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根据目前国内各类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是由于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我国应当大力发展管理会计,培养更多管理会计方面的人才,以此来促进国内各类企业的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但是事实上,我国在管理会计的培养方面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准确地来说,管理会计的培养仅仅只是入门的状态,即便是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也是一门发展的不够完善的学科,需要更加系统的设计和规划。

关键词:管理会计培养;财务管理;应用探究

近年来国家各类大中型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与此同时会计也迎来了新的发展目标。与传统会计不同的是,管理会计更加侧重于管理二字,而管理会计的出现是符合我国当代国情的重要转变之一。虽然管理会计崛起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管理会计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仅仅只是管理会计发展状况中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从高校财务管理中折射出来的,即国内管理会计体系还不够完善,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因此,本篇文章将探索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情况。

一、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一)满足财政部门的基本要求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财政部门对于高校财务管理的要求是:提高高校会计的绩效水平。如果想要实现高校财务管理会计绩效水平的提高,就必须引入管理会计,如此才能保证上述目标能够实现。

(二)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

根据高校本身的性质而言,高校存在的主要目是给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但是随着国家的发展,高校不仅仅要为国家培养人才,同时也要立足于现代化和信息化,为本身谋发展。根据目前各类高校在财务管理上的发展情况来看,很多高校都存在着财务管理方面的不足,基于这一现状,应该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管理会计来保证高校财务管理能够实现现代化以及信息化的双向发展。与此同时,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管理会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

(三)完善高校的财务管理体系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属于会计的分支,两者之间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相对来说,前者更注重于对现有资金的充分利用,而后者则更注重对于未来的一种预测以及各类重要决策的实施。对于整个高校的财务管理体系而言,不管是单有财务会计还是单有管理会计都是不够的,而目前绝大多数高校的财务管理体系中都只有财务会计,缺乏管理会计。所以需要将管理会计引入高校,从而保证高校的财务管理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二、高校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情况

(一)做好培养成本的决策工作

对于高校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培养出合格的大学生,为国家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而每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的培养都是需要前期的投入的,这里的投入不仅仅是指时间、金钱、精力等,同时也包含了师资力量以及各类教学的硬件、软件。而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就应用在了对师资力量以及各类教学的硬件、软件的分配工作上。首先就是师资力量,引入了管理会计就意味着将在高校中对于学生的数量进行一个总体的规划,按照最好的比例来配备相应数量的高质量教师,进而保证学生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拥有最好的师资力量。其次就是在班级人数的分配上,对于学生而言,每一个班级的人数是有一个最好的人数数值的,实际人数无论是大于这一数值还是小于这一数值都不能给学生创造最好的学习氛围。最后就是关于各类公费支出,对于一所学校而言,各种各样的公费支出是不可避免的。那么高校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的作用就是尽量将这些公费的支出降到最低,让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二)做好投资的决策工作

正如第一点所说,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不同的,因为前者更注重于对于未来趋势的预测。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是需要有长远眼光的,做好高校发展过程中的每一笔投资,就是为高校更快更好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一点也依赖于管理会计来实现。作为拥有现代化和信息化优势的管理会计,就是做好高校发展投资决策工作的重要权威之一。

(三)做好高校的招生工作

每一所高校在每一年都是既有毕业的学生,也有新考入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应该做到的不应该只是保证学生数量维持在一个平衡的状态,更多的是应该保证学校自身的各类资源能够满足招生后总体学生人数的需求。显而易见的是,已经入学的以及将要毕业的学生人数是能够明确统计的,所以高校就应该把控好每一年招生的数量。而把控好每一年招生数量也是通过管理会计来进行的,因为管理会计可以根据整个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各类资源来进行对未来的预测,进而计算出最合适的招生数量。

三、结束语

虽然管理会计对未来的预测以及对各类决策起决定性的作用,但事实上需要强调一点,就是管理会计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因为管理会计所做出的每一个决策,或者对未来的预测都是基于现状以及过去的发展来看的,这一点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短暂的时间并不能够让管理会计发挥出其真实的作用和水平。因此,高校也需要将管理会计引入整个财务管理体系,并保证其能够长期发挥作用,如此才能够保证高校的财务管理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司浩婷.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基础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7):24-25.

[2]王弟.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应用的研究[J].纳税,2019,13(24):105.

[3]邵婷.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9(23):77.

[4]宁璠.浅谈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内控中的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8):284-285.

作者:杨樱 单位:厦门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