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金流量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价值

现金流量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价值

摘要: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反映着企业的财务状况变动。做好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能够对企业财务管理中产生四个方面的重要价值,即降低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评价效率、推动筹资工作的开展、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在现金流量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到企业现金流量的管理的水平,企业应当通过加大经营性现金流量的管理力度、加大投资性现金的管理力度以及加大筹措性资金的管理力度,来提高现金流量的管理效率。

关键词:现金流量;财务管理;价值;策略

随着现代市场的快速发展,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高,这既包括企业内部正常运转的资金需求,也包括投资和融资的需求,由此也推动了多数企业对现金流量重要性的认识,使多数企业加大了对现金流量的管理力度,从而从资金方面确保自身的正常运转。同时,现金流量对企业发展来说还有着另外一层重要意义,即可以作为企业财政收支和运营状况的一个标准,为企业相应战略的制定提供参考。以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为核心构建财务管理的体系,也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的共识,并以此为根据,对企业自身的资金链进行发展与维护。本研究以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为主体,对其在财务管理中的价值以及效率提升策略进行探讨。

一、现金流量管理概述

从宏观层面来说,现金流量管理就是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的投资、财政收支、融资等的一种财务报表,由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实施,并对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预测、分析与统计。可以说,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不仅表现在企业的内部发展上,也表现在外部对企业的审视与评价上。从现金流量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来说,其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首先,现金流量管理具有综合性。现金流量管理不是对企业的某个项目进行管理,而是对企业发展中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现金情况进行统合性的管理,并且,其所拥有的管理方式较为丰富,管理目标较为明确,通过对企业整体的资金活动进行管理,以促进企业资金的良性运转。其次,现金流量管理具有风险性。现金流量管理的风险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现金流量管理和报告的不准确性,会造成企业资金运转陷入困境,影响到企业的综合运转;另一方面现金流量管理中面临着对时间价值的货币化衡量,而这种衡量本身具有不确定性,会给企业自身管理带来风险。最后,现金流量管理具有可预测性。在对现金流量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结合资金的具体使用预测企业的资金运转情况,并结合相应的概念对现金流量管理的形式进行推测。

二、现金流量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一)减少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

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现金流量管理是规避财务风险的有效手段,但是自身管理不当却会引起相应的财务风险。当前,由于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问题,需要进行贷款和企业融资,这也相应的为公司的财务安全带来了风险,尤其是贷款或者融资的金额不足以支撑企业的收入,会导致企业资金周转不开甚至融资撤资等资金链断裂问题。而企业通过对自身的现金流量进行管理,能够通过对资金的运营情况的了解,进一步分析出企业财务运转概况,以此来最大程度地避免由资金带来的风险问题。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如果企业现金流量管理不到位,也会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发展风险,导致企业的决策等出现漏洞,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转。企业在规避这种风险的过程中,一般采用对资金流转进行定期核查的方式,对现金流量管理中的漏洞问题进行及时的内部监管。

(二)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评价效率

现金流量管理的数据可以作为企业发展中各个环节的指标,为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评价效率提供支撑。以企业的投资资金评价为例,一般将投资金额与企业的净利润作为评价的标准,通过对两者进行对比与分析,来得出实际投资资金评价和企业利润评价。在对企业资金发展情况的评价上,可以将现金管理中的资金使用的具体效果作为标准,以此来分析出企业的具体发展状况,并能够保证评价结果的有效性。

(三)推动筹资工作的开展

筹资工作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这既包括对外的市场性筹资,也包括用于企业各个项目发展的资金筹措工作。对外而言,现金流量管理的应用,能够为意愿融资主体提供较为精准的企业发展情况、资金运营情况,便于意愿融资主体的判断,推动对外筹资的进行;对内来说,通过对项目运行中时间成本和资金进行评价与分析,预测资金周转的速度,做出适应性的筹资预算,可以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推动筹资工作精准且高效的运行。从这两个角度来看,企业实施现金流量管理,能够对自身的资金运行工作的质量做到有效提升,从而也对财务管理的效率进行优化。

(四)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

企业资金的利用率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也是财务管理的目标之一。随着体验式经济的到来,市场的需求和消费者的偏好对企业产品和服务创新生产的导向性越来越强,满足消费群体多元化的需求,是企业实现自身经营目标的重要前提。在此过程中,企业通过实施现金流量管理,能够对各个项目资金投入做出精准的预算,对风险进行最大化的规避,以此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减少资金的浪费,进一步作用于企业自身经营目标的实现能力,有效释放出资金在企业发展中的活力。

三、提高企业现金流量管理效率的建议

(一)加大经营性现金流量管理力度

一定程度上,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效率直接关系着企业财务管理和发展策略制定的效率,而经营性现金流量的应用直接关系着企业的资金盈利能力,企业在现金流量管理中应当加大对其管理力度,从而提高现金流量管理的效率。企业在加大对经营性现金流量管理力度的过程中,应当从两个方面进行。首先,企业要加大对各个项目中的资金流量管理力度,根据项目预算,为其设立单独的资金库,在各笔资金使用的过程中,进行严格的规则管理,从而保证各个项目资金的稳健运转;其次,企业要对自身的经营项目进行调整,重点突出核心项目,通过资金的使用来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降低风险资金的投入,提高企业经营性资金的稳定性。

(二)加大投资性现金管理力度

投资性现金的使用是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种盈利手段,主要通过使用企业资金在其他企业主体中进行入股、新行业的涉足等方式来进行,这也能够有效延长企业的现金盈利链条,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投资是一种风险与盈利并存的手段,但是只要做好对投资性现金流量的管理,便可以最大化地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如,企业在准备对某个行业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可以让财务管理人员对预期投资的现金流量进行管理,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对投资行业的市场发展、盈利效率等内容进行评价与分析,从而为企业投资的进行提供数据支持。此外,财务管理部门还可以与市场部门进行联合,对市场部门基于投资性现金分析与管理做出的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以保证投资资金效果的最大化。

(三)加大筹资性现金管理力度

首先,财务管理部门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需要,对企业项目的盈利做出合理的预算,并结合企业自身的盈利情况、负债情况以及现有资金量,确保项目进行中资金不会出现中断的问题,同时做好筹资现金使用效果最大化的规划;其次,在企业的对外融资和贷款上,财务部门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资金运转需要,合理制定融资和贷款的区间,最大化地规避融资或贷款过度带来的偿贷风险。

四、结束语

现代企业在财务管理中面临着诸多问题,影响到企业本身的资金流转问题,为了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各个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现金流量管理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突出现金流量管理的作用,对企业各个环节的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预测与分析,完善相应的现金流量管理和财务管理方式,以此来促进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颖.现金流量管理及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探讨[J].中国商论,2020(01):154-155.

[2]梁瑜.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实际价值探究[J].财会学习,2019(30):51+53.

[3]贾万鹏.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探讨[J].财会学习,2019(17):49-50.

[4]余静.探讨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价值与应用策略[J].当代会计,2019(07):57-58.

作者:李梦怡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