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究

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究

摘要:互联网+对交通运输企业传统财务管理方法进行了“动态”更新,加入了较多的先进信息技术,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本文首先分析了互联网+对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其次,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深入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互联网+;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

1前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日益深入与经济全球一体化趋势的日益明显,我国交通运输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巨大发展,交通运输业已成为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催化剂”与“晴雨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从多个层面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机遇,“互联网+”行动计划是国务院总理同志在2015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上首次提出;2015年7月4日国务院颁布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各行各业都应该结合互联网技术来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不例外。互联网+对交通运输企业传统财务管理方法进行了“动态”更新,加入了较多的先进信息技术,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本文就互联网+背景下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进行探究。

2互联网+对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交通运输企业传统财务管理方式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管理模式不通畅、管理粗放等一系列问题,而互联网+的应用则可让绝大多数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逐步实现信息化处理,并且可达到数据共享的效果,具体影响如下:

2.1互联网+推动交通运输企业实现财务数据共享

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人员往往会花大量的精力用于核算财务数据信息,且这些数据信息具有重复性,这样一来,财务人员就很难集中时间来关注交通运输企业的融资渠道、财务结构、投资方向等。互联网+的兴起,能够让交通运输企业统一录入一系列的财务信息(费用支出、载客数据等),并且在线数据分析与统计,第一时间对当前交通运输企业的盈利状况、运营数据进行掌握,并且还可基于数据分析结果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财务管理措施。与此同时,互联网+的数据共享能够明显提高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服务能力,财务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登录手机APP来完成在线报销、在线财务审批等操作。

2.2互联网+加快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职能转型

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下,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过程通常是非双向、非动态的,通过给管理层提供基础性的财务数据来评价企业的盈利状况,而互联网技术则能够让财务人员从原来简单但又繁琐的业务中解脱出来,以动态管理为载体来实现财务职能转型,逐步转变为管理型的财务职能,而不再仅仅只是过去那种核算型的财务职能。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型财务职能侧重于强调“即时性”与“交互性”,能够让财务信息的流动性得到大幅度增加,还可为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层提供更加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为精细化管理企业财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3互联网+加强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竞争优势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他们往往会对交通工具的运行速度、乘坐舒适度、购票便捷度等均有要求,这对于交通运输企业而言,挑战与机遇往往秉承。有鉴于此,交通运输企业更要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来加强其财务竞争优势,例如,开通网上购票平台,乘客可以在线购买车票;而财务人员也可实现随时移动办公等。此外,互联网+还能够提高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层获得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与安全性,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风险,这对于交通运输企业的成本控制是极为有利的。

3互联网+时代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具体路径

3.1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日益深入,交通运输企业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传统财务管理理念已难以满足交通运输企业的发展需要,所以,交通运输企业应该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与企业实际需要来为财务管理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制定战略目标之前需要全面评估交通运输企业内外部资源和优劣点,并且还要将主要竞争企业的各个方面进行详细对比,唯有如此,才能够让战略目标具有较强的差异性与实用性;一旦战略目标制定之后,就要坚定不移地落实执行,绝对不能半途而废。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发展仍然需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来作为基础,不同的交通运输企业往往会有不同的经营发展状况,所以,管理制度要将交通运输企业的实际情况考虑其中,尤其是要将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信息化”与“业务管理”结合在一起。

3.2加强财务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

互联网+时代更注重知识的作用,而知识是掌握在优秀人才手中的。健全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是有序推动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主要保障,也是必由之路,交通运输企业管理层应该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需要来有针对性地引入优秀财务财务人员,秉承“择优录用”、“公开选拔”、“公平竞争”的方式来将那些责任心强、心理素质好、身体素质较佳的优秀财务财务人员纳入其中,既要在工作条件与薪资待遇等方面予以优待,又要将这些人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让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个人才干,对于工作成绩优秀的员工,可通过物质奖励、精神奖励等多种方式来予以表彰,并且将其提拔到重要的工作岗位。

3.3进一步完善财务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

互联网技术既可提高交通运输企业财务信息处理水平,又可引领交通运输企业财务信息化的可持续性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打造出运行高效、互联共享的财务信息化共享平台就显得尤为必要,而这又需要政府来作为主导力量。有鉴于此,各地务必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来加快财务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尤其是在资金、政策等多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进而实现交通运输企业之间数据共用、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提升交通运输企业财务信息化的“三化”水平(精准化、智能化、信息化)。

参考文献

[1]张明威.浅议“互联网+”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7,17(01):201-202.

[2]何明明.浅析电子商务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与流程[J].商场现代化,2016,16(28):196-197.

[3]王波琴.“互联网+”背景下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2(24):82-83.

作者:张晓蓉 单位: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