规化。这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互联网信息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数据的搜集和传输变得日益便捷,但是随着数据量越来越大,数据的存储问题就亟待解决。因此,紧随其后的,“云计算”就应运而生了。“云计算”为海量的数据提供了存储的空间和用户访问数据的路径。而如何运用这些海量数据,为国家的治理,行业的发展以及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便利,是大数据研究的应有之义。“大数据”一词虽然已经出现了数十年,但各界对于大数据的关注和研究也是从近几年才开始。尤其是在我国国内,“大数据”并没有被作为专有名词,其内涵和定义也有多种理解。但是从目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大数据是被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我国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到了海量数据的存储和挖掘,而这些正是“大数据”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2大数据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大数据提高了财务管理的维度。企业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不是凭空进行的,而是要依托一定的会计数据信息。企业有各种各样的职能部门,例如采购部门,销售部们,生产部门等。每个部门都会有自己的会计数据,传统的会计时代,各个部门的会计信息互通性差,这也导致过去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往往需要先将各个部门的信息进行整合,但是这种整合也集中于数据的汇总,并没有深入到各部门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钩稽关系。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信息的获取、存储、访问都变得更加的快捷和方便,为财务管理人员节省了大量用于数据汇总的时间,可以有更多的精力集中于对数据背后深层次问题的研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数据的整合和自动关联变为现实,财务管理人员可以更加快速和精准的把握企业的财务状况和日常运营。大数据技术使财务管理的效率大大提升。现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收集能力和“云计算”的超高速的数据计算能力,使企业可以完成数据的实时收集和实时处理,这就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而时效性本身就是财务管理十分重要的一个特征。根据这些实时的信息,可以及时的贵企业运转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整改和调试。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管理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企业的风险有两大类,一类是经营风险,一类是财务风险,而两者之间有有着紧密的联系。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不能只单纯的关注财务状况。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日常工作,必须建立在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状况的基础之上,也就是所谓的财务管理的内部环境。当然,在关注内部环境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外部环境。了解企业在行业中所处的阶段和地位,将本公司的财务管理状况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进行横向的对比。以往由于技术条件限制,企业收集同行业的经营信息显得较为困难,但是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的公开性和共享性不断加强,了解同行业的经营信息变得更加的容易。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大数据技术也能够使企业更加迅速和准确的掌握自身的财务状况。因此说利用大数据来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可以降低财务风险。

3大数据时代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的新要求

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更是如此。大数据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当前,受到大数据的影响,信息更新速度异常迅速,财务人员如果想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就必须及时有效的收集数据信息,同时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处理。并通过收集和处理数据,发现企业财务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管理层反馈和解决问题。这就意味着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处理信息的技术手段,以及敏锐的洞察力。

4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特点

高职院校有其自身独有的特征,从教学模式,硬件设备,以及学生的专业基础和求学目的与本科院校相比都有着巨大的差异。高职院校属于专科层次,录取分数相对较低,部分学生存在着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当,缺乏学习效率和自信心等特点。这也导致高职院校的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和牢固,没有坚实的专业基础,这也成为许多高职院校学生毕业之后对实务工作适应较慢的原因之一。高职院校与许多本科院校相比,教学资源优势不够突出。接触到最新的行业动态和前瞻性讯息的机会相对较少。学校的硬件设施也相对薄弱,这就导致学生缺乏动手操作的实践机会相对较少。高职院校学生就职欲望强烈,很多学生选择高职院校就是为了能够尽早走入社会,尽早就业。因此学生对实操类课程的兴趣更加浓厚,因为这些课程无需进行理论到实操的转化,可以帮助学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而财务管理专业的传统课程往往理论性都比较强,学生对课程缺乏兴趣,学习的主动性就大大降低。

5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途径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每年都要向社会输送大量的毕业生。而这些毕业生毕业之后是否能很快的就业,并胜任自己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教学方式。“大数据”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职院校作为向企业输送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必然要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财务管理是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课程教学进行有机的结合,这样才能够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财务管理人才。

5.1树立新的培养目标,更新人才培养方案。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信息的更新更加迅速。正因为此,高职院校在培养财务管理人才的时候也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不能只将掌握财务管理理论知识作为人才的培养目标,而是应该培养既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又有一定信息处理能力的并具有大数据思维的新型财务管理人才。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高职院校必须调整原有的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加入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技术课程。以往的财务管理工作可能只需要每人负责一部分,但是大数据时代的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能够掌握财务管理的全部流程,能够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一个全方位的认知。

5.2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必须是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侧重于对历史财务数据的整合,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如果要更加有效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不仅要准确把握企业过往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还必须能够对企业未来的财务管理工作展开科学的预测,只有科学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才能够使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知己知彼,把握未来行业方向,从而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因此,对学生的培养也必须将利用大数据进行财务管理预测纳入其中。日常财务管理课程的教授过程中必须要向学生传递一种信号,即面向未来是当今时代财务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特性。只有让学生意识到面向未来和预测的重要性,才能在后续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有所侧重。面向未来并意味着是毫无依据的空想,财务管理的预测一定是站在历史数据的基础之上,同时结合企业当前的内外部环境和行业的发展趋势来做出的科学合理的预测。因此,学校还应当培养学生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的能力。高校应该将产学研相的三维目标作为开展财务管理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途径。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相比,硬件设备可能相对薄弱,如果存在这个问题,那么可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硬件设施。同时,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与企业达成人才合作方案,让学生有进入企业实习的机会,在企业中学生不仅可以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也可以结束到前沿的信息技术,可谓一举两得。当然,想要培养优秀的学生,必然不能缺少优秀的教师团队,所以优化教师队伍,也显得尤为重要。

6结语

本文以大数据时代为研究背景,分析大数据时代财务管理的特点,思考大数据时代财务管理教学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应的改进措施,帮助高校推进财务管理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梅舒瑶.基于财务共享的财务管理创新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9.

[2]李冬霓,柯毅茹.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J].中外企业家,2020(20):28.

作者:高原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