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财务核算管理

房地产财务核算管理

摘要:房地产企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地域性强的特点。如何从房地产行业的特点出发,进行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数据集中管理,借以满足对各项目的财务监管,是现代化信息社会下中小房地产企业必须研究的课题之一。

关键词:房地产;财务核算;U8;VPN;CITRIX

厦门一房地产开发企业集团,在福建、厦门、山西、江西、湖南等地均有房地产项目。集团及各子公司财务统一使用用友公司财务软件U8进行会计核算。厦门总部与各子公司都通过局域网共享上网,总部有中国电信提供的两条上网线路,一个是小区共享宽带LAN(10M共享),另一个是光纤接入(1M独享),两条线路都有固定IP地址。各子公司大部分通过中国电信提供的ADSL宽带上网,另外还有通过网通、铁通ADSL和联通宽带上网,带宽都是512k。子公司大都没有固定IP地址。各子公司财务及销售人员每周把有关数据利用EXCEL编辑后传回总部,总部迟至2至3天后才能了解各子公司的销售及财务状况。本文以该集团为例,就房地产财务数据集中方案试加以探讨。

1、集团财务管理对财务信息的需求

1.1集团各项目、各地区公司之间缺乏统一集中的财务管理系统,无法克服分散运营带来的财务信息失真、滞后和管理成本较高的问题,造成集团财务管理监控的困难;更主要的是对资金的管理监控难以做到实时到位。

1.2集团公司急需一个能够满足房地产开发需求的财务数据集中管理平台,能够对各项目的销售、资金、成本、费用进行实时监控。

2、集团财务数据集中方案及实施

用友U8性能良好,财务人员对U8软件非常熟悉,运行稳定。集团决定利用用友U8软件进行财务集中核算,总部把用友U8软件装在服务器上,数据全部集中在总部,子公司作为工作站登录到总部进行财务核算,这样所有的数据维护都在厦门总部进行。但用友公司U8软件是C/S结构,只能在局域网中使用,不能通过互联网直接实施。如果通过专线进行联网,费用太高,经济上不可行。如果将软件升级到B/S结构系统,不仅要付出不菲的费用,同时其实施的难度很大。经过实践,我们采取了两种方案。

方案一:通过了解,公司决定借助虚拟网(VPN)技术把各地财务数据利用互联网集中到厦门总部实现集中管理和实时监控,达到在互联网下运行用友财务软件U8产品。使用深圳深信服的软件产品Sinfor网网通SinforDLAN进行组建虚拟网(VPN),在公司总部架设一台VPN服务器,安装总部模式双线路版本SinforDLAN软件,当总部有一条上网线路中断时,能把外地的客户端自动切换到另外一条线路上,增加实施安全性。在子公司财务电脑上安装DLAN移动客户端软件,使用硬件Dkey进行安全加密。部署确实非常方便,并且不用任何的硬件投入、没有改变原有的网络结构。①外地子公司把用友备份数据通过QQ和NetMeeting等工具传回厦门,升级载入U8服务器。②VPN软件公司的技术支持中心利用NetMeeting的远程遥控功能调通了虚拟网(VPN),子公司财务电脑安装并运行移动客户端软件成功联入厦门总部。③外地子公司财务通过U8的企业门户能直接联入厦门U8服务器,顺利地调用U8进行进行财务核算。数据实时存储于总部用友U8服务器。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外地子公司一直都通过VPN联到厦门总部进行做帐、查帐、编制报表,财务数据集中方案终于实施成功。当外地子公司有操作故障时还可通过NetMeeting的远程遥控进行调试,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子公司的运营维护费。

但VPN方式数据传输仍然是客户机和服务器的数据传输,互联网传输速度比较慢,特别是因为电信与网通的互联互通问题,通过运营商网通上网的无法使用VPN与厦门的总部联网使用。并且,用了VPN以后,客户端的维护问题同样存在,客户端计算机还是要安装用友软件。各地还会经常出问题,还需厦门用友进行远程调试,速度又很慢,财务数据集中管理主要是以牺牲时间为代价的。

