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融合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初探

产业融合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初探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各领域的发展逐渐步入互联网时代,国家也开始大力倡导“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发展。网络信息技术是支撑互联网时代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网络信息技术自身具备较大的科技含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引起了政府对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视,因此网络信息技术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环境,当前的网络信息技术不论是在性能方面还是质量方面较之以前都有很大程度上的提升,与此同时,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精进,推动了我国“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的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互联网+;现代化企业;融合发展;财务管理;改革创新

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国际上逐渐掀起了一股“互联网+”的发展热潮,“互联网+”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了各国之间现代化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国家总体经济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基于此,为世界各国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较稳定的经济支撑。我国积极汲取西方发达国家的创新经验,将战略眼光放在了网络信息技术上,努力发展我国自身的“互联网+”产业,创新改革传统行业,利用现代化技术去完善传统技艺,优化国内经济体制。

一、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一)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众所周知,一家现代化企业的正常经营与运行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支撑,而企业的经济资源几乎全部由其内部的财务管理部门掌握,由此可以看出,财务管理部门对于现代化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以及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重要性。一直以来,财务管理部门在现代化企业的所有部门中占据着核心位置,由于财务管理部门掌握着经济资源的来源、动向等,因此财务管理在现代化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时能够帮助其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并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

(二)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财务管理虽然占据着其内部运行以及外部经营的核心位置,但是由于传统产业形式给其带来的限制因素过多,因此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并没有达到最大功效。由此可见,传统产业形式束缚了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积极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内众多企业正在由传统形式转型至现代化形式发展,那么传统企业的成功转型必然会影响其内部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体制以及工作模式,企业高层一定要时刻注意财务管理部门工作体制以及工作模式的变化,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能够帮助企业打破诸多客观因素的约束,使得现代化企业中的财务管理活动实现功能最大化目标。

二、“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反向

(一)实体化向虚拟化转型

前文提到,现代化企业中的财务管理部门是其开展经济活动时的主体,现代化企业的财务大权也几乎全部掌握在财务管理部门的手中。一般情况下,财务管理部门具备相对稳定的实体形态,这主要是因为在传统印象中,财会工作必须要“眼见为实”,基本上传统产业形式下的财会工作会以财务联合以及财务外包的形式存在,那么作为现代化企业经济活动的主体,其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和其他部门工作一样必须要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换言之财务管理部门就是具备较强等价性以及功能性的“经济主体”。随着时代的发展,实体化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而网络信息技术的精进启迪了现代化企业的高层们,现阶段国内众多企业都致力于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由实体化转型至虚拟化的发展,相信有了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撑,现代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效率与质量方面都会有很大程度上的提升。

(二)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型

财务管理部门是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主体,而财务管理部门在实行管理工作时也必须将经济活动作为前提基础,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现阶段,我国的社会经济体制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而企业财务也会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宏观调整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社会经济新形态的出现使得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以及新的问题,高层们针对这些问题应当进行认真谨慎的综合分析,并对企业自身单一化的发展模式调整为多元化发展模式,多向发展有助于现代化企业提高自身综合实力,是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一大助力。结束语:综上所述,本文首先向读者简明扼要的阐述了基于“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其次在第二部分向读者呈现了全新社会形态下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转型发展的几个大致方向,通过对本文的阅读相信读者们对当前现代化企业中的财务管理部门及其职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笔者希望利用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到国内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谨以此篇,供相关人员参考借鉴,以期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参考文献:

[1]田磊.新经济背景下实现企业财务创新管理的措施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0):85-86.

[2]蔡维灿.企业财务创新、动态财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系研究[J].东南学术,2012,(05):106-115.

[3]张盛勇.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模式选择与路径规划[D].东北财经大学,2016.

[4]胡晓静.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路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01):208.

作者:王梓超 李柱柱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