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贸易公司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国有贸易公司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国家政策也在进行改革,企业的会计人员作为其财务管理的核心,直接影响企业的工作水平。随着新会计准则的提出,国有贸易公司应当顺应时代变化,深入研究新政策、新准则,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关策略,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动我国国有贸易公司的发展。

关键词:国有贸易公司;财务管理;问题;策略

一、新会计准则下国有贸易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控管理系统落后

各类企业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活动存在差距,因此,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管理方式,企业的经营者会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制定独特的财务管理系统,这种管理方式对于提高国有贸易公司的管理水平而言尤为重要。然而,部分国有贸易公司依旧使用未更新的管理软件,这样的软件无法提升管理水平;经营者无法及时掌握财务动态,加上新会计政策的提出,国家对企业的工作要求也不断提升。因此,企业内控管理系统的落后对其发展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二)缺少财务管理政策作为支持

随着科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市场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多种多样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在企业中得到运用,然而,就国有贸易公司而言,其财务管理制度依旧不够完善,内部控制问题漏洞百出。由于企业没有完善的发展规划,缺少规范的管理制度,导致相关财务工作者无法根据最新的会计准则开展工作,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缺少工作积极性,并且没有有效的制度作为支撑,财务工作经常出现一团乱麻的情况,内部控制更无法得到有序的开展,财务管理的工作和水平都有待提升。

(三)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低

当前,大部分国有贸易公司依旧选择传统的会计管理观念,这种会计理念过于陈旧,无法与快速发展的现代化会计工作相匹配,在这一环境中工作的会计师,专业技能需要得到提升,另外,企业也难以进行信息共享。为了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国有贸易公司的财务人员应当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对财务的数据进行整理,规划企业的发展方向,不能过于重视蝇头小利,导致企业发展的不协调,这一工作也要求财务人员具备较高的信息技术水平,是当前财务工作者缺失的一部分。随着新政策的推出,人们对于会计师的要求逐渐提升,如若会计工作者不能熟悉新政策流程,难以适应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将会被时代淘汰。

二、新会计准则下国有贸易公司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一)更新财务软件,加大投入力度

第一,国有贸易公司应当完善财务软件管理系统,对其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和升级,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重新规定系统权限,确保企业财务人员能够与业务或其他部门进行有效的联系,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例如,国有贸易公司应当建立专人账套管理模块,完善财务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通过财务管理软件的更新,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降低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难度,尽可能规避财务风险,提高数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保证财务数据能够为企业的经营者提供参考。第二,国有贸易公司应当优化财务核算系统,传统的核算系统只是对国有贸易公司内部资产进行核算,其中包括应收付款进行核算、应发工资的核算和企业运营成本的核算,传统的财务管理软件过于单一,不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优势,其核算不够科学与合理,想要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需要和其他模块共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了突破当前财务管理瓶颈,企业的经营者应当建立在落实新会计准则的基础上,进行财务核算管理系统的优化,加大系统的建设和投入力度,对固定资产的核算以及现金流的核算,将无形资产等其他科目都融入财务核算系统中,提高财务核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升核算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推动国有贸易公司的发展,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需要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机制,只有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才能约束相关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保证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和联系。因此,企业的经营者应当通过完善制度的方式,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日常工作水平第一,国有贸易公司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以及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制度的建立,企业的经营者需要深入调查市场情况,对于各个部门的资金使用,需要经过层层审批,只有相关部门完成上级领导审批和财务部门审批后,才能使用企业资金,这样能够保证资金运用的合理性。此外,企业内部应当制定完善的资金预备方案,当企业面临财务风险时有足够的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通过双重保障的形式建立财务和其他部门的联系,推动贸易公司的运行和发展。第二,财务管理人员当作企业财政工作的主要内容,企业的经营者需要引起注意,为了提高管理水平,经营者应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力度,帮助员工构建良好的工作氛围,对于工作水平高、态度积极、能力突出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通过树立优秀员工的楷模,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升管理质量,从而提升管理效率。第三,国有贸易公司进行相关制度的建立时,也应当注重考核激励制度的建立,只要经营者保证考核激励制度的落实,对相关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动态监督,就能提高国有贸易公司各项经济活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从而推动新会计准则的发展和落实,提高企业财务人员工作的综合水平。

(三)加强培训力度,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素质

新会计准则提出给财务管理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为国有贸易公司的财务管理岗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应当建立自身工作和新会计准则的联系,通过选择恰当的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个人职业素养。第一,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应当对员工有更高的要求,经营者应当选择经验丰富、学历较高的财务人员成为本公司的员工;在聘用的过程中,要考核聘用人员的财务管理知识以及对新会计准则的理解,确保财务人员能够灵活运用管理知识,落实其日常管理工作。第二,企业的经营者应当为财务人员提供培训机会,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从而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企业的经营者应当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理论知识,确保财务工作者具备较强的职业技能,能够秉承负责任的态度开展工作,随后财务工作者应当为其提供财务咨询培训,保证管理人员能够全面掌握会计准则,对更新后的软件更加熟悉,并具备操作能力,确保企业长远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国有贸易公司想要提高自身财务管理水平,保证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应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提高对资金的管理,不断更新财务管理设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企业的经营者还应当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确保相关工作者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能够胜任财务管理工作。除此之外,企业的经营者还应当提高对财务人员的新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培训,保证财务人员能够合理地进行财务工作的调整,提升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郭素芳.新会计准则下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转型思考[J].知识经济,2019(33):77,79.

[2]黄昊.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实务影响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32):107-109.

[3]肖东云.实施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成效[J].财经界(学术版),2019(19):115-116.

作者:蔡金余 单位:江苏悦达南方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