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

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

摘要: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在互联网与商业结合的大背景下,网络经济逐渐跃入人们的视野,再加上当代社会经济不断地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人们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传递,网络经济的产生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是使传统的经济活动的成本有所降低,在这样的形式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急需做出变革以适应当今的市场经济。本文通过阐述在传统模式下的企业财务管理,说明了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从而分析了企业在网络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所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分析在网络经济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文章可供同行参考,希望能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键词:网络经济;企业财务;财务管理;创新思路

1.前言

在企业当中,财务部门不同于其他部门,它是掌握企业所有经济大权,决定着企业能够平稳健康发展的部门,在一个企业当中,财务部门普遍占有举足若轻的作用,因此,在新的经济形势之下,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做出科学合理的变革,由此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与竞争,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不断转换,企业想要适应新的市场经济那么自身必须做出改变,企业的财务管理随之而来也必须做出创新与变革。

2.传统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管理

在传统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在运行过程当中,财务管理最关键的核心便是企业的资金运动,它的表现为企业资金的筹集与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主要是针对实体资产进行运营。例如,扩大厂房买入设备等,对无形资产不仅仅是设计少,大多数企业看轻了无形资产的作用,也不擅长利用无形资产来进行资本运行,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创新,逐渐影响着企业的价值观念与运营方式,所以企业不能只保持原来的财务管理方式,必须做出一定的变革创新,才能适应新时代的经济发展需求。

3.网络经济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

网络经济的产生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市场经济的变化,它是互联网与经济的集合体。网络经济的特点主要是时效性、数字化、风险性,正是这些特征,使得企业财务管理面临较大冲击。这种冲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信息的透明化大大提高,信息的公开化是前所未有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为用户与自身搭建一个公共平台,这样一来,不仅仅能够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联系,还能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快速便捷的服务,除此以外,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公开化也能使更多的人了解从而进行投资,企业采购的透明化,大大减少了采购人员的贪污腐败情况,使企业财产得到保障。其次,随着现代化信息的不断建设,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能够轻易的在互联网对自身经济信息进行结算,各类电商的不断兴起也推动了电子货币的发展,由于在互联网中,经济的交易不在受到地域的限制,大大较少了交易成本,同时也降低了交易的风险性。最后,网络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互联网理财的发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在互联网满足自身的各种需求,进行金融服务也一样,人们在家就能轻易的对自己的资金进行理财活动,由于互联网海量信息的特点使得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多,人们可以随心挑选自己喜爱的理财产品,更加便于人们进行自身财富的支配。

4.在网络经济形势下,实施企业财务管理的困境

4.1企业财务管理观念陈旧

各个企业在适应市场经济的情况下,都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管理体系与经营方式,在众多企业当中,有一种常见的经营体制,我们通常称它为股份制经营,这种经营模式是将企业整体的股份分给各个不同的管理人员,各个管理人员为了得到经济利益,大部分将目光都放在了企业的产品销售上,极大程度的忽视了企业当中的财会部门,而财会部门只是根据企业以往的工作程序进行,在这样的企业当中,财会部门大部分都是听从管理者的指挥,不会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来改变财务管理的模式,也没有足够的企业数据让它们参考,从而进行科学合理的财务工作,在这样的企业当中,大部分财务部门都没有完善的制度,还有的企业过分重视有形资产的投资与应用,大大忽视掉了无形资产,这样的忽视会使企业在当代社会进步缓慢,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与经营效率的提高[1]。

4.2企业财务部门的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大部分目光都集中在对产品的创新的研究,对于人才的选择也偏重于对科研人员的选择,也忽视了对财会管理部门人员的培训与指导,这就导致了在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今天,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素质普遍亟待提高,在这其中,由于没有新观念的输入,很多财务管理人员缺乏新时代的财务管理观念,不能满足企业当前新形势下的发展,这些问题的叠加都会导致企业财务管理部门没有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在企业发展当中,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将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还有在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存在没有职业素养的人员,这些因素的叠加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

4.3财务管理安全意识较低

在当下社会网络不断快速发展的状况下,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工作时,在很大程度上都得依靠现代化信息技术,对企业的私密文件等进行保存与传送,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财务工作更加便捷的同时也增加了财务工作的风险,一旦私密文件被窃取或者泄露,这样的打击对企业甚至是毁灭性的,给企业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所以企业应该加强对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财务管理部门人员对于网络经济的适应性,强化自身素质与意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保障。

5.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

5.1改变企业财务部门管理内容

在当下网络经济的形式下,互联网的发展使信息更加透明化与公开化,使得财务管理更加趋向多元化的形式,所以,企业在进行自我提升与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提高财务管理的责任意识,例如维护公众的利益等等,企业只有面对新形势时,改变财务管理部门的管理内容,才能是企业树立正确的目标,才有利于企业形象的梳理,使企业不断发展。在网络经济的形势下,财务工作的便捷性大大提高,利用互联网不再受到空间时间的限制,使财务管理工作逐渐趋向动态形式,这样一来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也得到了拓宽。在网络经济的背景下,企业也越来越重视除了有形资产之外的无形资产,这样的重视有利于企业完善自身的管理,利用企业的现有资源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5.2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意识

在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只有不断进行自我创新才能适应不断适应新的经济形式,所以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该注意管理意识的创新,从企业的全局角度来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2]。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自身作则,学习新经济形势下的财务管理相关知识,结合企业的运用现状,不断探索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新途径,带领财务管理部门不断形成新的思路,制定最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工作模式。

5.3建立健全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安全系统

在网络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由于很多财务管理工作都要依靠现代化信息技术来完成,所以企业想要防止信息泄露,那么建立健全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安全系统势在必行,这样一来能够大大提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安全性。企业在建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时,要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进行,从制度到技术进行创新,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对安全系统进行监督管理,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坚决保护企业财产不受侵害。

5.4提高财务管理部门的人员素质

想要提高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素质,企业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从人才战略的角度出发,整体提高财务管理部门的素质[3]。首先,企业想要吸引高素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那么科学合理的薪酬待遇是吸引人才的第一点,还有福利发展、办公环境,完整的激励制度等等,这些都是吸引高素质人才必有的因素,从而为企业管理部门注入新鲜的血液。其次,企业在吸引新鲜血液的同时,应该注意对原有的财务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专业性的培训与指导,有效地提高财务管理部门的人员素质,使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的知识水平不断提升。结合当代的网络经济特点,广泛的听取员工的建议,为财务管理人员输送最新的财务观念与意识,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前往先进企业进行观摩,从而促进财务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5.5严格遵循法律法规

众所周知,企业想要稳定发展,那么最必要的前提便是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一切都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下进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一样,由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设计到经济问题,不免有以身试法的人想要私自谋取利益,使自身受到惩罚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行。企业想要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必须重视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的提高,使员工深入了解企业的管理制度以及国家的相关规定,从思想上杜绝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不良想法,尤其在财务工作当中的经济支出收入环节,企业要严格加以监控,这个环节关乎着企业的利益盈亏。除此以外,在市场经济当中,不乏有不法分子为了利益进行恶意竞争,企业应该树立良好的竞争态度,严格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则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国家部门的工作,使企业能够稳定健康的发展。

6.结语

总而言之,在网络经济的背景下,想要使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那么对企业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变革势在必行,财务管理的创新有利于推动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从而使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赵建芹.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与对策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7):130-130.

[2]曹鸿飞.互联网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变革和挑战[J].经济师,2016(9):115-116.

[3]彭靖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14):242-242.

作者:马智祥 单位:广东东软学院商务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