方案二:使用思杰公司的产品CITRIX,把用友软件直接到互联网上,客户端只需安装一个2.68M的小插件,不需安装用友U8软件,客户端上运行的U8程序实际上是在总部CITRIX服务器上运行。具体实施是:采购CITRIX软件和一台服务器,安装后给每个用户设定帐号,所有财务用户安装一个2.68M的小插件,通过IE浏览器经过授权后访问厦门总部CITRIX服务器并运行用友U8软件,因为财务U8软件都在厦门服务器上运行,网络上并没有大量程序和数据需要传输,传输的只是客户端的显示界面更改的部分。平均每个用户正常工作仅需10K左右的带宽,包括通过网通上网的异地用户也能顺利联网使用。

所有用户只需要有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即可通过网络来访问和使用应用程序,使用体验更好,维护起来也更方便;客户端的操作感觉虽然就像在本机操作一样,但未经权限许可,不得擅自修改、备份、拷盘、打印等。通过应用的方式,员工只能使用本岗位的用友U8应用程序,而不能打开其他的应用软件或数据信息。

能够把用友U8应用程序直接“嵌入”到用户的Web页面上,而不需重新编写程序代码,是通过浏览器运行用友U8应用程序的最佳解决方案,既承袭了C/S结构的软件资源和用户经验,又发挥了B/S结构的集中控管优势。基于Internet的架构和技术,Citrix拓展了更广泛的技术范畴。

3、财务数据集中实施体会

3.1量力而行,不片面追求高端信息系统。现在的各种财务软件性能更新换代非常快,在实施企业信息化时,我们认为应从企业实际出发,立足于采用公司原有的财务软件。

3.2选用有成功先例的产品。Citrix是一家拥有专门技术的美国高科技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应用软件方案供应商,其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被全球超过3500万的用户采纳。在中国大陆,Citrix公司在业务不断增长的同时,与各行业的用户进行着广泛的合作,如北京电信、中国银行总行、华能集团、搜狐网、玫琳凯化妆品公司、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家乐福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化工程——数字福建等。在亚洲其它地区,Citrix的产品也被广泛采用。重要客户包括著名的渣打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和世界最大的钢铁制造商韩国浦项钢铁有限公司。同时韩国PCE-phone的制造商CyberbankCorp.也选择了CitrixMetaFrame应用服务器软件,提供最新的移动电话和掌上设备。

3.3在本方案实施中,没有对各财务人员统一进行培训,走了不少弯路,部分财务人员把软件安装出错,造成重新改正很麻烦,鉴于部分财务人员电脑及网络知识较差,并且都是异地实施,进行人员培训是实施方案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方本案实施时,财务人员不会用压缩软件,不会把财务备份压缩成一个数据包过回总部,甚至还有传送财务备份数据时,却把用友总帐快捷方式误传过来。

3.4选好宽带运营商。现宽带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总的还是不错,但有些就不尽如人意,如湖南铁通的宽带和山西联通的宽带同厦门电信的宽带联接的速度很快,但太原网通与厦门电信联接速度很差,使用很不便捷。在财务集中管理时,互联网对财务信息系统来说是高速公路与汽车的关系,没有高速公路,汽车就无用武之地。

4、数据集中方案实施效果

4.1集团财务实现了统计口径一致,信息采集来源统一。极大地保障了企业基础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减少了管理层次,增大了管理幅度,加强了“垂直”管理,降低了管理成本。集团总部可以随时关注任何级别的下级单位的财务会计数据,随时采集控制集团范围内的财务会计数据。

4.2建立集中的财务核算体系。通过对财务数据集中方案,可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核算流程,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把集团的松散管理转变为集团的集中管理,把财务事后监督转变为适时监控模式。

4.3强化资金管理。财务数据集中管理后,增强了集团成员间资金统筹管理能力,把集团的资金运作由一般的资金申报模式转变为资金统筹模式,达到了降低资金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了成本费用控制,有效地规避了资金风险。

4.4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财务数据集中管理后,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实现企业加强会计监督、资金监控,及时弥补漏洞、适时预测风险、提早控制风险,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提升了企业竞争力的手段。集中财务会计就是首先从这个角度出发,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

4.5通过即时审计,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传统的财务审计需要到每个企业那里仔细审计财务会计处理,时间一般为一年一次(二次)。审计信息严重滞后,并且审计费用非常的大。财务会计集中管理之后,审计人员可以无需离开自己的办公室,而审计所有企业的财务状况,费用几乎没有,效率提高了几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