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管理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管理

[内容摘要]压力容器自设计至报废,每一环节都与安全有关。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会为其安全使用埋下隐患或直接造成事故。必须对压力容器实行全过程管理。本文就针对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压力容器安全管理

为了确保压力容器的安全运行,须加强对安全容器的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其安全可靠性。

(1)压力容器的安全技术管理

领导重视是搞好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管理的关键。只有从企业的高层领导到使用车间的领导都能抓起管理工作才能有力度,有关人员才能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专职人员也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层层负责是搞好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管理的基础。企业机动部门设专职管理人员,控制设备入厂质量、检验、修理和改造等关键环节,各分厂、车间、班组做到按规程操作,不违章检修避免事故。

1购置与验收

购置的压力容器或受压元件必须由具有相应制造资格的单位制造验收包括实物验收和资料验收。实物需检查内外表面质量和几何尺寸对有怀疑的还需进行无损检测,均应符合图纸、制造标准及《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要求。出厂资料必须有竣工图样、产品质量证明书、压力容器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证书等。竣工图样上应有设计单位资格印章且不能是复印章产品质量证明书内容齐全、正确且质量说明书、竣工图样与实物均一致并符合标准和规程。验收记录经专职管理人员认可方可办理入库出厂资料移交企业档案室保存。

②安装和登记。

安装单位的资质应经专职管理人员审查。安装单位必须是有相应制造资格的单位或省级安全监察机构批准的安装单位,其监理工程师应持证上岗。安装方案须经专职管理人员审核、总机械师审批。对属第三类的、容积大于等于lO立方米的成套生产装置等的压力容器,还应向安全监察机构办理报装手续。安装中应做好记录,安装过程应接受专职管理人员检查,安装质量须经专职管理人员、分厂机动部门和使用车间的验收。压力容器在投入使用前,使用车辆应填写压力容器(普查)注册登记表》,专职管理人员审核后按照《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规则》带出厂资料到安全监察机构进行注册登记,并办理压力容器使用证。未办理使用证不得投用。

③使用管理。

专职管理人员应建立压力容器台帐。分厂机动部门(无分厂一级的为专职管理人员)和使用车间应分别建立压力容器使用技术档案。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和安全教育,持证上岗。压力容器的使用车间应制订工艺操作规程和岗位操作规程,明确提出操作工艺指标、岗位操作法、运行中重点检查项目和部位、可能出现的异常现象和防止措施、紧急情况的报告程序等安全操作要求。压力容器的拆除、移装(包括备用的替换)、非临时性的停用,车间应通知分厂机动部门和专职管理人员;更换衬里、停用2年以上的启用和改变运行参数、介质、用途等,必须提前报专职管理人员,以便安排检验和办理有关手续。

④检验。

化工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连续生产,这给检验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而且有的化工设备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装有触媒,也给检验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外部检查比较容易做。化工企业的这项工作由锅检所完成显然不切实际,他们没有时间每年按时把所有压力容器检查一遍。可以经过安全监察机构同意由企业内各使用车间设备技术人员进行,但这些人员须经过培训考核内外部检验和耐压试验应根据规定周期和上次检验确定的时间安排计划,另外,还应包括由使用车间对容易产生腐蚀等缺陷的和有怀疑的容器的报送计划。针对连续生产和容器内装有触媒这两个问题,在能保证安全和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同锅检所协商,将检验时间定在停还应经专职管理人员审核和公司总机械师审批。施工单位必须是取得相应制造资格的单位或是经省级安全监察机构审查批准的单位。施工单位的资格经专职管理人员审查合格后才能接受施工任务。施工单位根据车间的修理、改造方案编制施工方案,并应经过专职管理人员审核和公司总机械师批准。重大修理(指主要受压元件的更换、矫形、挖补和简体、封头对接接头焊缝的焊补)和重大改造(指改变主要受压元件的结构和改变压力容器的运行参数、介质或用途等)还须报安全监察机构审查备案。专职管理人员应对修理、改造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施工单位修理、改造后的图样、施工质量证明文件等技术资料经专车检修期间和更换触媒的时候,若检修周期和更换触媒周期长于规定检验周期,应报监察机构备案。

⑤修理与改造。

压力容器进行修理或改造前由使用车间编制修理、改造方案由总机械师同意并专职管理人员审查合格后存档。重大修理或改造后应进行耐压试验检验。

(2)对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及人员的要求

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在压力容器投入使用前,应按劳动部颁布的《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规则》的要求,向地、市劳动部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构申报和办理使用登记手续。

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应在工艺操作规程中明确提出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要求。

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应对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考核,操作人员应持安全操作证上岗。

总之,只有建立完好的安全管理体系,抓住每个环节,贯彻规章制度,严格纪律,才能使整个体系运转正常,做到安全使用。

[参考文献]

张秀艳《压力容器质量安全的管理》2008年5期《一重技术》

刘跃民《压力容器制作过程中的预防控制》2008年4月《新疆有色金属》